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的宇宙》:為了孩子,自己好像也該讀點近代物理 XD

 

讀者:蔡依橙

 

 

 

 

美國的專業科普文化

 

上次帶孩子去紐約的自然史博物館,對於像 Neil Tyson 這樣,研究資歷深且解釋能力強的專業人才,能把超難的天文物理講得很清楚,感到敬佩,於是寫成了一篇觀察。

 

 

文章出來後,許多網友的回饋,也讓我知道,其實相關的資訊台灣都有,網路也不少,只是之前都沒注意到,願意讀的話,事實上資源很多。也許不見得有天幕投影的影片版本,但書是絕對有的。

 

我那時候想,日後孩子如果問「相對論」或「重力波」之類的近代物理,自己多少總得有點概念,即使沒辦法直接說給他懂,也至少要知道找什麼書給他看。

 

 

值得重出的好書

 

這本《愛因斯坦的宇宙》是老書重出,但值得重出的老書,一定有其厲害的地方。

 

加來道雄是在美國出生的日裔美籍理論物理學家,在紐約市立大學工作,是弦論的共同提出者之一。2004 年寫成本書,2005 年時報就出了繁體中文版,事隔 13 年,再次出版,並由編輯在重要段落,加上附註,補充後來這 13 年,新的觀察與驗證。

 

這本書真的值得重出,因為加來道雄本人講解事情的功力很強,全書除了最後的弦論我稍微有點跟不上,其他的,從狹義相對論到廣義相對論,對宇宙起源的推論與觀察,都讓我這樣的外行人更瞭解事件全貌。

 

 

愛因斯坦,是近代物理承先啟後的第一人。

 

作者應該是愛因斯坦的粉絲,而他認為,愛因斯坦是近代物理最承先啟後的人,他的一生,就是一直在尋找各種理論體系中,那些「說不通」的地方,並持續突破。

 

從牛頓力學走到狹義相對論,然後繼續研究不夠理想的地方,發展出廣義相對論。雖然因為光電效應獲得諾貝爾獎,但對他來說,那是已經處理過的議題,所以獲獎致詞,他全部都在講相對論。

 

諾貝爾獎一直沒有以「相對論」頒給他,是因為當時的委員們無法完全理解,派代表研究好一陣子,也不了了之,很擔心萬一頒給他之後,卻被證明是錯的,到時會很糗。

 

書中也多次說明,愛因斯坦所發展的許多觀念,都超越當時科技所能驗證,達數十年之久。甚至曾經被愛因斯坦認為是錯誤的「宇宙常數」,後來也催生了「暗物質」與「暗能量」,也就是 Neil Tyson 為自然史博物館所特別拍攝解釋,常態播放的教學內容。

 

加來道雄本人畢竟學者出身,對於愛因斯坦個人的八卦,點到為止,對每個人物的評論也都不致刻薄,說得比較直白的一次,大概是薛丁格的開放婚姻以及女朋友太多這部分,導致他沒辦法到略顯拘謹的普林斯頓跟愛因斯坦當同事 XD 總之,我認為處理得不錯,不要太八卦,能讓讀者的注意力集中在理論物理發展。

 

以愛因斯坦為主線,介紹近代物理的困境、發展、突破、未解難題,很棒。

 

這本書在 Goodreads 獲得 4.21 高分

 

而且,這還不是加來道雄最有名的科普書!有興趣的朋友,他更有名的兩本,是 Physics of the Future 以及 The Future of the Mind,兩者均有中文版,分別為《2100 科技大未來》以及《2050 科幻大成真》。

 

 

精彩的書,精彩的結論。

 

我很喜歡這整本書,最後一段更是。

 

因為愛因斯坦晚年在想辦法整合量子力學與廣義相對論,想提出一個合理的統一場論,但一直沒辦法很完整,晚年的外界評價常是「過氣」「江郎才盡」「老了」等負面詞彙。加來道雄認為,這樣是不公允的,於是他說:

 

我們應該如何重新評價愛因斯坦真正的遺產呢?我們不應該說他在 1925 年以後去釣魚比較好,也許更加適當的頌詞如下:所有基本層次的物理知識都包含在兩大物理學支柱裡,即廣義相對論與量子理論。愛因斯坦是廣義相對論的創始者,是量子理論的教父,並為兩者可能的統一,鋪下道路。

 

加來道雄很謙虛,沒特別提到,其實他正是這條道路上,唯一仍在場上的理論「弦論」的提出者 XD

 

全書,就是愛因斯坦如何開創廣義相對論,又為什麼是量子理論的教父,那些一直在開創時代,又超越時代,但最終依然遇到時代極限的故事。而他遇到的極限,至今我們還沒突破。

 

 

宇宙學之外的學習

 

愛因斯坦能做到這樣的成績,回顧其人生,專利公務員的穩定上下班與穩定收入,對他是很有幫助的,讓他能不用煩惱生活,專注在自己的熱情。

 

很難想像,如果愛因斯坦每年要負責教書與評鑑,一定要有文章發表,又要每年寫科技部計畫,獲得諾貝爾獎的光電效應論述,更重要的狹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還會不會出現?

 

但站在國家資源分配的角色,你又如何得知誰是愛因斯坦?不照成績分配資源,又如何能服眾?這真的是無解的兩難。

 

進一步說,在加來道雄的整理下,我們清楚看見,愛因斯坦的研究脈絡,是很清晰的,就是「他覺得現有的理論哪裡不好,他就解決什麼」,即使這個不夠好的,是自己提出的狹義相對論,即使這個不夠好的,是自己參與過的量子理論,以及自己提出的廣義相對論。

 

一個人,一輩子能在一件事情上執著,並重複突破,就能走到這樣的境界。不理解這個脈絡,會以為愛因斯坦很斜槓,量子理論 / 狹義相對論 / 廣義相對論 / 宇宙學 / 核子彈原理 / 時空旅行,但其實他沒有斜槓,只是雪球,根據對世界運行原理的好奇心,滾出了長長的這一切。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neil tyson, 光速, 大爆炸, 宇宙, 宇宙學, 廣義相對論, 愛因斯坦, 暗物質, 暗能量, 狹義相對論, 相對論, 自然史博物館, 諾貝爾獎, 近代物理。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