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學測英文考如何行銷台灣,下一代務必要有國際觀。

 

作者:蔡依橙

 

 

 

 

說新聞

 

家有中小學生的父母,這個新聞值得更多注意。

 

 

「英文作文提倡台灣優質文化並行銷台灣,命題內容結合了 12 年國教課綱的核心素養,讓學生發揮創意。」

 

「中譯英部分的主題是高鐵,需搭配營運、職場效率、商務旅行、首選等單字,對考生來說較有挑戰性。」

 

 

 

 

從我們時代那種往往要鬼扯的道德主題,變成跟生活實際相關的內容。

 

要行銷台灣,表示要懂得台灣在國際上的特色;要懂特色,表示要相當程度理解,台灣為什麼會是現在這樣,而周邊的鄰國為什麼沒有這些特色。

 

這就是歷史,也是政治。

 

我常說,如果你的孩子在國際上跟人競爭,或許得到一個名校或知名公司口試的機會。

 

當你的台灣孩子只會說自己三皇五帝夏商周,認為自己是個小中國人,那請問,他的優勢,跟隔壁那十位「真正的」中國人,差異在哪?

 

與其請一個小中國人,不如請一個真的中國人,不是嗎?

 

台灣的優勢,在於文化混搭:

  • 我們受美國影響多,是好萊塢電影亞洲票房觀測站
  • 我們受日本影響多,動漫日劇、捷運高鐵,都是如此;
  • 我們受中國影響多,川菜、粵菜、拜祖先、也懂儒家階級倫理那套;
  • 新一代孩子,很多從小都是看韓星、韓劇長大的,爸爸媽媽也可能來自世界各地。

 

你要找一個地方,如此混搭多元,又自成一格,擁有民主、言論自由、女性領導人、憲法保障同性婚姻,東亞就是這裡了!想到如果你的金孫喜歡男生,比起日本韓國中國,生活在台灣,他將幸福得多。

 

現實點說,在商言商,與其選一個只懂單一國家文化的人,不如選一個通吃東亞文化的,也更有機會升作主管。

 

大考中心的趨勢很好,應該給予鼓勵。而我們指導自己的孩子,也應該朝這樣的方向走!

 

 

加入好友

 

 

劃重點

 

  1. 剛過去的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英文作文考「如何行銷台灣」。這需要對台灣的歷史、政治、與周邊國家的差異,以及優勢,有廣泛的理解。
  2. 如果得到名校或跨國公司面試機會,當人家請你的孩子介紹台灣,而他只會說三皇五帝夏商周,認為自己是個小中國人,那請問,他的優勢,跟隔壁那十位「真正的」中國人,差異在哪?與其請一個小中國人,不如請一個真的中國人,不是嗎?
  3. 台灣的優勢,在於文化混搭,我們受美國影響多,是好萊塢電影的亞洲票房觀測站;我們受日本影響多,動漫日劇、捷運高鐵,都是如此;新一代孩子,很多從小都是看韓星、韓劇長大的;我們受中國影響多,川菜、粵菜、拜祖先、也懂儒家階級倫理那套。

 

 

大會報告

 

  1. 改成一則訊息,附全文連結,方便大家直接轉傳。試試看囉。
  2. 一般是國際新聞國內看,這次我們來個國內新聞國際看。

 

 

全文連結

 

http://bit.ly/2TbbAZz

 

 

☞ LINE@【陪你看國際新聞】

https://line.me/R/ti/p/%40sdb0382g

ID: @inews

 

 

素養教育工作坊 / 教養深度對談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世界, 台灣, 大學, 學測, 政治, 歷史, 現況, 英文, 行銷。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