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加拿大駐中大使被迅速免職,因過度傾中並妄議孟晚舟案。

 

作者:蔡依橙

 

 

 

 

說新聞

 

加拿大駐中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被同為友中政黨的首相特魯多直接免職,這是因為麥家廉從 1/22 起,回到加拿大國內,不斷地在媒體上發表他對孟晚舟案的看法,甚至指點孟晚舟應如何應對,能對美國的引渡要求,提出強力的反駁。

 

 

在加拿大民意普遍沸騰之際,記者趙淇欣藉著一次在加拿大慈善午餐的機會,跟麥家廉有錄音的「閒聊」時,問出了更神奇的發言。當趙淇欣詢問,麥家廉對於目前被居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政府有沒有做什麼努力使他們獲釋。麥家廉在沒有被引導的狀況下,主動說出「如果美國能放棄引渡孟晚舟就太好了。」

 

記者的直覺告訴他這個是大新聞,團隊全速處理這條 8 分鐘閒談的內容,發表後,在加拿大就炸鍋了。如果你對趙淇欣怎麼取得這段「閒聊」有興趣,可以參考他在 Twitter 分享的內容。

 

 

麥家廉的言論為何引起爭議?大概以下紅線都踩到了。

 

  1. 在美中貿易戰白熱化的時刻,他以加拿大官員的身份公開給孟晚舟下指導棋,並對美國國家策略、加拿大國家策略指指點點。別說是加拿大駐中大使,就算加拿大總理,或美國總統,講這種話都非常不適合。
  2. 更重要的,他是加拿大駐中代表,不在中國為加拿大公民努力,而是回到家鄉對美國與加拿大施壓,很離譜。
  3. 作為行政體系的一員,直接評論司法體系的事。即使全世界都知道孟晚舟被抓與加拿大公民被抓,都是政治局,但這種事情直接以公職身份公開講,不但不適宜,對政府間私下談判也百害無一利。更別說,真正的 key players 是美國與中國,還輪不到加拿大上牌桌。

 

加拿大前外交官柏頓也如此評論:

 

「麥家廉不明白他思慮欠周的公開說詞,對加拿大利益造成的損害。他的評論等於是在告訴中國當局,任意拘留加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改判販毒者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是對加拿大有效的外交施壓作法。」

 

「麥家廉對中國語言缺乏了解、對中國政經制度與加拿大民主制度不相容缺乏認知,他不願遵守符合大使角色的外交節度,都讓特魯多別無選擇,只能請他下台。」

 

 

而且這個下台並不光彩,從總理的聲明,什麼都提,就是不提他的外交貢獻,就知道這次闖的禍真的很大。

 

麥家廉過去近 20 年為加拿大人卓越服務,他在內閣擔任多項職位,包括國防部長、退伍軍人事務部長,以及最近的移民、難民和公民部長。他在任移民部長時接收了 39500 多名敘利亞難民,激勵了加拿大人,為世界作出了榜樣。我感謝他和他的家人多年來的服務。

 

更糟糕的是,麥家廉所屬政黨或許在競選時友中,他本人也友中。但在美中貿易戰白熱化,且美國要求各國「站隊」的現在,加拿大也已經決定在委內瑞拉事件第一時間加入美國隊的現在,他不但沒有自清,還繼續瓜田李下。

 

 

因為最近麥家廉的言論只對部分中國媒體說,他自己的太太是來自中國福建的馬華,常自稱中國女婿,三個女兒都嫁給華裔加拿大人,以及曾經受過中國招待超過 70000 加圓的旅行,都被掀出。

 

這個新聞,對台灣讀者來說,可以用來認識「外交」的複雜性,不是你想什麼就能說什麼的,很多時候,國際關係就是要「讀空氣」,什麼職位、什麼角色,就該說什麼話。

 

各種想法跟提議都可以運作可以私下談,但公開發言,都要經過思考跟評估。簡單歸納,就是兩句話:「你以為你是誰?」「你以為這個話是你可以說的嗎?」

 

這兩個問句,也很適合回答一些網友的提問。像是「為什麼台灣不率先承認委內瑞拉新總統?」很多時候,外交還是交給真正替台灣打拼的聰明人去做就好,我們先學著看懂戲,給值得鼓勵的專業人才鼓勵,這樣就好。

 

 

最後,本文的眾多觀點,感謝許多在 Facebook 上分享情報的朋友們。談笑有鴻儒的感覺很棒。謝謝大家。

 

 

加入好友

 

 

劃重點

 

  1. 加拿大駐中大使麥家廉,回到家鄉接受中文媒體採訪,給孟晚舟建議指導棋,並說出有損加拿大利益的言論,顯不適任,被迅速免職。
  2. 傑出的外交,需要讀出國際關係的空氣,這次的免職,是因為這兩個問題沒過關。「你以為你是誰?」「你以為這個話是你可以說的嗎?」
  3. 國際外交,眾多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怎麼扣、怎麼說、怎麼做,都是學問。交給為台灣打拼的熱心外交人才,就對了。

 

 

全文連結

 

http://bit.ly/2B3R5He

 

 

☞ LINE@【陪你看國際新聞】

ID: @inews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文, 免職, 加拿大, 孟晚舟, 引渡, 總理, 美國, 起底, 駐中代表。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