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得的一些補充

 

作者:蔡依橙(原文出自 Facebook,點此加入討論。

 

 

 

 

一個疑問

 

心得出來後,一位校友私訊問團隊伙伴:「校長真的每篇心得都看嗎?」

 

伙伴跟他說「是」,校友似乎還是很難相信。

 

跟大家報告,是真的,我全部都看過,每一行、每一個字的看過。從 2012 年開始鼓勵參加者寫心得後,大小活動的每一篇我都看過。

 

早期是我「一個人」編輯全部,並上文,大概要花上兩個工作天。現在有團隊幫忙,品質更好,速度也更快。以昨天,也就是 9/29 週五來說,我逐字看過 61 篇心得,超過 6 萬字,約 4 小時搞定。

 

 

這種快速的編輯跟文字能力,是在心臟電腦斷層領域出過兩本書,以及編輯過兩年院內刊物,所練出來的。呼應了蘇怡寧學長說的,「在醫院你就努力吸取養分啊,我可是吸了 20 年耶!」

 

 

也是因為這樣的能力,你可以看到,很多人學新思惟的模式辦課程,但就是沒有人能以快速且規律的方式,持續的累積「每一次」課程的評價。只有我們團隊,持續這樣穩定且高品質,累積了四年。這還只是「心得」一個面向喔。

 

 

一些批評

 

曾聽過批評說,「心得換禮券」只是用錢去買評價的小技巧。說這話的人,可能真的不太懂「專業人士」。

 

我擔任過《中榮醫訊》的執行編輯,負責企劃、邀稿、校對。批評的人大概不知道,請專業人士動筆寫文章,是多麼困難的事情。你知道對專業人士來說,金錢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嗎?最重要的,是他「想不想寫」,以及寫這個「有沒有意義」。

 

我們給的回饋禮券,只是一個尊重,讓每一個願意分享的朋友,跟家人朋友出門時,能自由買個冰淇淋或飲料,共度歡樂時光。

 

我們真正做到的,只是「如果同學想寫的話,我們給予他應有的尊重。」我們心裡很清楚,你要用 1000 元請人做一件不想做的事情,推薦一個他不認同的課程,是不可能的。

 

這也是在醫院的高強度工作中,磨練出來的觀察力。

 

如果真覺得別人做的事情都「很簡單」,「只不過是怎樣怎樣而已」,建議可以自行舉辦教學課程或公開演講,然後收集心得,親自編輯看看,不用像我們做到數百次,先 20 次就好,體驗一下,之後我們再聊 XD

 

 

近期課程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1000, 專業人士, 心得, 批評, 新思惟, 校長, 禮券, 蔡依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關於心得的一些補充 有 1 則回應

  1. una liau 說道:

    XD~
    我是用禮卷可以打發的人
    我朋友就是很愛惜羽毛的人,不輕易使用他的寶貴時間~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