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廚俠》:讓孩子認識飲食與武俠文化的好開端

 

讀者:蔡依橙

 

 

 

 

小五女兒喜歡的小說

 

剛好有機會拿到《少年廚俠》系列的前兩本,想說內容既然提到鄭經時期,與小學社會課有點關係,就給孩子當作補充閱讀試試看。我只是請小五的女兒「花 10 分鐘」讀讀看,沒想到一開始就沒停下來,整整讀了一下午,一口氣看完。

 

這蠻令人意外的,因為我們家女兒,還在「圖片比純文字好,漫畫又比圖片好」的年紀,以文字為主的小說,竟然能黏住孩子!為了理解她到底看到了什麼,我自己也花了些時間,把書看完。

 

讀完後我問她:「你被這本書的什麼部分吸引,能讓你這麼專心,捨不得放下?」

 

她說:「就感覺很緊張,一直想知道後來怎麼了?打鬥場面也很吸引人!」

 

作者鄭宗弦的功力實在厲害,純用文字,都能讓小學生清楚地想像場景、情節,還感受到緊張的情緒,非常不容易。

 

 

喜歡,就記得牢!

 

我隨便翻開一段,問她:「你看得懂這句的意思嗎?『豬皮頗有彈勁,筋肉軟爛,都融入了淡淡的椰香和南薑香,確實是特殊的。』什麼叫做椰香?什麼叫做南薑香?」

 

女兒說:「椰香就是椰子香,南薑香我不知道,很多我不懂的詞,就先看過去。不過我知道,你念的這一段,是招弟的菜!」

 

我真的嚇一跳,的確,這是招弟的「越式魚露豬腳」。於是問:「書本文字這麼多,我隨便念一段,你也知道?」

 

女兒說:「因為我有認真讀啊!而且招弟是越南人喔,所以他兒子才叫做安南,在學校因為媽媽是外國人,會被同學欺負,很可憐。」

 

真是不容易,新住民議題、多元族群、校園霸凌,這些台灣「現在」面對的問題,都讓孩子吸收了。作者功力,真的強!

 

 

飲食的文化脈絡:和孩子討論的重點建議

 

因為過去對少年文學比較不熟,所以上網搜尋了一下作者鄭宗弦先生,才發現他是少年文學界的得獎常勝軍,而且非常多產!過去的主題多是本土,這次走飲食與武俠,這兩個台灣受到中華文化影響比較多一點的面向。

 

這幾年到世界各地演講與旅行,我發現,各國都有自己的飲食「特色」,但要上升到「文化」的程度,還是跟富裕程度有關。當獲取熱量不再有問題,且食物花費佔所得比例開始下降時,才有餘裕,讓「吃」與歷史、地理、人文等其他面向做深度聯繫,產生「文化」。

 

 

 

 

所以,故事的時空場景設定,曾飛到台南,目睹鄭經與寧靖王的矛盾,再飛到南宋西湖,見證官場酒席,這些都是「富裕階層」。

 

而 1949 年撤退來台的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主要訴求的農工階層截然不同,是以地主與資本家為主要組成,這些管仁健管大詳細描述過的「高級外省人」,帶著資源與飲食品味,以實際的雇用與消費,讓手藝人們能在台灣,重建大江南北的各路飲食文化。因為有人懂得做、有人識貨花錢買,自然將中國的各路精彩菜系,如《少年廚俠》所描寫到的閩、浙、粵、魯、蘇、湘、徽、川等,一併帶到台灣,在這裡落地生根,進一步接受不同刺激,產生新的發展。

 

就像是現在我們認定為日本平價特色美食的「廣島燒」與「大阪燒」,並非日本固有之物,事實上,在二戰之前,這些「燒」是不存在的。其起源是日本投降後,國內物資奇缺,接受美國麵粉援助,在民宅或攤販中,麵粉加水,簡單煎一下,當作平價熱量來源,稱做「壹錢洋食」開始。

 

所謂的「文字燒」,更是窮苦人家為了教小孩認字,把麵粉煎成文字形狀做教學而來的。這些食物,勉強就只是鬆餅或餅皮,目的只是提供可負擔的熱量來源,讓人「活下去」而已。

 

但隨著日本社會逐漸富裕,百姓也想要吃到更為健康且美觀的食物,逐步加上雞蛋、肉類、炒麵、青菜以及各種佐料,而形成今天兼顧視覺、香味、營養、特色、歷史、文化的「廣島燒」或「大阪燒」。

 

同樣的,長崎蛋糕日式咖哩牛丼等現在我們以為是日本特色的食物,也都是開港或維新之後,從外國傳進日本,為本地人改良並發揚的。這就是海洋文化的包容性,接納四方特色,融合並重新定義,為己所用。

 

《少年廚俠》就有這樣的類似架構,用灶幫的廚藝故事,重新為華山、武當、點蒼等派功夫提出有趣的全新體系,給孩子展示了一個「文化可能怎麼融合轉變」的例子。

 

台灣也一樣,不管是日本、中國、美國或東協國家的文化,都在這裡匯聚,不用擔心失去主體性,重點是我們可以重新融會成「以我們自己為主體」的統合運用,就如書中主角「林志達」般,承接過去的能力,整合應用並變通,解決自己生命中的各個重要問題。

 

 

熱情與動機先行,學習立刻跟上。

 

如果孩子難得有喜歡看的書,一起跟著看完,從裡頭做點延伸,與社會課進度以及台灣現時的各種狀況,作個討論。我覺得蠻好。

 

孩子的「熱情」與「動機」是最難得的,該好好把握!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寧靖王, 小說, 少年廚俠, 少年文學, 廚藝, 明鄭, 武俠, 灶幫, 鄭宗弦, 鄭經。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