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系統」與「個人」的一些補充:台鐵普悠瑪號出軌事件與汽車生產線的故事

 

作者:蔡依橙(看到討論,有感而發,原發表於 Facebook。)

 

 

 

 

為什麼我們要講「系統」?

 

早年美國三大車廠的良率,一直不理想,即使流水線生產,是美國福特發揚光大的,他們也找不出原因。長期妥善率更是糟糕。

 

而同時期的豐田汽車良率接近 100%,長期妥善率深受肯定。

 

後來美國人組團去日本豐田看,才發現,生產流水線上,只要一有疑慮,「每一個」「基層作業員」都有權力拉線,將整條生產線停擺,取得足夠的時間,把自己的步驟做好。

 

而且在導入的初期,主管會到場支持「拉得好」「我們一起解決」。而不是「搞什麼?又停!」的斥責。

 

美國人才發現,原來其實流水線的速度一直往前,基層裝配都知道那邊可能出事,但因為停流水線就會被主管罵「延誤進度」「扣你績效」「你以為你誰啊?停下來其他人都沒事做你知道嗎?」

 

所以,基層都假裝沒事,繼續讓輸送帶向前。反正車子賣出去,那是好幾年後才會出事,責任怎麼追究也找不到我身上。

 

所以,四個螺絲鎖三個,該卡進去的沒有卡,等外層機件跟飾板裝上去後,你後端品管再強,也查不出來。

 

下一次知道,就是消費者端出事。

 

輕則罵你妥善率不佳,重則一個家庭車毀人亡。

 

這個任何人都能停止流水線的作法,就這樣在各大車廠散播開來。

 

 

導入的生產線,是怎樣的?

 

我上次去廣島馬自達車廠參觀,才進去工廠 20 分鐘左右,就看到流水線停兩次。停下來的時候,大家安安靜靜,一組人過去幫忙拉線處排除。其他人則利用時間休息,或檢查一下剛剛自己裝的東西。

 

沒有人抱怨「延誤進度」「扣你績效」「你以為你誰啊?停下來其他人都沒事做你知道嗎?」

 

 

是司機的責任?調度員的責任?還是……

 

最近的台鐵對話錄音曝光,有句「那你就盡量這樣開厚」,開始有人認為,那就是「調度員」要負責。

 

並不是。

 

調度員已經很禮貌了,他說的不是「延誤進度」「扣你績效」「你以為你誰啊?停下來其他人都沒事做你知道嗎?」

 

這種系統文化,你要整個台鐵重新整頓,給予「拉線臨停」的基層司機鼓勵,像當年的豐田一樣,才可能改變組織文化。

 

怪個人很能發洩情緒,但可惜,沒有用,必須檢討「系統」,以及啟動「組織變革」。讓聽得見砲聲的人做決策。

 

以上說明。

 

 

加入熱烈的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主管, 出軌, 台灣鐵路, 台鐵, 基層, 宜蘭, 文化, 新馬, 普悠瑪, 死亡事故, 精實生產, 組織變革, 美國, 聽得見砲聲的人做決策, 豐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關於「系統」與「個人」的一些補充:台鐵普悠瑪號出軌事件與汽車生產線的故事 有 3 則回應

  1. Joe 說道:

    沒錯產線壞了就是馬上修好,車壞了不也一樣嗎?安全才是回家唯一的路,不也是大家認同的嗎?

  2. Ginzou 說道:

    在講求短時間與快速度的年代,很多問題都被掩蓋了~~

  3. 王見豐 說道:

    核電的安全文化就是如此,所有大小事件還要正式上網公告。弔詭的是這反而變成反核人士攻擊核電的理由。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