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可以」與「沒問題」的一些思考

 

作者:蔡依橙

 

 

 

 

一件事情有九成把握,我會說「應該可以」。

 

社會走多了,才發現很多人會說「沒問題,交給我你放心,妥當的啦」。

 

「應該可以」是想到萬一失敗時,要做傷害控制。「沒問題」,則是希望增加成交機會,並在成功的時候,擴大戰果與正面印象。

 

如果有「有限公司」的保護,當然應該說「沒問題」,因為風險可控,獲利無限。這也是為什麼商人性格者,通常會這麼說。

 

但專業出身的人比較愛惜羽毛,寧願穩穩當當的,吃能吃的就好,說話口氣就比較保守。但這個「應該可以」,卻可能被解讀為沒有信心,失去一些「需要安全感的人的案子」。

 

兩種人生都很好,只是個人選擇。

 

但當你是需要收集資料作決策的人時,就不能從言語表象去看。要理解這個人、他的個性,以免做出錯誤的決策。

 

所以,合作要是多重賽局才好,從每一次的合作中,漸漸理解這個人,與他對事情的反應。如果第一次合作就要賭大的,自然很容易破局。

 

這就是為什麼我傾向於在人生的各種合作中,經營長期且多次的協作關係。

 

 

看看大家的討論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並標籤為 大起大落, 應該可以, 成功, 機會, 沒問題, 穩當, 醫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