《日本環球影城吸金魔法》:V 型反轉關鍵人,教你思考!

 

讀者:蔡依橙

 

 

 

 

前一本讀完就決定要繼續買

 

在早期的線上讀書會,我們讀過森岡毅的前一本書《日本環球影城谷底重生之路》,相關內容請參考:

 

 

書中提到,他將會繼續出下一本書,把更多秘密跟大家分享。我很喜歡從成功者身上學習,尤其能帶領組織 V 型反轉的高階經理人。於是,就乖乖買了新書來看。

 

一如往常,非常暢快。

 

 

這本書說什麼?

 

這本著墨的內容與前一本不同。

 

第一本《日本環球影城谷底重生之路》寫作當時,森岡毅名氣不大,所以他的書中提供大量數據,並說明大量實際發生的故事,告訴你,他所完成的 V 型反轉有多麼困難。

 

最精彩的,是他到職後三個月,沒日沒夜的工作,訂出了短中長期三階段的目標,並在極少資源下執行,最後成功的在接下來的幾年,安打、推進、全壘打,帶領環球影城重生,並持續創下奇蹟般的記錄。

 

第二本《日本環球影城吸金魔法》,則是以前一本書所發生的事情為基礎,退一步告訴你,他的腦袋是怎麼思考的,並萃取出一些通用性的法則,跟大家分享。

 

全書就像是他寫給自己正要上大學的女兒。

 

「爸爸,想要在商場上成功該學習什麼呢?」

 

「要知道,不論人或公司的成功捷徑,唯有行銷。」

 

 

森岡毅的「行銷」

 

這本書,就是在講行銷。而森岡毅所定義的行銷,不是銷售、不是廣告,而是「打造消費者能感動的產品,並用精確的方式投放,達致熱銷。」

 

全書涵蓋了以下主題:

 

  • 環球影城成功的秘訣是行銷
  • 日本的問題,以及為什麼日本人特別應該學好行銷?
  • 目的、戰略、戰術的三階段思考。戰略與戰術到底那個重要?
  • 你不能與公司結婚,而要與「職能」結婚。
  • 怎樣的人適合作一個「行銷者」?
  • 如何規劃個人專業生涯?

 

如果你是對自己有所期許的專業人士,剛在生涯初期,未來也想成為高階主管,甚至創辦自己的事業,我認為這兩本值得看。不敢說頁頁都是精華,但超過一半以上值得參考是絕對有的。

 

前一本把他的「作法」說得很清楚,這一本則是進一步說明他的「想法」,一個成功的高階經理人,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還能說得白話清晰,非常難得。

 

 

跨領域學習,好難喔?

 

商管的書,常被批評的就是,他做的是遊樂園,我是當 醫師 / 律師 / 工程師 / 老師 的,怎麼參考?

 

跨領域學習當然是困難的,你必須閱讀、萃取、延伸、套用,然後行動。買書只要 320,但後續步驟所耗費的時間與心力都是巨大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擁有這樣的自學力。

 

所以,傑出的高階主管如此稀少。能不負所托、振衰起敝的人才,如此難尋。但森岡毅就是,他從賣洗髮精,變成經營主題樂園,一上手,就成功。

 

你準備好,把自己打造成這樣的傑出人才了嗎?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USJ, V 型反轉, 主管, 分享, 大阪, 女兒, 教學, 森岡毅, 環球影城, 行政, 行銷, 行銷術, 跨領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