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開戰的起點》:台灣人所需要的,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共同讀本。

 

讀者:蔡依橙

 

 

 

 

深受川普讚賞的美國貿易談判代表

 

美中貿易戰很有意思,即使白宮人事變化多,美國的對中談判團隊,以及川普的財經團隊,則一直相當穩定。其中一位要角,就是本書作者「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因為過去所出版的書,深獲川普認同,獲邀擔任「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

 

這本 2015 年出版,而在 2018 年於台灣上市中文版的書,就很適合讓我們認識,納瓦羅是怎麼思考中國的,尤其當他現在就在談判桌上時!

 

 

適合台灣人的共同讀本

 

光現出版很認真的邀請了好幾篇不錯的序,有意思的是,立場跟看法截然不同,台灣推薦者多持肯定,而中國香港中文大學的沈旭暉教授,則認為價值不高。我想這是很能理解的,畢竟最近香港內地化越來越快……。

 

看完全書後,我認為最值得參考的一句,是網路名人 Emmy Hu 胡采蘋說的:「台灣社會實在太需要一本對中國執政黨的共同讀本了。……我認為《美中開戰的起點》是堪當『中國當代政治普及讀本』的讀物。」

 

Emmy 認為,因為過去國民黨的國民教育,過於醜化共產黨,灌輸「大陸很落後」的印象,加上資訊箝制,導致當台灣人去到上海北京的時候,會忽然覺得「其實大陸很進步,共產黨還不錯嘛」。但卻對於 1949 建國後的中國共產黨,到底真正幹了哪些事,與周邊國家的衝突,以及驅動他們這麼做的一切原因,都不夠瞭解。於是,就從反共,變成媚共。

 

這個問題,只能從「認識事實」來解。

 

 

務實、直接、白話

 

本書好讀、平易近人,且有脈絡。分成 45 個選擇題,先讓讀者思考,試著作答,然後再一一提出解答,用脈絡串起歷史事實,破除常見錯誤認知,並附參考文獻。的確很適合做為台灣人認識「真實中共」或「真實中國」的入門讀本。

 

例如:中共建國之後,為什麼對鄰近國家這麼具有攻擊性?(因為百年國恥論述)而在周邊侵略中,其顯露出來的態度為何?(高度殘忍,即使對礁岩上保護國旗的無武裝士兵也是。如赤瓜礁海戰。屠殺之後,對於投降士兵,也加以遺棄。)

 

作者在書中提到,對越南 64 名無武裝士兵與運輸船開火屠殺的影片如下。不喜戰爭場面者勿入。畫面上小小的那些,就是一個一個站在礁岩上的士兵。

 

 

 

 

納瓦羅用很務實的角度,從中共執政後的各種外交與軍事手段分析,如何惡意使用國際法的各種漏洞,以「謊言說一百次就成真」的宣傳戰,去侵吞南海的各個礁岩島嶼,並配合偷竊與欺騙,以做生意為理由,威逼利誘外商公司提供核心技術,達成目前的大國崛起。而這樣的大國崛起,又對亞洲穩定與世界和平,造成了怎樣的威脅。

 

 

最值得我們參考的

 

其中最值得台灣讀者參考的,是對於大國搏奕的各種考量,包括美國、南韓、日本、台灣的各種可能互動,以及柯林頓與歐巴馬時期,對美國威信與亞洲盟友關係的實質傷害,都有著墨。

 

正因為本書現實且直接,不拐彎抹角,避免學術用語,所以深受川普讚賞。也因此,非常適合做為台灣讀者認識美中台關係的初始讀物。

 

即使對於近代中國歷史很熟悉,他的思考脈絡,對現況的詮釋,也很有參考價值。

 

就算你不喜歡他,練習試著以中共的角度思考,遇到這樣的貿易談判對手,你要從什麼角度切入,才能為中共爭取更多的時間、更少的讓步?也是很有趣的思考訓練!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Crunching Tiger, 中國的軍事主義, 大國, 川普, 納瓦羅, 美中開戰的起點, 胡彩蘋, 貿易戰, 軍事, 開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美中開戰的起點》:台灣人所需要的,認識中國共產黨的共同讀本。 有 1 則回應

  1. poi 說道:

    对我们而言,这是禁书,怎样从网上看到?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