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是什麼意思?原來醫學教過了。

 

作者:蔡依橙

 

 

 

 

二戰的主軸是「反法西斯戰爭」我一直不是很懂法西斯是什麼意思,看了很多定義,也不完全懂。

 

後來我發現,原來法西斯 fascism 是來自拉丁文 fascis,意思是「一捆棍子」。我才發現,其實大學生理學就學過了。

 

fascis 跟 fascicle 同源。就是圖中的肌肉組成。一條條的 muscle fiber 合起來,被一個 perimysium 包住,叫做 fascicle。然後附近加上血管,一堆 fascicle 就成為肌肉!

 

fascicle 的特色是,你個別 muscle fiber 都沒什麼用,要團結、有同樣的方向、在一個框架下,就能成為身體最重要的執行器官!有肌肉,就能打架,誰都不怕。

 

所以法西斯 fascism 的特色是,你個別的「人」都沒什麼用,要團結、要有同樣的方向、在國家的框架下,就能成為世界最重要的民族!有力量,就能打架,誰都不怕。

 

也是因此,法西斯最重視集體力量,如納粹德國,任何個人要違反這個集體力量都是必須譴責甚至消滅的。而如果國家覺得你這整個人種,不是堪用的 muscle fiber,如當時被他們盯上的猶太人,直接種族滅絕,以求肌肉結實有力,也是可以的。(就是這個在恐怖)

 

對照納粹德國對健壯體態的追求,自由國家就隨意了些,你要健身也很好,要像我這樣整天動腦打電腦,軟爛少運動也很好,在肌肉細胞中混入一些不怎麼樣的脂肪,我們還給他一個很美的名詞,叫做「油花」。

 

自由國家的言論,就像油花一樣,有雪花、梅花、三層、純肥、純瘦,都行!這比純瘦肉的世界,好多了。

 

#最近在看哈拉瑞的21世紀的21堂課

#這在344頁

#好看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fascicle, fascism, 法西斯, 猶太人, 納粹德國, 肌肉。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