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日本隼鳥二號,登陸小行星龍宮!(關我什麼事?)

 

作者:蔡依橙

 

 

 

 

最近日本的無人探測器,隼鳥二號,成功登陸小行星「龍宮」。我們常常不知道,這類的新聞到底要怎麼看待,於是,就變成一個冷知識碎片,有點可惜。

 

先來看看華麗的登陸第一人稱視角動畫吧!

 

 

 

 

 

龍宮這顆小行星在哪?他並不是在火星與木星之間的主小行星帶,而是自己一個橢圓形軌道,並會與地球和火星交叉。尺寸不大,直徑大約一公里而已。

 

有空可以點點下方的連結,3D solar system simulator 很好玩,可以看到整個太陽系目前各星體的相對位置。

 

 

 

 

 

目前龍宮,是處於相對遠離地球的位置,這種距離的通訊是有嚴重遲滯的。目前地球距離龍宮三億公里,光速每秒三十萬公里,光是訊號傳過去就需要 17 分鐘。能夠順利登陸,還能傳回解析度不錯的照片,更能用小型炸藥挖掘,並帶回 10 公克的岩石樣本伴手禮,非常不容易。

 

這表示探測器本身的自動化,在極少資料傳輸的狀況下自行運作,並精確完成任務的能力是不錯的。

 

 

這些探測,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其實是有的,只是很多野心或技術,不需要總是跟媒體報告。

 

首先,是比較可以公開說的國際形象。目前美國 NASA 與幾個私人公司,如馬斯克的 SpaceX 等,已經在認真實踐讓人類成為多星系物種的可能性,繼之而來的,是如果成功在其他星球住下,到時候的土地跟資源要怎麼分?日本畢竟是世界大國,而且土地資源稀少,讓自己上得了談判桌很重要!

 

 

其次,是不好意思說的經濟考量。已經有人計算過,因為小行星含有很多對地球來說的稀有元素,所以如果「綁架」一顆 10 公里直徑的小行星,而能安全在地球著陸,其中的鉑礦,就能賣到五兆美金!所以這件事情已經有矽谷富豪開公司在投資了 XD

 

  • Planetary Resources 公司網頁

 

第三,則是更為實際的軍事意義,最近美國跟台灣都加大太空計畫投資力道,包括衛星、飛彈、遙測、監控敵情、快速反應、新式太空武器研發,都能躲在「看似只是對浩瀚宇宙感到好奇」的計畫裡頭,但這裡頭累積的技術、經驗、產業、除錯能力,都是一個國家軍事規劃的一部份。

 

 

關於人類的未來,以及目前科技對太空的掌握能力,推薦可以閱讀加來道雄的這本書,白話淺顯,本文多數觀察與啟發,都來自這本書的閱讀。

 

 

 

 

 

國際新聞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國際形象, 太空計畫, 小行星, 日本, 星際新聞, 經濟價值, 軍事意義, 隼鳥二號, 龍宮。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