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養出一個成年人》:過度教養的後遺症與預防方法

 

讀者:蔡依橙

 

 

 

 

美國的孩子「都」怎樣?

 

最近演講,因為《小孩教養筆記》專頁的關係,不少朋友問「教養」的問題,其中一個我覺得值得提出且需要立刻破除的錯誤觀念,就是「國外都怎樣怎樣,所以比較好」的想法。像是:

 

  • 德國人念大學的不會歧視念技職的,所以我們在台灣給孩子念高職也很好。
  • 瑞士人觀念先進,重視孩子的自主性與社會多樣化,就算家裡再有錢,也會讓他們吃苦,不會把孩子寵壞。
  • 美國人都讓小孩自由發展,有自信、自己選擇人生的道路。

 

這些錯誤的觀念,我們之前在研究型作家謝宇程的書、與宇程的直播、與黃世宜老師的直播,都聽到很多第一線真實的分享,其實,不管是德國人、瑞士人,還是美國人,其實,他們都是「人」,都會碰到你我一樣遇到的問題。

 

 

這本書,就是在跟你說,美國的中產與中上階級,眾多父母給孩子的過度教養,的確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業成績,甚至進入常春藤名校,但作為「史丹佛新生輔導主任」的作者,告訴你這背後的問題有多廣泛、多嚴重。

 

這些美國孩子,沒有自由發展、對課業以外的事情沒有自信,因為沒有自己選擇人生道路,進了大學或社會,充滿抱怨、令人厭煩、無法獨立自主、時常換工作,甚至憂鬱、自殺。

 

 

原來問題這麼嚴重

 

作者 Julie Lythcott-Haims 曾任「史丹佛新生與大學部輔導主任」,看過數千名學生,以及其中的問題後,發現一切的根源都在父母。

 

許多父母,由於自己小時候是在匱乏與父母忙碌無暇照顧下,自由放養長大,在自己出社會站穩,並有足夠資源之後,覺得有所缺憾,於是把孩子當成自己「遺憾生命的重新實踐」,就像雕琢藝術品一樣,用最好的素材、給最好的環境、長成最好的樣子。

 

這些孩子從小不用擔心任何事情,只需要在 GPA 與 SAT 都拿下高分,參加父母安排好的運動、社區服務、志工社團,取得相關證書,然後根據 U.S. News & World Report 的大學排名,申請到頂尖大學,成為父母的驕傲與成品就好。(本書會跟你說,這個大學排名為什麼問題很大!)

 

這些父母,即使孩子念到史丹佛了,都還是由父母專程開車(或甚至搭私人飛機)來處理租房、家事、食物補給,見面討論的內容也往往是成績、履歷、下一份工作。甚至進輔導室面談,老師問學生問題,只要家長能在場的,都是由父母回答!

 

不只史丹佛,作者甚至也去問了西點軍校,發現竟連擁有驕傲傳統的軍人培育所,現在也是一樣,不管是長行軍、移地訓練,這些父母都持續要求同行,「因為我們想成為他們人生重要體驗的一部份(長行軍)」、「因為我們幫他搞定新訓練地點的住宿,他就能更專注在課業上(移地訓練)」。

 

童年與青春期被拿走的孩子,到了大學也不會忽然變成大人,於是,愛抱怨、情緒起伏大還算正常的,吸毒(正因為家境好才吸得起)、憂鬱、自殺也很常見。這些,就是「史丹佛新生主任」在處理的事。

 

由於作者本人跟其先生,也一樣是高學歷高資源父母,在輔導「別人小孩」的過程中才發現,其實自己做著一樣的事情。如果不想重蹈覆轍,自己也得做些改變。所以作了相關整理與研究,寫成此書。

 

 

本書評價

 

本書在 Goodreads 獲得 4.17 高分,主要的原因,推測是她的確說出了美國瘋狂的升學現況,以及一整代直昇機父母集體造成的壓力、困擾與後遺症。在 Goodreads 上,能清楚點出美國社會問題的書,如果書寫流暢,往往能獲得很高的評價。

 

作者本人為文學學士、法律博士,並就讀藝術研究所中,或許這樣的背景也建構了其寫作風格。雖然沒有《階級世代》那麼強的實證力,沒有《窮忙》那麼清晰的描寫,但許多短故事,配合大量收集的資訊、豐富的參考資料,加上超強的結構、流暢的文筆,整體來說,依然是相當不錯的佳作。

 

 

結構真的很棒,從「現況」切入,震撼你之後,說明「為什麼我們必須改變」,然後根據理論和實例,說明「比較好的方式」,最後收在「給父母們鼓勵」。後面兩部關於「建議」的部分,有明確清晰的條列,且確實可行,不打高空。

 

唯一的缺點,是我個人的感覺,也是 Goodreads 上有人提到的,就是「書實在有點大本」。他選擇用較為完整的方式來寫,導致全書達到 431 頁,而且每頁的字數還真不少。我想當初讀書共和國的方舟文化在編輯時,應該也有點苦惱 XD

 

正向思考,同樣原價 450 元,頁數更多不是更好嗎?C/P 值超高!

 

但回顧全書,有沒有多餘或可以整段砍掉的地方,說老實話也不多,或許作者知道自己並非傳統上的「教養專家」,寫這本書,嚴謹與完整度必須夠,才能服人,出小書不行。

 

你可以先看看他在 TED 上的演講,看看自己對這主題有沒有興趣,如果你也想知道「如何教出一個成年人」,而且像我一樣,需要實際案例、報導、研究才能說服,本書就是一個絕佳的解決方案。

 

 

 

為什麼買這本書?

 

長期觀察網路生態,一些朋友和我都感覺到,網路除了作為高品質討論的載體之外,更大程度兼具了「長不大且沒辦法適應社會者的復健場域」。

 

因為網路可匿名的特質,讓他們不容易受到大的創傷(躲起來換個 ID 上就好),誇張的言論也很容易引來叫好,虛假的經歷與優秀的情感操控技術,讓他們能瞬間得到在現實社會難以取得的高度注意力。

 

一直很好奇,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能長成「成年人」?

 

於是,當看到讀書共和國粉絲專頁推新書,我一直很喜歡這種「忠於原著」的書名和譯法,長久的出版信任,因為不浮誇,一旦書名勾起興趣,就知道這本可以買。

 

我是讀書共和國閱讀護照會員,推書之後,天天去巡,發現護照區上架慢了幾天。總之,一上架就選領,一本就能送,實在方便。

 

 

建議讀法

 

因為書真的有點大本,建議提高基礎閱讀速度,遇到你喜歡的關鍵字才停下來細讀,先拼完整本,然後再利用本書清晰的架構,去加強你想要的部分。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over-parenting, ted, 成人, 成年人, 教養, 自主, 讀書共和國, 過度教養, 酸民。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