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台灣人不討厭日本,也不討厭美國?

 

作者:蔡依橙

 

 

 

 

為什麼同樣曾是日本領土,韓國跟沖繩,與日本都有矛盾,但台灣還好?

 

為什麼台灣跟美國之間,沒有複雜的愛恨情緒?

 

這兩個問題,關鍵的回答,都在這張圖裡。(出自:Netflix / World War II in Color)

 

這幾天親身走訪波士頓的 USS Cassin Young 與紐約的 USS Intrepid,看著裡頭的說明,加上回飯店後的搜尋閱讀與學習,對台灣的獨特命運多了一點理解。

 

台灣的獨特之處,都根源於美軍當年的軍事決策。

 

拿下馬里亞納群島後,美軍準備要斷絕日本與東南亞原物料補給的聯繫。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麥克阿瑟的計畫,拿菲律賓,一個是海軍尼米茲的建議,拿台灣。

 

後來因為麥克阿瑟口才跟個人魅力比較好,說服了羅斯福,於是拿菲律賓。

 

因為拿菲律賓,所以下一步是沖繩。這兩個地方的軍人與平民死傷都很慘烈。

 

關鍵是:日軍覺得守不住的時候,都是要求戰死到最後一人,包括平民。

 

所以日軍覺得菲律賓守不住的時候,就是馬尼拉大屠殺,「反正你們這些菲律賓裔的二等日本人也要落入美國人手中了,不如發揮一些效用,然後全死了吧!」

 

最終馬尼拉十萬平民被日軍殺死,其中漂亮女性被集中到 Bayview Hotel(今天還在,還是高級飯店)挑選並提供給軍隊輪姦,所有平民要不是當戰爭肉墊就是直接就地虐殺。

 

沖繩守不住的時候,日本人也打算要沖繩人全部去死,但因為日軍一開始就知道沖繩守不住,所以士氣比較低落,加上沖繩人畢竟還是比菲律賓人高等些,不至於二等公民,算是 1.3 等公民吧,所以日軍對他們沒那麼殘暴,只是「發給他們手榴彈叫他們自己了斷」。

 

沖繩人沒理他們,到最後階段時,還大規模投降,約 7000 人,是太平洋戰役單次投降最多人的,之前的跳島戰,日軍活著被俘虜的,大概都 100 人以下,所以這次沖繩大規模投降,也是戰後日本人更看不起沖繩人的原因之一。

 

所以,菲律賓人不覺得美國是來解放的,只覺得日本來他們也很慘,美國來他們也很慘。沖繩人更是覺得,日本不把我們當自己人,美國來也是殺成一片。

 

如果當初是尼米茲的「攻台論」,而非麥克阿瑟的「菲律賓-沖繩」計畫,你覺得作為 1.5 等公民的台灣人,會接到什麼日軍指令呢?會受到什麼待遇呢?

 

結論是,今天台灣人很可能會對日本人不爽,也對美國人很不爽。

 

一切都是因為麥克阿瑟的個人魅力,讓台灣僥倖躲過世界大戰的戰火,即使以軍事角度來說,可能拿台灣會是更好的選擇,即使麥克阿瑟做決策的時候,根本不會考慮台灣人。

 

無論如何,台灣受戰火波及相對不多,也沒有太多人倫悲劇,只剩下「台灣空戰」與「美軍大轟炸」,留下一些線索,供我們思考回憶。

 

然後,就是蔣介石的中國國民黨,帶來的人倫悲劇,二二八台灣大屠殺,與白色恐怖了。

 

所以,台灣人不討厭日本,不討厭美國,但討厭中國國民黨。

 

 

美國行照片與觀察心得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教學文章,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中國國民黨, 二戰, 台灣, 投降, 日本, 沖繩, 美國, 菲律賓, 蔣介石, 馬尼拉大屠殺, 麥克阿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