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時代,獲益最多的是台灣,為什麼沒有人高興?

 

作者:蔡依橙

 

 

 

 

前陣子分享了一篇美國評論,提到為什麼川普的時代,獲益最多的是台灣,但台灣卻沒有人高興?(討論內還有「中華中心主義者」示範如何用文字貶抑他人,講到自己都深信不疑。)

 

 

因為,台灣的明眼人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例如這篇說的,最近美國中國在為了台灣到底是國家還是中國一省在吵架。看似美國照顧自己的小盟友,幫忙喊兩聲。實際上也有這樣的意義沒錯,但更實際的,美國人做事是根據自己的需求。

 

他們會特別碰這事,用駐華美國大使館的網站以及微博發文討論串),有以下原因:

 

  1. 在美中貿易戰的過程中,新闢口水戰線,增加目前逆風的中國的「認知負擔」。用 MOBA 來比喻,這就是 split pushing,反正美國我已經順風了,只要派一個人跑邊線,你逆風團戰打起來都心神不寧。
  2. 趁這個機會,摸清楚他們有多少盟友,做忠誠度測驗。尤其很多都是國有航空,是能部分代表政府立場的。低成本調查,快速表態,比直接問還準。

 

政治有趣就在這裡,台灣「沒有人高興」,不是台灣人「不高興」,而是台灣人「不會公開表示高興」。

 

如果上面那句話看不懂,請多讀幾次,把自己從兩極思考,轉換成層次思考,就會懂了。

 

白話說,就是,「對,現在是我們的順風場,但當盟友比當鷹犬好,台灣政府的低調,正是維持住自己國家尊嚴的最好方式。」

 

事實上日本也有類似經驗,他們雖然跟著美國老大哥吃香喝辣,卻一直保持低調。

 

果然,後來美國要求日本在波斯灣要派兵(要你當鷹犬),但日本才不笨,我跟伊斯蘭國家沒事幹嘛打起來,於是,用憲法第九條當擋箭牌,並用交錢(真的很多錢)、做支援工作,以及掃除水雷這樣的和平任務交換。給美國面子,也不多得罪人,自己又順道發展了海上自衛隊的技術與經驗。

 

這就是為什麼政府要員或許能暗爽,但沒有人公開高興的原因。因為小國沒有時間高興,順風就要低調儘速擴大優勢,逆風就要想辦法熬過去。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 Government Website Open Information Announcement

 

 

加入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台灣, 國家, 川普, 日本, 美國, 自衛隊, 航空公司, 高興。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