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效應》: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來……

 

讀者:蔡依橙

 

 

 

 

這是本很有意思的書,個人閱讀後,歸納的特色重點在於:

 

  • 清楚描繪當代生存策略
  • 書寫屬於台灣的故事
  • 網路-見面-合作-快速實踐的連續技

 

以下分述之。

 

 

清楚描繪當代生存策略

 

2015 年,我們舉辦的大型研討會《新思惟論壇:跨界》開場時,我把自己過去十多年的人生經驗,濃縮成四句話。參加過論壇的校友們,常持續引用,至今三年。校友們的回報,也往往提到,這一張投影片,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如果把這四句話,濃縮成一個詞,就是洪震宇老師所歸納的「機會效應」。

 

如果把這四句話,用真實發生在許多台灣人身上的故事,一一分類,並仔細書寫,作為支持,那就是自由作家洪震宇所寫的《機會效應》這本書。

 

不管是《跨界》論壇,或是《機會效應》,都在告訴我們,世界的複雜度與多元化,已經不是「我們想規劃怎樣就能怎樣的」,那些隨機、那些偶然、那些不預期,更可能豐富我們的人生,不管是成就感、自我實現,或甚至金錢報酬。

 

我在三年前,決定把這樣的觀察,用舉辦研討會的方式策展,提供快速且即時的影響,讓與會者們獲得啟發,立刻實踐。而洪震宇老師,在他的人脈圈中,經過更長久的收集與歸納,寫成一本書,與散佈在各處的讀者們,做更寧靜的交流。

 

不同的行業、不同的人生,卻有相同的觀察,也都想跟更多人分享,顯示這個時代的生存之道,真的與過去有非常大的差異!

 

 

書寫屬於台灣的故事

 

本書寫作風格十分白話流暢,看得出來,即使作者本人見多識廣,但在書寫上,仍堅持降低閱讀門檻,減少與讀者之間的距離。所書寫的 17 個故事,也都是在台灣(或至少根基於台灣)的真實人物,可能你都實際看過他們的 Facebook 發言或報導,甚至買過他們的產品,使用他們的服務。

 

這在以翻譯書為大宗的台灣書市,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翻譯書裡講的例子與故事,往往離我們有些距離;語言轉換的過程,又高度依賴優質的翻譯與編輯,萬一遇到譯文不通順的狀況,讀者也只能自行減速,慢慢消化。

 

如果,有人用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去書寫這塊土地上,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並用所有人都能讀懂的方式描述,歸納出獨特洞見,這是實實在在為社會所做的關鍵努力。

 

而且,作者讀的書相當多,底蘊深厚,在為每個故事作歸納與註腳時,所引用的都是知名作品,像是 Malcolm Gladwell 的《異數》及《以小勝大》、Anders Ericsson 的《刻意練習》、Jim Collins 的《從 A 到 A+》,均能萃取全書最精華且「沒有爭議」的重點,搭配這 17 位人物的故事說明。

 

這顯示,作者不只讀過書,連相關的後續追蹤與爭議,也多有涉獵,實在是閱讀量相當大的讀書人。

 

 

網路-見面-合作-快速實踐的連續技

 

書中的 17 個故事,面向多元,相當豐富。我個人對其中的一種流派特別感興趣。也就是標題所說的「網路-見面-合作-快速實踐」的連續技。

 

為什麼呢?因為這 17 個故事中,最適合「現在仍有工作的專業人士」實踐的,就是這招。你不用打掉重來,不用進入金錢與情緒的低潮,不用進入絕境,卻也能發揮「機會效應」。

 

像是「照護線上」的創辦人劉育志醫師與我,就是這樣結下的緣分。

 

  • 網路:2012 年,我發現他的經歷很特別,在忙碌的外科生活還能持續寫書,於是先跟他在 Facebook 上打招呼,用網路建立起弱連結。
  • 見面、合作:我在 2013 年舉辦大型研討會《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時,邀請育志當講者,一起完成活動。藉由這樣的過程,我們見面、合作,發現彼此都是對網路與時代變遷很有想法的人,育志也藉由這段短時間高強度的互動,確認了我們是做事細心、可靠且有品質的團隊。
  • 快速實踐:後來在 2015 年底,因為對「網路對專業人士有非常大的重要性」這件事情有共識,就合作了《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這個課程,至今三年多,培育出無數傑出校友,並藉由快速的微調與更新,現在依然在趨勢浪頭上。
  • 快速實踐:2017 年,根據育志自己對網路的獨到見解,以及實際開課接觸許多學員後,想出全新醫療知識創業模式,半年內搞定「照護線上」網站,上線後,迅速成為多種疾病 Google 搜尋的第一名結果,擁有數十萬 LINE@ 訂戶,以及數千萬瀏覽量。接著,順勢推出「照護地圖」,如 com 般,媒合專業醫師與有需求的患者。

 

這正是我想提供給讀者的建議。

 

如果你的專業工作,已經佔掉絕大多數你醒著的時間,那麼,最有效的《機會效應》實踐方法,也經過大量校友實證確認的,就是:用網路伸出觸角(如:部落格),藉由每個簡報機會與受邀演講增加能見度,利用 Facebook 建立各種弱連結,並在線上快速收集並判讀資訊,以評估各種線下的真實合作機會。

 

這樣的作法,能讓你在忙碌的專業工作之餘,保有跨界的可能性,保有機會,也保有機會可能帶來的神奇效應。

 

覺得人生卡住了嗎?不知道下一個突破點在哪裡嗎?或許這本書的故事與整理,能給您一點前往下階段有趣人生的指引。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人生, 偶然, 工作坊, 成功, 新思惟, , 機會, 機會效應, 洪震宇, 蔡依橙, 跨界。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