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加拿大籍藏人學生會長,遭中國留學生連署攻擊。

 

作者:蔡依橙

 

 

 

 

關鍵評論網在這個主題的整理很棒,我們一起讀讀。

 

「一名加拿大籍藏人拉莫(Chemi Lhamo)上週當選多倫多大學(UT)士嘉堡分校(UTSC)的學生會會長,但卻遭受該校的中國留學生抵制,理由與她支持藏獨有關,還號召近萬名中國學生上網聯署,要求學校取消拉莫的當選資格。

 

《自由時報》指出,拉莫生於南印度藏區拜拉庫比(Bylakuppe),當地藏族人口僅次於西藏本地,為藏人流亡海外的最大據點。成長過程滿是無國籍西藏難民經歷的她,長年透過媒體為族人發聲,也和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經由網路交流,更不吝放上兩人的團體合照。

 

而在多倫多大學校校報《The Varsity》中的專訪中,就讀神經科學和心理學的拉莫也談及自己曾是居於印度的無國籍難民,之後有意在加拿大舉辦專為藏人青年而設的導師計劃。

 

本月8日,一篇名為〈多倫多大學 中國學生的態度〉的文章在微信刊登,內容指出本來不在乎是誰當選會長,直至他們發現拉莫與「自由西藏(Free Tibet)」有關、說過「西藏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還認為多倫多大學的學費裡一部分是給學生會,因此指責拉莫是「用多大學生的錢為藏獨事業做貢獻」,因此號召中國留學生到連署網站 change.org 上簽名,反對拉莫成為學生會會長。

 

反對的理由為:

 

  • 很多學生在投票給她前不知道這個人的背景,被這個人矇騙了。有同學指出,她在學校為了拉票,裝可憐講悲慘經歷。
  • 她在 Instagram 上發布了很多關於政治,領土主權的相關文字,視頻與圖片。他們認為這位會長有太多的政治背景並且發表過很多傷害感情的言論,這樣的人當選注定會破壞國際學生的感情與權益。

 

該文已累積 9.7 萬人閱讀,而在連署網站上,截至 12 日中午已有超過 9000 人支持「反對拉莫」的提案。

 

據大學網站,多倫多大學於 2017 至 18 年度共有 9 萬 77 名學生,其中來自中國的學生就有 11544 人,在國際學生中占比最高(次多為印度學生 1027 人,台灣學生第 6 多,只有 277 人)。」

 

 

有意思的是,在中國,人民不敢具名連署要求國家政治改革,因為劉曉波就是這樣被中共關到死掉的,即使全世界聲援你,即使獲頒諾貝爾獎,也只能被長期關到肝癌末期死亡,快速火化結案。

 

但到了加拿大,中國學生們就學會連署,想用人海戰術去攻擊、抹黑,甚至以所繳的學費以及中國留學生人數優勢,逼迫校方「罷免」之。

 

連署理由常看到的「拒绝一切形式的藏D」很有意思,之所以會寫成這樣,正是因為在中國的社群網站與通訊軟體,「藏獨」是敏感詞,會被過濾與監視,網民習慣寫成「藏D」避開所致。(網友留言:好可憐,連自己杯葛的東西都寫不出來。

 

有沒有很有既視感?

 

滲透民主反民主,滲透自由反自由。

 

在加拿大,不過是一萬名交學費沒實權的留學生起鬨。但在台灣,卻是紮紮實實掌握媒體,甚至基層宮廟系統。

 

 

今天的思考題是,如果你是多倫多大學的學生事務負責人,會不會回應中國學生的網路怒吼?

 

 

加入好友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 生活雜文 並標籤為 中國, 加拿大, 多倫多大學, 留學生, 西藏, 連署, 關鍵評論網。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