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人工智慧的現在‧未來進行式》:務實清楚的人工智慧應用現況與未來趨勢整理

 

讀者:蔡依橙

 

 

 

 

人工智慧書很多,這本有何不一樣?

 

關於人工智慧的書很多,不管是做演算法研究的、「未來學」的、資訊科技業的,幾乎都有人出書。這本書的角度不太一樣,由於其作者與任職機構的關係,更為務實、少了恐嚇,值得一看。

 

為什麼呢?因為本書是由任職「野村總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 NRI)」的兩位研究員,古明地正俊(首席)與長谷佳明(高級),共同合著而成。「野村總合研究所」的業務,主要是提供企業諮詢顧問服務與資訊系統建置,1994 年於台灣也成立了分公司。

 

 

 

 

務實精鍊,以真實商業考量為核心。

 

出版的目的,書中並未多著墨,但推測是為了增加企業(野村潛在客戶)對人工智慧的認知,並順道做火力展示,告訴潛在客戶們:「我們懂人工智慧、我們理解世界現況、我們能用白話說明、我們隨時理解未來趨勢。」期待當企業需要類似諮詢與系統時,能以野村作為首選。

 

這本出版物,對野村是策略性的投資。但對我們讀者來說,也有很實際的好處。(上次同是遠流出的《解讀東協》一書,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本書是諮詢顧問公司出的,白紙黑字寫下來,會被客戶與潛在對手仔細檢驗,所以內容有憑有據,講技術的部分很白話,細節點到為止,講實例都用實際存在這世界上的新創公司與服務來說,沒有想當然爾的腦補、不會用科幻小說式的預測來恐嚇讀者。

 

也由於他們所服務的大型企業,在發展新業務上,難免有法規與倫理的議題必須與政府打交道,在這兩個領域的延伸也非常務實。

 

基本上,就是一本以商業為核心,兼論政治、法規、倫理、技術發展,把「人工智慧」的現況與可見的未來,做很清楚整理的書。

 

日本人寫商管書有種獨特的精鍊,很實際,不太跟你感性的。也造就了本書僅 255 頁,一兩個晚上可看完的小篇幅。我個人獲益良多。

 

 

推薦讀法一:邊讀邊搜尋

 

推薦就跟著作者的介紹順序,一頁一頁推進,在他介紹很酷炫的商業服務時,到 Google 搜尋「影片」來體驗一下,現在的新創公司,在影片製作上,都會考慮到氛圍與技術準確性。畢竟這是他們要募資、要說服客戶的材料,氛圍當然重要;而且影片公布於網路上,如果誇大不實,隨便一個人都可以寫部落格踢爆,技術準確性更是預防公關災難的重要一環。

 

我自己對有興趣的主題做過搜尋,的確幾乎都找得到!像是 Local Motors 的 Olli,搭載 IBM Watson 人工智慧系統的無人電動巴士,且製造預計全用 3D 列印,可少量訂購,交期超快!

 

 

 

 

推薦讀法二:以自身角度提問

 

在正式開始讀之前,你更可以從自己的角度思考,帶著問題去讀這本書,自己找答案。以我來說,作為專業人士、教育從業者、兩個小孩的爸,我帶著的問題是以下幾個:

 

  • 在醫學專業的世界,人工智慧的趨勢,會讓我失業嗎?怎樣的特質,會讓我們站上人工智慧的浪潮,而不是被人工智慧取代?
  • 在教育的世界,我們該怎麼運用資訊變革與相關工具,並給學員良好的建議?也就是說,哪些事情該用手工與記憶比較快,哪些又根本不需要學,直接建議好工具。
  • 做為家長的角度,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子,但孩子應該往那個「大方向」學習?怎樣的訓練、怎樣的生活習慣,會讓他們不自覺地成為人工智慧浪潮的受害者?怎樣的環境準備,則能讓他們養成與人工智慧協作,甚至持續定位自己做超越科技的那些人類獨有智能職業?
  • 如果孩子日後對這領域有興趣,目前的科技大國是哪些,他們的發展方式有何不同?日後該用什麼語言、去那個國家學習?(先劇透一下,美國與中國最大,前者科技突破,後者結合政治力做其他國家做不到的大數據整合收集與分析)

 

 

震撼:未來已經到來,只是還沒成為主流。

 

由於在這個領域思考已久,這些問題多數是給我本來已經做好的決定與行動,達成強化的效果。最大的震撼是,作者們對已經開發出服務的新創公司很熟悉,旁徵博引,我上 Google 搜尋後,才知道這些都已經不是科幻小說,而是真正在身邊的科技了,只是我們不見得注意到。

 

 

 

 

例如:日本豪斯登堡集團的 Henn-na Hotel,是已經能在 Booking.com 與 Hotels.com 看到的成熟服務,創立之初就大量使用機器人,72 間客房,只有 10 名人類員工,之後擴充一倍,成為 144 間客房,一樣還是只請 10 名人類員工,一個工作職缺都沒增加!

 

上網看過後,嚴格來說,他們所使用的技術並非高科技,但把成熟科技實際應用,而且有效擴充卻不需要增加人手,這都是很令人震撼的趨勢細節。而且,用恐龍布偶作接待員,以及人機互動的噱頭與驚喜,更是商務運轉的重要軟實力!

 

 

 

 

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的確令人無所適從。但另一個角度想,越能掌握資訊、細節,並萃取關鍵,做出有用決策的人,更有機會彎道超車,活出想要的人生。

 

社會不變,比起社會持續改變,我想還是後者比較好。

 

 

相關連結

 

  • 《AI人工智慧的現在‧未來進行式》
  • 由此連結購買,你沒損失,4% 購書介紹費捐贈公益計畫

 

 

網路搜尋記錄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AI, ted, 人工智慧, 務實, 商業, 小孩, 機器學習, 深度學習, 無人車, 現在未來進行式, 留學, 研究所, 總合, 趨勢, 野村。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