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克爾克大行動》:成功之後,處理自己人生議題的諾蘭。

 

讀者:蔡依橙

 

 

 

 

我個人蠻喜歡諾蘭新片《敦克爾克大行動》,以下幾個分享,如果您擔心爆雷,就先不要看了。

 

(諾蘭的電影,爆雷也一樣精彩啦,這是信仰「影像比生命更偉大」的導演耶!<— 爆雷免責分隔線)

 

 

與諾蘭自身有對話的作品

 

這是一個成熟的導演,回顧自身背景(諾蘭祖父為英國空軍,於二戰犧牲)、自身信仰(自由是得來不易且必須捍衛)、自身價值(與蝙蝠俠一脈相承的平民英雄觀),以及自己成名過程,所創作出來的作品。

 

成名過程,指的是本片的敘事手法:時序洗牌。這個在諾蘭成名作《記憶拼圖》發揮得淋漓盡致,那部片在台灣大概只有諾蘭腦殘粉會看過,而且你還要很努力才能避開被片商重新剪接回順敘的版本 XD 小弟榮幸的是其中一個。

 

 

向自己致敬的諾蘭 XD

 

2000 年的《記憶拼圖》是小成本電影,約僅台幣 2.7 億(讓台灣導演羨慕死,在好萊塢卻真的是小數字),但卻驚人地把一個導演的才華全部展現。真要挑的話,大概是炫技稍微有點過頭(才子就是沒錢,不能炫富,才只好炫技啊 XD),所以 47 歲的諾蘭這次拍片,比起 30 歲的自己,多了沈穩、多了溫柔,但對於想傳遞的價值,卻更為堅持。

 

因為《記憶拼圖》,諾蘭打進一線導演圈,拿到華納蝙蝠俠三部曲的合約,三部曲的第一部,資方就敢在他身上重壓 45 億新台幣的成本,隨後更是繼續增加到 56 億與 75 億,而且全部以漂亮的投資報酬率,結束這三局!

 

能每次都讓資方放心,讓影迷花錢進戲院都甘願,這就是諾蘭的品牌力!錢交給我,請放心,我會對得起你投資的錢!XD

 

諾蘭有喜歡用的班底,腦殘粉都知道。主角也許會換一下,但配角老面孔很多。配樂更是持續跟 Hans Zimmer 合作。這就像是在跟大家宣告:「我們就是這一群老朋友喜歡合作,我們什麼都可以做得不錯,很有品質。不過如果你嫌我的電影都是那幾個人,音樂就是那個樣子,那就不要來看吧,我不會改的。」XDD

 

諾蘭精彩的在敦克爾克故事中,找到幾個重要的點,作了很好的發揮。有人批評,這是英國人自我感覺良好,這點我覺得還行,畢竟好萊塢大量作品都是美國人自我感覺良好,人家就是打贏二戰,主導全世界秩序了啊,不然你要怎樣? 中國現在也拍很多自我感覺良好的片,有空您去看看《長城》,那可真是妙趣橫生、令人回味無窮的電影!

 

 

諾蘭的英雄觀

 

最後的 Tom Hardy 做為飛行員(Ferrier),拯救了很多人,大量海灘上的士兵揮手致意,但卻沒有人注意到他已用盡燃料,失去動力,只剩死亡或比死亡更慘的未來。

 

這跟蝙蝠俠、全面啟動、星際效應一樣,諾蘭的英雄觀就是:英雄並不完美,也不特別,他們只是在時代的重要關鍵點上,作了一個決定,然後承受他。即使不被理解,甚至被污衊,也依然向前。

 

諾蘭影片的結尾,往往具有深意,這次他給我們的功課是:「為什麼劇本設定 Tom Hardy 被俘,而非自殺?」或許隨著訪談與分析漸漸出來,會有更多有意思的解讀與觀點。

 

最後,我在台中看 IMAX,猜想是主題嚴肅的關係,人數不多,票房很普通。但能坐到中間視覺跟聽覺都最好的區域,也不錯。

 

本片在倫敦首映時,邀請了敦克爾克撤退時,仍倖存至今的老兵到場。他們認為,本片的確清楚地傳遞了當時的事件與感覺,但音效好像比戰爭現場要大聲很多。諾蘭導演本人呢,也對這樣的評論,感到相當有趣 XD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dunkirk, nolan, 敦克爾克, 諾蘭。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