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黑豹》:關於政治正確、階級限制、小孩教養的有雷心得

 

讀者:蔡依橙

 

 

Chris Yunker @ Flickr / CC BY-SA 2.0

 

 

敏感議題,政治正確很重要。

 

黑豹是個經過設計的角色,雖然在網路瀏覽中,偶見零星批評說其種族歧視,但說實在的,其設定大概是「在這個時代你要作個以黑人為主角的故事,各種票房能賣的作法中,最政治正確的其中一個。」

 

我個人是蠻喜歡的,你幾乎可以看到公關審查過每個細節,除了南韓的部分,大媽怎麼就對壞人笑臉迎人,帶武器也給過,暗示亞洲人有關係有收錢就沒原則,這裡比較危險,其他關於黑人的部分,都很小心的處理。

 

那些黑人想聽的話、黑人不想看到的事、黑人最在意的點,都努力的去避開。在設定上,更在少數橋段修理了白人與殖民者,像是白人受傷由黑人高科技治療、白人譏笑黑人原始文明但原來自己有高科技所以黑人都自信的笑了……等。

 

這些世故,正是 Marvel / Disney 商業帝國能屹立不搖的根本原因。「我什麼文化都會做,而且都能做出大家愛看卻又得罪最少人的版本。」

 

就算真的有意外波瀾,他們的公關機器也很懂得如何處理,之前 Disney 本家的 Moana 海洋奇緣就是如此。

 

 

製作團隊是有自覺的嗎?有!

 

製作團隊的自覺,我們就舉一個例子來說。

 

記得裡頭一幕,提到大英博物館,但外觀畫面其實是個白色的現代建築那邊嗎?敏銳的朋友,應該會很疑惑,「大英博物館不是長這樣啊!」

 

的確,我上網查,那間其實是 High Museum of Art in Atlanta(亞特蘭大高等藝術博物館),是個收藏不那麼古老,甚至涵蓋到數位藝術的博物館。

 

為什麼?原因不明,但網路上的電影業內說,可能是因為劇組被真正的大英博物館拒絕拍攝了。

 

為什麼會被拒絕?看完電影,可以推測的是,大英博物館不想跟裡面的「你們祖先從征服過程中偷來這些文物」這段對話扯上關係。

 

但大英博物館拒絕之後,為什麼劇組還是決定保留台詞,而非修改?因為,這正是被殖民過的人,想聽到的話,因為,這可以替被掠奪過的文明,出一口氣。

 

是不是很世故?

 

更世故的是,他們接著去找建築外觀根本不一樣的博物館,而不是改換一個博物館名、不是找棟新古典建築、不是用個模型處理、不是找個外型近似的,而是找一間一看就知道不是大英博物館的,突兀死你,讓所有人注意到,大英博物館的偽善,以及劇組的政治正確。

 

接受拍攝的 High Museum of Art 之所以接受,應該也是因為他們願意幫忙補這一刀,對自己的前進形象有所幫助吧。

 

 

階級,與政變的合法性。

 

關於主角的設定,接受挑戰,打輸了,最後搞政變,藉由內戰重新站上王位,靠的是什麼?新國王的倒行逆施、貴族出身的好個性讓大家願意追隨、身邊的人有特權可以偷拿心形藥草。發現這裡頭階級的問題了嗎?

 

一個沒爸爸的孤兒(因為一部強調女性角色的戲卻一直沒看到他媽,我們就假設他孤兒吧),為了活下去,以仇恨為動力,努力求學,接受軍事與情報訓練,但他的視野受限了,當不好一個國王,即使照著標準的挑戰程序走,還是無法服眾。

 

貴族,從小有更多資源,不喜歡得罪人(記得他爸爸提醒他不要只當好人嗎?),於是有更多人願意服他,甚至冒著政變失敗的風險,照顧他、治好他、幫他偷來需要的資源、為他出生入死。

 

如果,今天孤兒國王不是倒行逆施,你認為貴族國王政變還有合法性嗎?這是個很有爭議的問題。

 

為了避免這些爭議,編劇幫我們準備好了更多孤兒國王糟糕的行為,讓我們毫無懸念的跟著主線走。

 

看似爽片,在政治層面卻世故得很。娛樂大帝國之所以成功,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孩子面對的世界

 

我們的孩子,就活在這樣的世界裡,不管是說話、所呈現的作品,顧及政治正確都該是基本功,「作自己」已經是過時的價值,「作自己但懂得避免製造能擊潰自己的阻力」,才是當代價值。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亞特蘭大高等藝術博物館, 作自己, 大英博物館, 小孩教養, 掠奪, 政治正確, 數位藝術, 殖民, 非洲, 黑人, 黑豹。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