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平台、群眾》:我們該如何面對由 AlphaGO、Uber、Wikipedia 所揭示的未來?

 

讀者:蔡依橙

 

 

 

 

人工智慧來了,怎麼辦?

 

新思惟高雄校友會的時候,可能因為小弟讀的書稍微多些,想事情也比較積極,我被問到最多的問題,就是「人工智慧來了,我們該怎麼辦?」總共四次,而且前一桌問完,下一桌馬上又問。

 

除了根據提問者的行業與憂慮,精確地回答之外,之前我會建議朋友去看《人類大歷史》,先瞭解我們自己是怎樣的生物後,再讀《人類大命運》,瞭解我們即將創造出的未來是什麼樣子的。不過這兩本「人類大○○」的作者哈拉瑞,畢竟是歷史學家出身,即使他的跨領域知識已經非常強悍,但畢竟不是真正的資訊科技從業者,看大趨勢沒問題,但當下的今年、明年,我們該注意哪些時事與其意義,就稍微少了些。

 

同樣是天下文化出的《機器、平台、群眾》,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不只人工智慧喔,同學~

 

首先,這本書告訴你,你該擔心的不只是書名中「機器」所指的人工智慧(驚)!世界級的網路平台(書名「平台」所指),以及分散式的群眾智慧(書名「群眾」所指),更是靜悄悄的讓很多人失業,而且被取代的人們,非常弱勢,幾乎無法反擊。

 

AlphaGO 讓職業圍棋選手毫無勝算,Uber 讓計程車司機陷入苦戰,Wikipedia 讓大英百科全書幾乎完蛋。這三個領域,分別就是機器、平台、群眾的寧靜革命。

 

 

 

 

即使單說人工智慧領域,電腦所做的設計、創新,都開始超越人類。過去我們以為,數位工具是我們大腦的外接儲存系統,勉強就是個不錯的資料庫或硬碟而已,沒想到才過幾年,電腦已經能處理一部份我們大腦在做的分析、判斷、設計、建構,而且做得更好。

 

其次,這兩個作者 Andrew McAfee 與 Erik Brynjolfsson 資歷顯赫,專長是研究資訊科技對商業、經濟、企業的影響,而這正是最近十年改變人類生活樣貌最顯著的領域。

 

書本的寫作結構,就是一直先告訴你,目前世界上已經出現的各種實驗、研究、商業測試,反覆的提醒:「世界不是即將改變,而是已經改變」,只是火現在還沒燒到你身上而已。接著分析一般人常見的「妄念」,像是「我要怎麼跟人工智慧競爭」這種問題,作者會直接告訴你,人類沒有勝算,你要改變自己的心態,把機器能做的都交給機器去做。

 

就像汽車問世後,如果你問「我該怎麼跟汽車比速度?」「我要怎麼跟汽車競爭?」這樣就搞錯問題了,你該問的,是「我要怎麼學會開車?」「我要怎麼才能弄到一台汽車?」

 

最後,再根據他們兩人的共識分析,告訴你哪些領域是我們還有機會的,給出很明確的指引,哪些領域短期內不太可能被 AlphaGO、Uber、Wikipedia 這樣的類似產物取代。

 

有趣的是,大概是怕讀者一下子聽到太多資訊消化不良,每章最後還幫你整理好「本章摘要」以及「延伸思考題」,確定你有看懂重點,也真的讓大腦動一動。

 

 

看書之前的預習

 

這兩位都曾經上過「正」TED 講台演講過,兩個演講都很值得看。對於理解他們所要闡述的領域,會有很大的幫助。而且這兩個演講與本書有互補作用。

 

演講中,作者提出許多真實到很恐怖的數據,像是重複體力勞動的工作者,實質薪水一直在下降,而具有整合資源、領導協調與企劃策展能力的人,收入持續創新高。而且這不是個別國家的問題,而是世界趨勢。

 

書本中,則用更新、更具代表性的例子(到 2017 年初最新的例子都持續寫上),把他們已經發現確立的趨勢,傳遞給讀者。比起演講,例子更多、說得更詳細、分析更清楚,對大局勢的看法也能搭配經濟學與商業界的各種分析,說得更周延。

 

 

Andrew McAfee 的 TED 演講

 

 

 

 

Erik Brynjolfsson 的 TED 演講

 

 

 

 

本書解決我什麼問題?

 

對我來說,這本書進一步回答了「我該怎麼面對未來?」以及「我的小孩該怎麼面對未來?」兩個問題。有些行業,「機器、平台、群眾」都暫時無法撼動,但有些行業,工作被「機器、平台、群眾」取代,只是早晚的事。

 

與其遇到再想辦法,不如提前避開。巫術時代,趨吉避凶靠占卜,知識時代,逢凶化吉靠讀書。

 

機器 coding 都勝過人類的時代,我們面對高速進步的科技,要從底層重新思考。思考之前,先看清潮流與時代細節,是很重要的。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AI, crowd, machine, platform, ted, 人工智慧, 天下, 平台, 校友會, 群眾, 蔡依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