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受雇到創業的其中一個改變

 

作者:蔡依橙

 

 

 

 

我本來就是執行力比較強的人,在受雇的時候便是如此,有想法,就會立刻想要小規模的做做看。當年的許多全新診斷技術,就是這樣做起來的。

 

用評鑑術語 PDCA 來說,就是 Plan 與 Do 幾乎零時差。

 

創業後,速度更快了,除了要 Do,還會盡快做到可以 Check 的程度,以準備下一個 Action,甚至下一個 Plan。

 

也就是,不只小規模做做看,還要立刻做到可以做出決策的程度。能夠今天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為什麼要等到明天呢?

 

如果以診斷技術比喻,就是我一旦作了調整,不只是做喔,還要立刻思考:

 

「我的 routine protocol 要不要改?改了之後的觀察重點是什麼?下次什麼時候確認?這樣改之後,寫論文的機會在哪裡?改動幅度是否太大,IRB 要不要送?」

 

新思惟的課程,每個細節都是這樣,一旦有人建議,我們就去評估,可以的話就採購然後實施(像是教室 PM2.5 過濾、地毯清潔、公共責任險,我們都是立刻改進,然後做很久了),就算不可行,我們也把可以考慮的都試過了。

 

很多校友問我「你覺得我可不可以做什麼什麼看看?」我常說「當然可以啊,你現在就應該做,然後根據作了之後的回饋以及你的感想,就能立刻做出下個重要決策。」

 

人生,只要一直在嘗試、修正、嘗試、修正,離你真正想去的方向,就不會太遠。

 

 

看看大家的討論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並標籤為 ptt, 創業, 受雇, 執行力, 新思惟, 校友, 研究, 論文, 速度。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