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曼娟文學繪本:星星碼頭、麒麟湯、碳酸男孩》:大人喜歡、小孩感動、圖片文字都值得細讀的優秀台灣繪本

 

讀者:蔡依橙

 

 

 

 

屬於台灣的繪本

 

我是個對繪本很無感的爸爸,過去很少認真的跟孩子「一字一字」地讀,主要的原因是,經過翻譯的外國繪本,概念或能保留,但裡頭的文字沒有足夠的密度與精準度,值得字字推敲。基於他國文化的創作,其深度與意涵,在台灣的我們來看,也不見得明顯。瞭解一些全球一致的價值或可,但「在地感」就不是很夠。

 

但這套不一樣!

 

偶然翻到親子天下的新系列「張曼娟文學繪本」,做為大人的我,竟然一翻開就停不下來,跟讀大人書一樣,用鉛筆畫線、做筆記、加註解,還上網搜尋背景資料,前後對照每張圖片,找出裡頭的小秘密。

 

因為覺得很棒,所以就跟孩子花了三個晚上,約共 4 小時,一字一字、一頁一頁的讀完。女兒跟兒子都很喜歡,也各自寫了三篇部落格,記錄自己的看法和心情。連結請見文末。

 

其中我們家小二的小男孩,看一本就哭一次!《麒麟湯》是因為難過奶奶的失智,《碳酸男孩》則覺得爸爸很愛孩子卻不能相見很可憐,《星星碼頭》在講到媽媽還是愛著女兒的時候,掉了眼淚。

 

 

繪本閱讀建議

 

如果您也有興趣跟孩子讀的話,我建議的閱讀順序,是先《麒麟湯》,其次《碳酸男孩》,最後《星星碼頭》,也正是三本從「易」到「難」的順序。

 

這個「易」到「難」,包括:故事背後呼應的真實台灣故事背景,從易到難;需要從精鍊的文字,讀出冰山一角的影射與情節轉折,從易到難;能從插畫中讀出的細節與氛圍,從易到難;你需要跟小孩補充那些成人世界的不完美狀況,從手足關係緊張、酗酒與暴力,到酒家、私奔、外遇等,從易到難。

 

第一本《麒麟湯》,從小男孩的奇幻想像開始,帶到日式錢湯經營與沒落,配合閱讀北投知名的瀧乃湯近期新聞與歷史故事,並認識失智症。故事結束於只屬於童話世界的正面結局,很適合讓孩子產生興趣。

 

第二本《碳酸男孩》,認識賽夏族、矮靈祭,以及歷史上「可能」曾發生過的矮黑人種族滅絕,帶到單親家庭,以及「愛」,順道跟孩子介紹青少年可能會遇到的愛戀關係,後續的家庭維持,以及社會行走所需要的「政治正確」。(可以從矮靈祭的由來、故事族群設定等處切入。)

 

第三本《星星碼頭》則如封面「盛開的花」一樣,火力全開。前面提過的疾病、離婚、手足失和、戀愛與仰慕都有之外,還加上了大稻埕、城隍廟、西餐廳、大酒家,並混搭日本、漢字文化、西洋細節,最後,則在夫妻失和、家道中落與不倫私奔的交錯中,小女孩真正長大了。

 

前兩本大概各一個小時,第三本我們念了兩個小時。

 

如果跟我一樣,可能是老師或醫師,本業工作常說話的父母,想保護喉嚨的話,可以把文字閱讀包給小孩,讓他們念,你協助告知難字發音,並反問他們詞彙意思,並補充造句即可。

 

 

 

 

閱讀過程中,拿支鉛筆,圈起困難詞彙,指出圖上的細節,都是不錯的作法。像是上圖,一個角落,就能看到當時台灣受到日本、漢字文化、西洋文化的混合影響。

 

 

 

 

懂得使用數位工具的話,請小朋友在 iPad 上,找出瀧乃湯、向天湖、大東河、大稻埕碼頭、城隍廟、波麗路、江山樓舊址,順道從地理環境觀察艋舺為何淤積(新店溪大漢溪紊流、河道內側淤積),為何大稻埕就不會,然後討論書中提到的,能停郵輪的淡水出海口,以及港口興衰的考量因素,都很有趣!

 

 

視覺細節舉例

 

三位繪師在處理畫面上,都很有意思,在眾多細節中,我各舉一個例子給各位參考。

 

入門的話,建議觀察南君所畫,《麒麟湯》的前後長頸鹿壁畫的風格差異,奶奶的長頸鹿,是寫實的,但孫子接手的壁畫,則引入現代元素。並可觀察「蝴蝶」在每一頁是否有出現,以及其所代表的「重生」意義。

 

接著,《碳酸男孩》的繪師阿力金吉兒,偶爾會在畫面中用上實體印刷物,然後再刷上手繪,呼應繪本故事本身,混合真實與虛構,以及我們所看到的矮靈祭故事,可能都是多重轉換與潤飾後的結果,很難回推真相,只能看到最後的樣貌。

 

想要挑戰難一點的?

 

《星星碼頭》中,看完全書,你能推敲出,繪師陳狐狸想用什麼東西代表主角曉露嗎?初步猜可能會以為是裡頭偶爾出現的「小鹿」,但實際上卻是盛開的「花」。在後半看到玉蘭病床上方,曉露的畫作中,以玉蘭花代表玉蘭時,彷彿看到繪師跟作者在問你:「你知道什麼代表阿森嗎?」順著這個問題回頭找,會發現是「樹」,而回顧全書出現樹的地方,也能發現,「樹」與「花」的關係,正是每段情節中,阿森與曉露的關係。

 

《星星碼頭》是三本書中,唯一「封面裡」跟「封底裡」的圖案一模一樣的,另兩本的「不一樣」都有自己的故事,就留給各位解讀囉。而《星星碼頭》的「一模一樣」,全都是花,沒有樹,說明作者與繪師認為,這故事跟阿森其實無關,是女主角曉露自己的故事,是女性的成長故事。

 

 

建議,與總結。

 

唯一這三本書讓我小小感到可惜的是,全書明說或指涉的三個地點,兩個在台北,一個在苗栗,沒有中南部與東部的故事。但這是一個新系列,或許日後第四本、第五本,也將漸漸出現台灣各地的故事,甚至澎湖、甚至小琉球。非常期待。

 

這是一套很適合親子共讀的台灣繪本,每個字、每張圖、每個故事,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思考,貫串所有生活中曾經聽過、看過、遇過的細節。

 

讓孩子先自己讀一次作為預習,然後親子共讀,是很棒的身教,能讓他們理解到,「閱讀」加上「思考」,可以看到怎樣的深度,怎樣才是「深度閱讀」。而一個好的作品,是怎麼構建,怎麼規劃,才能達成這樣的深度。

 

日後,當你的孩子開始打造自己的作品時,他將會記得,那些一個優秀創作者,應該注意到的各種層次。

 

 

相關連結

 

 

 

Jin’s blog

 

 

 

Yu’s blog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向天湖, 城隍廟, 大東河, 大稻埕, 張曼娟, 文學, 日本, 星星碼頭, 波麗路, 洋食, 瀧乃湯, 矮黑人, 碳酸男孩, 繪本, 賽夏族, 麒麟湯。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