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她們的百萬日圓》:編劇與導演想說的或許是……

 

讀者:蔡依橙(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這是由製作過《新世紀福音戰士》、《Keroro 軍曹》、《妖怪手錶》等動畫的知名電視台 TV TOKYO 與 Netflix 合作的原創影集,由漫畫改編而來。如果不是影集的話,看那漫畫的畫風,估計我這輩子去讀的機會不高 XD

 

因為這是「情節式」的影集,爆雷破梗的確會影響觀賞心情,以下的文字,可以考慮看完全部後再參考。

 

 

(爆雷免責分隔線)

 

 

結構簡介

 

全部 12 集,第 1 集非常成功的吸引住觀眾,包括住豪華透天厝的草食系男主角(奇怪,你怎麼這麼有錢?),美艷、可愛、青春、單純、神秘,五大類型女性角色都有(奇怪,你們幹嘛來這邊住還給他百萬房租?),還搭配一台一直出暴力文字的傳真機(奇怪,你怎麼不直接拔掉算了,還一直補紙?),大量的衝突與疑問,令人感到好奇,一直看下去。

 

大概到第 10 集都非常精彩,架構清晰、節奏快速。但第 11 集開始,準備要掀底牌的時候,就顯得頗為無力,或許編劇與導演也知道,所以控制在很少的集數搞定,12 集就下課。(目前的結尾可以停在這裡,日後要拍第二季也行。)

 

像怎樣的感覺呢?大概是你去看房子,發現格局方正、裝潢現代舒適、每個房間都有各自風格與採光、動線方便、通風良好,正想:「這設計師很用心,如果有個防震鋼骨技術,簡直經典,應立刻下訂,並報給親朋好友知道!」

 

結果底牌一掀,這竟然是木板釘起來的樣品屋,所有優質的設計跟規劃,都根基在不是很理想的核心上,知道了這個之後,剛好就結束了。

 

 

Netflix 影集的特性

 

如果這是一部想要得獎、想要拼好評價、想要讓觀眾覺得是好作品一看再看的日劇,目前這樣還差很遠。但如果考量到 Netflix 的定位,這樣的企劃事實上非常到位。

 

Netflix 的終極使命,是填滿你的休息時間,讓你在觀賞的過程中能持續滿足,願意一再沈浸與探索,避免你按下「退租」按鈕。

 

用這樣的角度看,12 集中,有 10 集的收視體驗不錯,2 集交代一下雖然不是太理想但也不至於討罵的結尾,配合幾個經典對決情節,也算稱職。

 

需要好到讓人一看再看嗎?情節式的日劇,就不用了。如果真的一看再看,對得起觀眾嗎?超誇張設定的角色雖然淺薄,搭配各種風格的帥哥美女,也算可以。

 

Netflix 的影集,這樣子剛剛好。

 

 

做這部戲的團隊

 

看完之後,想想劇情裡頭「花木柚 vs 道間慎」的對照,請問編劇、導演、原作者,他們認為自己是誰呢?

 

即使花木柚在裡頭簡直邪惡化身,但仔細回想,這齣戲的所有工作人員,在做的,其實就是花木柚、森口評論與「映畫化」導演所做的。這三個人的台詞,幾乎就是全劇工作人員的自況。

 

  • 畫出讀者想要看到的,而不是自顧自挑戰極限。
  • 明確的價值觀與衝突,比飄搖不定不知所云好。
  • 用邏輯去堆砌各種元素,創造暢銷。
  • 平淡的東西,即使深邃也沒有用,這可是注意力短暫,多數人連閱讀能力都沒有的網路時代。
  • 拍成影集要找適合且本有知名度的明星。(這篇有主要角色簡介)

 

回頭想,《她們的百萬日圓》把這幾點都作了很好的實踐。

 

他們不怕遇到道間慎這樣的強勁對手嗎?我想是不怕的。即使真的有,小說給你第一,我們也有第二。更別說要移植電視劇,我們這邊動作快、方向清楚、收視在開拍前就有保證,道間慎那種的,莫名其妙的堅持,連整合資源階段都過不了。靠這產業吃飯的人很多啊,要靠靈感跟巧合營運,還是用邏輯與公式快速組合,結果很清楚。

 

道間慎那樣的作品很好,但在產業角度看,就是太耽溺了點。照顧一些死忠書迷,找個頭號粉絲當伴侶是可以的,要養活一大堆人,還是照規矩來得好 XD

 

 

百萬日圓,真有必要嗎?

 

看完全戲後,回頭思考,為什麼每個月要付百萬日圓呢?以戲中的設定來看,道間慎並不缺錢,爸媽留下來的房子以外,手頭闊綽到可以定期去洗泡泡浴,戲裡都有拍,每次 50000 日圓 XD

 

如果作者、導演、編劇可以說話的話,估計他們會說:「其實沒有太強的理由一定非百萬月租不可,但有了一疊現金,比較容易被接受,女角色們被道間慎接受,故事被觀眾接受,也沒什麼不好。看到一疊現金,你們不也很開心嗎?」

 

這部戲,推到這樣的層次來看,更有意思。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netflix, 她們的百萬日圓, 導演, 架構, 百萬元, 百萬日圓, 編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