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太陽系》:有知識根據的未來學,很有參考價值。

 

讀者:蔡依橙

 

 

 

 

未來學,那不就畫唬爛嗎

 

一開始我覺得,未來學,不過就是大家各自猜猜未來,這真的很值得看嗎?

 

但加來道雄的未來學還真的不太一樣,他在 Goodreads 上都是上千人、破四分的評價,相當高。以這本「離開太陽系」來說,目前共有 2702 人,平均給了 4.14 的評價!這種等級的分數,不容易!

 

 

 

 

讀這種未來學,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人類最好的理性預測

 

看聰明且有學問的人,根據既有的科學理論與知識,去猜測人類的未來,這大概是人類這種理性動物,能夠做的最優質預測。

 

加來道雄是以科學理論為主,輔以人類歷史與科技發展史,在預測上很著重「可行性」。尤其他是弦論的創始人之一,弦論有個特色,就是理論很漂亮完整,但目前人類的科技無法確認。

 

因為這樣的特色,弦論派必須要一直思考,有哪些實驗可以證明他們的理論,這些實驗所需要的金錢跟科技要到什麼程度,在眾多可以證明弦論的實驗中,哪一個最可行。你可以從書中明顯感覺到,加來道雄對於「科技的可實現性」,是很務實的。

 

而看了加來道雄的生平以及兩本書後,我個人的猜想是,他以弦論在理論物理界有了開創性的地位後,他認為,人類科技要能驗證弦論,可能還要上百年,這輩子他可能看不到了。於是,就決定花大量的心神來做科普,順便安利 介紹一下自己的弦論。

 

偏偏他的科普又真的做得很好,所以他每次講弦論好,我都又被洗腦一次!XD

 

 

 

複習並補足科學知識

 

看有根據的未來學預測,可以協助我們複習過去的科學知識,以這本《離開太陽系》來說,甚至補足了我知識的死角。

 

像是:月球到底是怎麼形成的?

 

看了書才知道,根據目前的探測和計算,應該是有小行星撞到地球,把一大塊地球撞散到附近,隨著重力的作用,逐漸捏成一團月球。而地球自己也因為重力的凝聚,地貌重新回到圓球狀。所以,我們今天看不到地球缺角,但月球表面的石頭採集分析,竟與地球成分幾乎一樣。

 

更進一步,加來道雄也說明,去月球採礦是一點經濟效益都沒有的,因為在那裡採,不如在地球採就好。如果需要稀有金屬,比較划算的是到小行星帶,去「綁架」一顆。

 

以直徑 900 公尺的小行星為例,拖回來,估計裡頭的鉑礦,就能賣到五兆美元。因為這實在太誘人了,包括 Google 創辦人 Larry Page、執行長 Eric Schmidt,以及知名導演James Cameron 等名人,還在 2012 年,合資成立了一家公司,準備做這事。

 

  • Planetary Resources 公司網頁

 

家裡有中小學生的,光是沒事聊天跟孩子講這個,都有地球科學跟商業思考的教學意義!XD

 

 

提供未來觀察與思考的框架

 

是的,這些預測都可能會錯,但在科學知識與現況的預測框架中,即使未來走向不如預期,我們只需要加入一些過去沒觀察到的因素,重新調整,整個框架就依然可用,而且仍有解釋力。

 

這點對於人類這種「高度需要安全感與穩定感」的物種,很重要。

 

與其相信華而不實的口號,選出糟糕的政治人物,毀掉自己的未來,我寧願相信科學與知識的框架,可更新、可重複使用、可持續讓人生做出正確決策。

 

以我來說,除了加來道雄之外,在預測未來上,我另一個高度信任的作者,是以色列的哈拉瑞,讀到這裡的朋友們,應該很多也是哈拉瑞粉絲。不一樣的是,哈拉瑞以大歷史為本,科技進展為輔,所以在預測上,他更為專注於人類社會本身,與加來道雄各自介紹了不同的領域。

 

 

 

生活中的應用:微未來學

 

因為最近在做【陪你看國際新聞】頻道,我認為在觀察時事上,也有些人的預測很類似加來道雄或哈拉瑞,因為他們不是根據自己的情緒去看事情,而是根據歷史事實與時代趨勢在看,所以猜對的機會很高,即使細節有誤,框架稍加修改,對現況的解釋力也很好。

 

像是顏擇雅社長就在一年前,成功預測了美中數位冷戰,會阻斷到赴中讀大學的台灣孩子,日後到歐美發展的可能。

 

 

這也是為什麼,我寫的介紹,往往都是根基於多篇新聞或評論,交叉確認,找出脈絡,分享給大家。因為我覺得這是個有效的作法,能讓我們稍微看到即將到來的未來。

 

本書提到,人類其實是一種很特殊的動物,我們是唯一可以根據過去的經驗,去設想未來,並改造環境,讓所想的未來真正實現的物種。

 

也是因此,誠心建議各位,讀書要讀好書,讓自己的「過去經驗」更為精確厚實,而上網路,要吸收優質的資訊,短時間獲取高價值訊息,並多方交叉比較驗證。

 

Facebook 有個好處,就是他的演算法會聽你的話,你對好內容按讚多,他就會推送更多的好內容給你。我很幸運,自己的 Facebook 經過多年訓練,滑一下就能自動收到許多優質資訊。做到數位時代的「談笑有鴻儒」

 

如果您想知道我都追蹤誰,資訊從何而來,歡迎一起追蹤我的 LINE@ 與 Facebook。

 

 

相關連結

 

 

 

一起追蹤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人類, 加來道雄, 太陽系, 未來學, 科技, 離開太陽系, 預測。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離開太陽系》:有知識根據的未來學,很有參考價值。 有 1 則回應

  1. St 說道:

    要講理論支持的未來論者,怎麼能漏了劉仲敬呢XD?期待也分享對他的看法唷!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