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一本能紅 80 年的日本教養小說,是怎樣的?

 

讀者:蔡依橙

 

 

 

 

八十年前的書,為什麼現在還被注意?

 

最近我好像跟 1930 年代特別有緣,常看到那時候的書,而且都跟小孩教養有關。前陣子念的,是 1934 年在美國出版的《給中小學生的藝術史》系列,改天再聊。

 

最近這本,則是 1937 年,日本出版人兼作家,吉野源三郎,所寫的小說。

 

1937 年出版後,歷經太平洋戰爭與日本重建,在 1982 年重新出版,獲得日本「百年最愛書籍」第二名,以及「最想推薦給國高中生的讀物」第一名。

 

去年底,已經不知道宣布退休幾次的宮崎駿,決定再次復出,指定將這本小說,改編為動畫電影,送給上映時將是青少年的孫子。

 

也是因此,2013 年就已經發行中文版的先覺出版社,順應這個話題,並為日後將上映的宮崎駿電影暖身,重新在 2018 年 11 月,再版本書。

 

能這樣一次又一次被出版、被改編的書,一定有些值得注意的地方。

 

 

好幾代人都一起讀過的青少年小說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以 15 歲孩子本田潤一為主角的故事,篇幅不大,全書大概一個晚上可以看完。厲害的地方,在於他藉由青少年小說的形式,處理了以下議題:

 

  • 單親家庭,如何尋找資源以養育孩子?
  • 同班同學,家長之間極大的貧富差距。
  • 不同社經階層的家庭,養出來的孩子之間的不同。
  • 對「半大人」階段的青少年,我們該如何面對,如何支持。
  • 當孩子有不錯的表現、糟糕的表現,甚至可恥的行為,我們分別該怎麼應對。
  • 如何順著孩子的思考與生活,給予引導。

 

要涵蓋這麼多面向,篇幅又小,自然有些地方處理得會比較刻意些。但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很不錯,流暢度絲毫不減,勉強說的話,大概是最後的佛像部分處理得比較……怎麼說呢……還能再細膩些,除此之外,都相當不錯。

 

故事不長,書能很快看完,所以我就不爆大雷了,把閱讀的樂趣留給各位。

 

以下講幾個我的心得,不過為了陳述,難免會提到部分情節,容我先「前方微雷預警」!

 

 

結尾我很有感

 

首先,最後的結尾我很喜歡。

 

故事中,一直穿插的大人口吻,是本田潤一的舅舅(媽媽的弟弟,在潤一父親過世後,協助潤一思考成長),為了怕說教太長,舅舅會用筆記本寫下來,日後讓潤一細細體會。

 

故事終章,潤一也得到了自己的新筆記本,開始嘗試記錄思緒,才發現,要寫得像舅舅那樣,並不容易。

 

這讓我想到,孩子跟我一起讀書、一起經歷許多,他們寫部落格,我也寫,雖然他們目前還不太能理解我的部落格所寫的,但我想,隨著他們長大,或許有天仔細回想那些經歷,重看我所寫下的東西,會有很特別的體悟吧。

 

這方法,的確能讓一次的體驗,變成多次的反思,讓記憶與學習,更為立體。

 

 

 

 

所謂的「對人類進步有貢獻」

 

其次,是關於拿破崙的論述部分,搭配歷史看,跟字面閱讀會產生不一樣的意義。

 

書中提到,孩子們聊到拿破崙,潤一很崇拜,但舅舅認真寫了長信,說明我們該尊敬的是拿破崙的行動力,而非後期他大權在握卻一意孤行,造成法國大量士兵死亡。舅舅下的結論是,只有「對人類進步有貢獻」的,才值得尊敬。

 

帶著浪漫的簡單想法,可能會以為本書是反戰的。

 

但事實上,書出版的 1937 年,正是七七事變的年份,日中戰爭已經全面爆發,之後的「大東亞戰爭」,在日本當時的論述,是聯合亞洲各國,以抗擊歐美殖民,「對人類進步有貢獻」的大義戰爭。

 

處理過許多戰爭與死亡議題的宮崎駿,將會如何處理這部分呢?先看了小說,之後看電影,將更能清楚理解導演的角度:他怎麼看?從哪裡看?怎麼處理?

 

整體來說,本書節奏輕快,情節發人深省,插畫也很有意思。對於如何跟孩子一起思考世界,也有明確的示範。如果您也讀過,歡迎留言分享看法,一起交流!

 

 

相關連結

 

 

 

素養教育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先覺, 吉野源三郎, 圓神, 宮崎駿, 日本, 東京。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