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英國為何忽然關心南海?

 

 

 

 

剛過去一週,有個重要但比較沒被注意到的消息,是英國跟美國,在南海首度聯合軍演。而且航行進入西沙群島,挑戰中國號稱的主權領海。

 

http://bit.ly/2RCU4Ra

 

這就讓人很好奇了,脫歐脫不順的英國,為什麼這個時候忽然對南海有興趣了?還考慮要跟新加坡或汶萊談,希望建立英國的南海海軍基地。

 

http://bit.ly/2RzKhLS

 

自己家裡還有事,怎麼就管這麼遠?

 

這就要回到英國二戰後的外交思想來看。

 

二戰後,英國慘勝,把世界霸主的位置讓給美國,邱吉爾很務實,已經開始思考英國的未來,而他提出的框架,就是「三環結構」。

 

http://bit.ly/2Ry4odg

 

三環,包括英美環、大英國協環、歐洲環。如果英國能巧妙的利用外交平衡,成為這三個環共同的關鍵樞紐,則大不列顛的榮光,或能再現。

 

可惜,因為邱吉爾被趕下台,英國人也還在尋找新的認同,這個三環概念雖存在,但卻沒被有效執行。

 

脫歐,就是他們認為三環平衡太偏歐洲了,決定抽一點回來。不只要當歐洲的離岸平衡手,還想當全世界的離岸平衡手。

 

既然抽回歐洲這環,接著,當然就是重新找回「英美環」以及「大英國協」環。而南海,就是一個很正確的關鍵決定。

 

從英國到南海的路上,涵蓋了許多大英國協國家,非洲、印度、新加坡、汶萊,遠一點的還有澳洲紐西蘭。

 

而南海,更是最近美國最重視的區域,督促盟邦一起來保護自由航行,抵抗中國到處填海、自稱固有領土、破壞自由航行的霸道行為。

 

http://bit.ly/2REnKh3

 

對英國來說,把南海顧好,「英美環」跟「大英國協環」都一次鞏固,非常划算。

 

而且,英國把船跟美國的開在一起,萬一中國想揍人,都要顧慮一下旁邊的美軍。英國,選擇當美國的「車前卒」,對他們來說,是最安全也成本最低的方式。

 

早先,柯文哲市長說「台灣成美國車前卒,扁鑽還得自費」,引起熱議。

 

但事實是,台灣如果選擇跟中國統一,或不戰而降,由中國控制台灣這麼重要的戰略要地,是美國與盟友們不能忍受的。看看台灣周邊的貨運航線密度就知道,美國與其盟友們,一定會組成多國聯軍重新奪回。

 

到時候,台灣就變成

 

「當中國的車前卒,買來的扁鑽竟是假貨。」

 

面對的敵人,則是打過諾曼第、硫磺島、沖繩戰役等嚴峻登陸戰的美軍,以及曾經做過全台軍事測量的日本。

 

擋住中國的侵略,好過跟美國日本正面衝突。

 

我們都不想要戰爭,想保住我們的財產與下一代的未來,所以要更仔細思考,做對決定才是。

 

對了,我們有專屬 ID 囉,@inews,是 international news 的意思唷。

 

☞ LINE@【陪你看國際新聞】
https://line.me/R/ti/p/%40sdb0382g
ID: @inews

 

 

 

加入好友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國, 南海, 台灣, 大英國協, 永興, 美國, 英國, 西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陪你看國際新聞】英國為何忽然關心南海? 有 3 則回應

  1. yuan 說道:

    讚!好文啊!

  2. 楊耀慶 說道:

    可以請教個問題嗎?我想了解為什麼英國又重拾三環平衡的方向嗎?畢竟是二戰時對世界的戰略方向這些年下來也許會有些修正或調整,或新的看法,為什麼又重拾這個三環平衡?謝謝你

  3. 方福生 說道:

    在美/ 中兩個巨大的力量中,尋找平衡,保護著台灣不被犧牲,是需要慎思熟慮,買貴的武器、當美日的第一道防線,主要的是守住自由民主的寶貴成果,同時也希望不激盪出大陸的強硬手段,祈望天佑台灣。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