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Ink 閱讀體驗:忙了一天後,睡前閱讀的好伙伴。

 

讀者:蔡依橙(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作為第一批支持者,我在 7/29 拿到 mooInk 機器,一邊熟悉介面,一邊讀,一邊拿 iPad 查資料,連續讀了 5 天共 292 分鐘,約 5 小時,在 8/2 完讀《刻意練習》。

 

為什麼隔了快一個月才分享呢?這是因為洛奇亞、急凍鳥、火焰鳥、閃電鳥、水君 暑假多陪小孩的關係,一路忙到現在。

 

《刻意練習》這本書改天再聊,是本除了內容之外,連書寫態度都值得討論的作品。今天主要講 mooInk 的使用體驗與我的想法。

 

 

mooInk 的使用經驗

 

mooInk 出來後,「電子閱讀討論區」有非常多網友分享經驗。實際使用後,有些自己的看法。

 

我認為機器本身很不錯,但 mooInk 的困境,則要從更大的角度來看。

 

硬體方面,電子紙讀起來真的比 iPad 等液晶螢幕舒服許多,現代人的工作,幾乎都是看一整天螢幕,忙了一天,用視覺壓力較小的電子紙來繼續讀些東西,感覺不錯。重量輕,裝個指環,躺在床上讀非常舒適。

 

讀到自然睡著,機器滑到地上去,耐摔也不心疼,比書輕,不會「碰」一聲嚇醒 XD

 

關於電子紙天生的限制,雖然我是第一次用閱讀器無從比較,但都可接受。人家說反應速度慢,我覺得還好,看書畢竟不是玩遊戲,稍微慢一點還行。畫面殘影,約翻了四頁左右就會自動黑屏刷一次,我也不覺得困擾。

 

軟體部分,常被念的就是裡頭裝的是閹割過的 Android,但我想,這台機器如果真裝完整 Android,光一個瀏覽器體驗就應該會爆炸,更別說萬一開到影片或 GIF 動畫。用減法作機器我覺得是可以的。其次,導入自己的電子書並不方便,這點我也不介意,畢竟人家做機器就是要推自己的平台,只要能把書城弄好即可。

 

我覺得是台稱職的閱讀器,閱讀過程流暢。

 

 

畢竟是台 single function device

 

不過在這個時代,作為一台 single function device,是有其困境的。當你的口袋有台手機,背包有台電腦時,會不會帶第三台機器都有問題。真要攜帶,大概還是 iPad 這種 multi-function device 會勝出,畢竟能做的事情多很多。

 

要在現代人隨身有限的儲存空間中,帶一台只能看書的閱讀器,要不是真的非常愛看書,要不就是拿出去炫耀 為了社交。

 

但是,愛看書的人,他還有實體書、手機、iPad 等可以選擇;拿出去炫耀 為了社交,實體書、手機、iPad 也不見得比較差。(手裡拿著《被討厭的勇氣完結篇》、最新的豔陽紅 HTC U11 或玫瑰金 iPad,高雅地閱讀著,你看那多炫耀啊!)

 

非用一台 single function device 不可的機會,大概就是有大量閱讀需求、講求輕便,又不想分心的人了。

 

 

很適合 mooInk 的狀況

 

像是一位新思惟校友跟我說,他是看了我的 Facebook,看我有買,所以跟買一台 mooInk。他發現住院醫師時間零碎,mooInk 放在醫師服口袋也低調,在查房空檔、接刀空檔讀點書,是不錯的。

 

因為對他來說,口袋放非醫學書,太張揚,放 iPad 太重也太大,讀手機一不小心又打開 LINE 或 Facebook。這台 mooInk 就是他的精神時光屋,當別人只能發呆聊天看電視打發空檔時,他又多讀了一些有意思的章節、多想通了一些事。

 

Single function device,能協助我們找到專注、找到寧靜。而這正是喧嘩世界最缺乏的珍貴特質,雖然真的很小眾。

 

像我們這種回家身邊就兩個小朋友得照顧,有時要 Google 查資料跟他們說,有時要收電子郵件跟 Facebook 私訊、有時要開 Pokémon GO 給他們看我的寵物名單、有時要上網查神鳥道館在哪、有時覺得好累還是看《她們的百萬日圓》放空一下,iPad 自然是更適合的工具。但也因此,書都沒辦法讀……(理由伯找理由示範)

 

 

隨身機器的一個新選擇

 

整體來說,mooInk 做得不錯,雖然我不曾體驗過其他電子紙機器,但這樣的閱讀器,我可以。

 

只是,當世界如此喧嘩,一台 single function device,做得再好,就畢竟還是一台 single function device。

 

如果你喜歡的書剛好 Readmoo 幾乎都有出,需要寧靜、需要專注,這是不錯的選擇,他能讓你的腦跟書本內容做對話,減輕手與眼睛的負擔,非常稱職。

 

但如果你需要查詢、對照,甚至分享到 Facebook 跟朋友討論,或許可以先跟朋友借來評估看看。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kobo, mooink, readmoo, 刻意練習, 閱讀器, 電子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