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與世界接軌的教育》:認識國際文憑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讀者:蔡依橙

 

 

 

 

2015 年的書。作者是一位日本女性,到美國讀書後,回日本做教育創業,先做語言學校,後來乾脆經營起正式的小孩教育。

 

他的理念是,要讓孩子與國際接軌,所以開辦學校時,引進的是「國際文憑」制度,也就是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 IB,其中又分為:

 

  1. Primary Years Programme(PYP)3歲-12歲
  2. Middle Years Programme(MYP)11歲-16歲
  3. Diploma Programme(DP)16歲-19歲
  4. Career-related Programme(CP)16歲-19歲

 

第四項比較類似技職,本書沒特別介紹,其他三個,對應的就大約是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這樣的程度。

 

IB 系統,是一開始為外交官子女,因漂泊各國,所設計的國際化教學。因為有國際競爭力,且教學內容重啟發,在歐美各國逐漸被接受,後來因為教出來的學生不錯,在世界頂尖大學表現良好,受人注目,這幾年申請入學成功率,逐漸比一般考生高,也因此 IB 系統更受到歡迎。

 

本書的寫作,是由於日本政府打算改變國內教育,逐漸讓日本孩子國際化,預計讓 IB 認證學校從 20 所左右逐漸增加到 200 所,作者因為有辦學經驗,又熟悉 IB,順利的成為日本政府與 IB 之間的橋樑,於是出書介紹並推廣之。

 

書本讀來流暢,很日本。我的意思是,雖然作者有國際經驗與視野,但寫書的時候還是很客氣,說 IB 的好,但對既有教育體制的批判很委婉,但也足夠支持自己的論點。

 

全書論述都是支持 IB 系統的,稍微有點單向,但最有說服力的是孩子訪談的部分,即使這些孩子都是挑過的,文字可能也經過作者修飾,但所表達出來的自主性還是令人驚艷。

 

這些孩子,很明顯就跟影集 Gotham 中,Bruce Wayne(蝙蝠俠本名)小時候一樣,很有自主性、很知道自己要什麼。

 

從書中的照片來看,師生比很高,加上老師需要開發教案,且需要具有教學思考能力,是很不錯的教育,但想必所需要的資源也不少。

 

2017 年的現在,日本有 47 所 IB 學校,大學則有 311 所承認 IB 學歷。相對的,台灣目前僅有 7 所 IB 學校,大學僅有 1 所承認 IB 學歷。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這個系統,學到很多,也思索很多。即使孩子因為環境或眾多限制,無法接受這樣的教育,如何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能保有自主性跟自信心,也將是我們作爸媽的重要課題。

 

如果您對這議題有熟,歡迎留言指教與分享,謝謝!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DP, 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MYP, PYP, 國際文憑。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