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川普再次延後兩千億25%關稅

 

作者:蔡依橙

 

 

 

 

美中貿易戰,現在怎麼樣了呢?之前隨著雙方各種衝突升級,大家在等的,就是美國要對中國 2000 億美元產品,從 10% 關稅,加到 25%,已經延遲過一次(三個月)的 3/1 大限,是否真的會發生。

 

從最近幾週的風向,以及川普的推特來看,這個 deadline 又要延遲了,至於要延遲多久,目前沒有確定消息,但可能為一個月。「雖然沒有透露關稅提高的暫緩期間,但川普2月22日時曾説過 1 個月左右。」

 

 

川普的推特一出,中國股市一片歡騰(咦,你們不是有防火長城嗎?XD),長久的壓力得到宣洩,多數市場都達到平均單日 5% 左右的超高漲幅,雖然離貿易戰前還差很多,但與世界各國相比,一枝獨秀。其他亞洲股市對這樣的消息似乎早在預期之內,漲幅約僅 0.5-1.0%。事實上,今年以來的滬綜指,也正在回彈中。

 

 

 

而川普的推特下面,美國人的留言,則批評居多,包括「自己弄出來的貿易危機還沾沾自喜說自己要收拾?」「設定 deadline 結果又一直改這樣根本沒有意義」「我們國家需要一個真正懂國際外交的人」等等。

 

 

近日美中貿易戰目前的僵局在於,中國持續把談判姿態擺低,並給予大量的意願表達,卻在結構性改變上一直沒有顯著承諾。也就是,面子我都做給你,但裡子我不放,而且不把話說死。

 

 

美國的談判代表是知道的,所以沒辦法乾脆的在事務談判階層就全部搞定,而川普也樂得將相關的「大事」,如華為、中興、結構改變,甚至相關的北韓、委內瑞拉等議題,攬回自己身上,顯得自己仍是關鍵人物。

 

 

問題是,華為中興案,事實上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以美國的政治制度來說,總統真去干預,不是美國社會能接受的,但如果不能干預孟晚舟案,川普又要提出什麼中國能接受的華為提案呢?

 

所以,究竟川普遇到了什麼壓力,必須推遲,我們不知道。是民意支持度不夠?進口成本因關稅戰提高,遊說團體嚴重施壓?或其他外交考量,都有可能。

 

而他接下來是不是已經想好後續的招數,還是真的腦袋空空只想快點找台階下?我們也不知道。

 

那些之前隨著智庫分析與媒體報導,被全世界所認識的掠奪性經濟、工業、貿易政策,以及技術偷竊和機密竊取,又將如何解決?我們也只能繼續觀察。

 

 

「真正的問題是,總統是想達成一項要求中國進行真正改革的協議呢,還是只想達成一項能在媒體上大談特談,帶來幾筆引人注目的買賣,但從長期來看沒有多大意義的協議。」

 

 

這就是為什麼美中貿易戰中,各個盟國雖然被迫選邊站,但都不把話說絕的原因。身體靠到美國這邊,但保留與中國對話的可能,才能應對這種忽然的大轉彎。如果之前忙著當鷹犬,現在就可能被主人犧牲在路上。

 

回顧過去一年多,日本的作法就是經典,一邊走著美國路線,一邊也趁這局勢跟中國談,擴大日本利益。

 

 

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採取的也是類似。除了在習近平強打「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時,曾經較為明確的反擊,其他時候,都採取「只要中國願意不設政治前提來談,台灣隨時都願意談。」更別說,在面對美中以外的國家時,永遠都是「多一個朋友是一個朋友」的態度。

 

 

而因為台灣獨特的地緣政治,強化軍事,則是我們必須要持續去做的事!美中貿易戰是大戲,但我們自己永遠要做好準備,不管結局如何,自己的家園、自己捍衛!

 

小國在國際上做外交,不是靠海,不是靠沙,而是靠「浪」。就像衝浪選手一樣,沒浪的時候鍛鍊跟思考,有浪的時候,看準趨勢,衝出一波漂亮的結果。在每次有浪與無浪的循環中,持續變強。

 

 

 

 

國際新聞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中國, 外交, 小國, 川普, 推持, 美國, 貿易戰, 關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陪你看國際新聞】川普再次延後兩千億25%關稅 有 2 則回應

  1. 黃益堂 說道:

    每天都會看,增進國際觀,感謝分享

  2. 不追劇 說道:

    謝謝!提供非常細膩的思維角度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