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住院醫師、年輕主治醫師如果想積極參加國外學會報告、poster,如何規劃才可以達到這樣的目標?

 

 

 

 

答:(蔡依橙)在醫學生涯的早期,越早去參加國際學會,越早站上台,其幫助越大!我非常鼓勵年輕醫師,以「站上世界級國際學會舞台」為目標!

 

走這條路,我有以下建議。

 

 

多閱讀本科知名期刊

 

每個月看 3 本本科期刊,忙的話,至少 Table of Contents 要翻,掃過所有文章的標題。有興趣的則進去讀摘要與圖表。

 

以放射科來說,我選的是一本 3 分左右的 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以及 6 分左右的 Radiology,還有一本以教育為主的,3 分左右的 RadioGraphics

 

這會讓你瞭解目前的熱點在哪,以及開始熟悉學術界的重點。

 

 

「參加」國際學會為第一步

 

一開始也許投稿不會上,但你還是可以試。更重要的,是一種「即使沒有補助、即使要用自己的休假,我都想去參加」的氣魄。這樣你才能規劃出假期,準備好交班事項,真正成行。

 

去之前,把所有的時間表都看過,並制訂自己參加課程的時間表,每個時段不只選一個喔,還要有第二順位、第三順位。

 

「萬一我選的這堂課前 5 分鐘不好,內容不如預期,下一個我該去哪間教室,聽哪個主題」都要規劃好。

 

 

上台前準備好自己的簡報能力


如果投稿被接受,不管是 oral presentation 或 poster,都要盡全力去準備。我其實蠻建議在生涯早期就把自己的簡報能力練好,包括簡報設計、架構規劃、實際呈現,甚至壁報製作的美學。這樣在真正重要的機會來臨時,才能把握住。以一個在國際學會參與甚久的過來人角色,我必須說,這些技巧真的會有「乘數」效應,讓你的優秀內容,真正被人看到,真正打進觀眾的心裡。

 

最後,以下幾篇延伸閱讀,都是我用心寫下的,供您參考。

 

 

 

把握每次上台的機會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international society, poster, table of contents, 國際學會, 醫學研究。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