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ck Collection:超推薦的私人博物館體驗

 

作者:蔡依橙

 

 

 

 

感謝才子 Leslie Chen Yen-Peng 陳彥朋醫師(齒顎矯正專家)推薦,在我陸續於 Facebook 分享紐約見聞的過程中,「兩次」推薦我要去,甚至當我發現這家博物館不接待小孩,想放棄時,他還特別提醒我,可以支開小孩自己去!XD

 

趁老婆小孩連續走了幾個禮拜,有點累,想休息,今天降雨機率又高,我就自己去看了。

 

事實證明,真的值得。我看了約 5 個小時才出來。

 

為什麼呢?要從這個博物館的特殊性開始說。

 

 

弗里克,煤炭大亨!

 

Frick Collection 的 Henry Clay Frick,從小身體不好,但對數字敏感,會做生意,且對繪畫有愛。年輕時以煤炭起家,因為煤炭是煉鋼的重要原料,鋼鐵大王卡內基兄弟為了確保煤炭供應,跟他交換股份,合組公司,之後財富累積迅速。但後來卡內基兄弟一直想把他踢出去,加上他在執行長任內,處理罷工事件,爆發流血衝突,勞方恨他恨到拿手槍暗殺他,差一點就沒命。心灰意冷之餘,決定暫時離開匹茲堡這個傷心地,到紐約過個新生活。

 

然後他就在第五大道上買了一整個街區,蓋起豪宅。並收集他所喜歡的畫作,用他喜歡的方式擺放。並在遺囑中寫好,死後要整理成博物館,對外開放。

 

所以,這間私人博物館,除了畫作品質高之外,還保留了「豪宅原始居住環境的擺設狀況」,這點與一般的博物館有很大的不同。

 

 

名畫+豪宅

 

 

 

 

像是這個牆面,油畫、窗戶、窗簾、吊燈,渾然天成,Frick 在不同時期,所購買同一個畫家所畫的兩位「名女人」,視線也剛好呼應。照片會有戶外光與室內色溫不同的問題,但實際在現場,感覺非常協調。

 

(現場不能拍照,照片都取自 Google Arts & Culture,文末有連結,各位也可以自己去逛唷!)

 

如果只是捐到博物館,兩幅可能不見得會放在一起,個別展覽時周邊也只是空空的牆壁,有距離感的圍欄,加上大量民眾走馬看花。Frick 的陳列,則讓畫作與整個空間都活了起來!

 

像是花 22 元美金,就能參觀超級巨富的家,人家怎麼在每個視線可及的細節作規劃,椅子、雕塑、吊燈、地毯、地板,都經過整體設計,會是什麼樣子。

 

 

為什麼買?為什麼這樣擺?

 

 

 

 

Frick Collection 還有一點特別好,就是展品密集,不用像大博物館走到腿廢掉。

 

這是 West Gallery,裡頭的展品與擺放都是有原因的,像是前方出口左右的兩幅畫,都是 Hercules 的故事,左邊是年輕的時候,選擇純真而非邪惡,右邊則是壯年時,擁有力量,卻敗給智慧。你彷彿可以看到 Frick 買這兩幅畫的時候,回想自己一生的經歷,年輕勤奮,做對選擇而成功,但富有了之後,卻感嘆自己缺乏智慧處理公眾事務與卡內基之間的關係。

 

Frick 本人在世的時候,從不說自己為什麼買哪一幅畫,連喜好或理由都沒說過。他的基金會也是靠整理這些收藏,才漸漸拼湊出當年他可能的想法。

 

 

父親與女兒的兩代故事

 

 

 

 

因為是私人博物館,展示可以非常有感情。像是這個小房間,從左右的門就知道,是連接兩間大房間中間的走廊兼等候室,有「連接」的意涵。牆上擺了兩幅非常相似的畫,不注意看,還以為是一樣的。

 

語音導覽提到,Frick 生前收藏的是右邊的,主題是 Pieta,也就是聖母喪子後,抱著耶穌,很哀傷的畫面。跟爸爸關係不錯的女兒 Helen,後來自己在外頭買了左邊這幅,日後整理父親藏品時才忽然發現,怎麼跟爸爸買的那麼像!驚訝於與父親品味類似之餘,也覺得「其中必有詐」。

 

經過專家鑑定,Helen 買的是 Konrad Witz 真跡,這幅細節比較好(尤其還吊著的兩個盜賊),色調也偏冷。而右邊這幅老 Frick 買的,應該是同時代人做的山寨,雖然細節差了些,但根據市場喜好改成暖色系,右邊還加了個神父幫忙拜,可能這樣比較好賣 XD

 

 

 

 

 

女兒繼承了父親的品味,而且做得更好,也發現了兩代之間的有趣故事。在一個連接廊中展示,非常適合。老 Frick 如果有機會看到,應該也會很驕傲吧!

 

 

獨特與品質,需要用堅持來換。

 

為了堅持這種現場展覽方式,又讓每個人可以近距離觀賞藝術,Frick Collection 規定很多:禁止 10 歲以下的孩子進入、背包一律寄物、請了很多現場人員幫忙注意不當行為、不準拍照、團體最大 15 人且只能由他們的人導覽、做筆記只能用鉛筆(怕你的原子筆畫到油畫地毯老椅子)。這些,都是為了維護這種很獨特且私密的展示方式。

 

Google 上的負評,幾乎都是「小孩不準進入」造成的,即便如此,目前仍有 4.6 高分!

 

必須說,如果沒來過 Frick Collection,我對名畫的認識真的會少一層,是說現在多一層也沒多厲害就是。以前只知道,很多名畫都是富人的訂製品,中文還戲稱為「補壁」,真的到過 Frick,才知道藝術品跟豪宅的理想組合,給人什麼感受。

 

 

洗手間都是策展的一部份

 

 

 

 

最後,Frick Collection 的細膩,連洗手間都是。寬敞低調乾淨且位於地下室的洗手間,其內的馬桶,是 1921 年的產品,同一型號,YouTube 上還有人在另一棟豪宅拍了實際沖水的影片。將近 100 年前的馬桶,讓你的黃金年代豪宅體驗,不因上廁所而中斷!

 

Frick Collection 作了很多教學與分享,以下連結,供有興趣但暫時還不能來紐約的朋友參考。

 

 

當然,親臨現場的沈浸感的確不一樣,近距離觀察許多數位翻拍無法呈現的紋路跟細節,配合清楚的導覽,真的值得!

 

 

美國行照片與觀察心得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教學文章,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frick collection, henry, 卡內基, 商人, 巨富, 弗里克收藏, 煤炭, 私人博物館, 豪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