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技巧】LINE@ 經營答客問

 

作者:蔡依橙

 

 

 

 

(更新)本文發表兩天後,LINE 公布了新的 LINE@ 收費標準,成本結構改變,對於專業的商業用戶很值得,但對小媒體經營並不適合,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以下連結。

 

 


 

許多讀者以及老朋友,問我關於 LINE@ 的經營技術。上次我們分享了開始的初衷以及流程,這次針對網路經營細節,多加補充。

 

 

希望藉由這樣的分享,日後能有更多人經營優質 LINE@,讓我訂閱,輕鬆作個讀者就好!我們開始吧~

 

 

問:最近破 30000 訂閱戶了,這樣算多嗎?

 

答:還不錯。LINE@ 的訂閱人數,貧富差距很大,你用手機去「官方帳號」類別裡滑一下就知道。絕大多數的帳號依然小於 1 萬人,但也有照護線上這種 68 萬以上的大戶。

 

以一個沒有特別辦活動,也沒有實體商家的一人帳號來說,這樣還不錯。

 

 

問:為什麼不做貼圖贈送,增加訂閱戶呢?

 

答:這種「送貼圖」的活動,我小六女兒都知道,想要貼圖就加入,之後就封鎖,她還立刻封鎖了 5 個之前為了拿貼圖才加入的 LINE@ 給我看!(驚)

 

所以,有人歸納認為,「千萬不要去做官方貼圖,加入好友送貼圖的方式,封鎖率高得可怕,完全沒有意義。

 

貼圖對品牌可以有加成效果,但貼圖要做得好,要綜合考量使用場景,以及品牌形象。到好看、好用、會想起你的品牌,又不會拿了貼圖卻被封鎖掉,並不容易,需要專業團隊整體規劃。

 

 

問:每天所配的圖,是用什麼做的?Photoshop 嗎?

 

答:你熟 Photoshop 的話,也可以。但我為了要搶時間,選擇我最熟悉的軟體:PowerPoint。你所看到的長輩圖、早安圖、地圖標示等等,都是用 PowerPoint 做出來的。每個畫面,都是一張簡報。

 

 

 

 

 

 

問:LINE@ 跟 Facebook 的經營有什麼不一樣。

 

答:其實差異蠻大的。幾個重點。

 

首先,LINE@ 的經營要錢,而且介面與個人 LINE 不同。這個就排除掉很多競爭者了。

 

Facebook 因為粉絲專頁申請免費,發佈的方法跟個人帳號幾乎一樣,所以粉絲專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其次,LINE@ 群發訊息「一定」會進追蹤者的 LINE,即使他不見得有看,但真的會進到他的手機。跟訂報紙很像,報紙一定會進信箱,只是訂戶不見得會看。

 

Facebook 則不一樣,他們會根據神秘的「演算法」,決定你的訊息被誰看到,可以確定的是,追蹤你的人,並不會看到你所發的每一篇。

 

第三,LINE@ 有神奇的「私密感」,因為 LINE@ 在人家手機裡,隔壁就是他同學的帳號,或家人群組,在那樣的使用環境中,人會比較放鬆,尤其很多人知道是我個人在回訊息。

 

所以,我經常在 LINE@ 收到以下幾種在 Facebook 很少見的來信:

 

  • 專家轉給我重要的新聞,高手分享對新聞的獨到評論,有認識的,也有匿名的。這些我查證過後覺得可以,有時也會變成隔天的分享內容。
  • 不認識的網友,分享他把新聞傳給家人朋友後的心得。
  • 第一線的老師,分享他在課堂上,把國際新聞當作補充教材教學的結果。
  • 本來要傳給家人朋友,卻傳錯的,像是「可以順道買雞蛋回家嗎?」「我們在主燈下面,你在哪裡?」「你知道小明跟小華在一起嗎?」XDD 這種我會委婉告知,提醒他們傳錯,避免真的想傳的朋友沒收到。

 

第四,LINE@ 的文字要更簡潔,圖片角色更重要。即使是寫部落格很久,做圖也已經很熟的我,依然還在適應,持續創造更適合的文字與圖片。

 

Facebook 對長文還算友善,因為多數人已經習慣把臉書當成每天看世界的櫥窗。但 LINE 還是以傳遞消息跟聯繫感情為主,長篇大論並不適合。我從一開始的兩則共 1000 字,最近盡量改成一則 500 字就好。圖片的性質也持續在調整與嘗試。

 

 

 

 

問:我該經營 LINE@ 嗎?(我是創業者 / 醫師 / 診所 / 老師 / 受雇專業人等)

 

答:我建議從幾個角度考慮。

 

第一,如果你是要做資訊廣播,而且你的受眾真的有用 LINE,這可以!

 

照護線上》是以提供優質且有實證的醫療資訊與就醫建議為主,我看著他們從上線第一天,經歷每天好幾萬人加入的瘋狂成長期,到現在超過 68 萬人追蹤,這就是很好的例子。

 

Instagram 偏年輕,Facebook 青年用,長輩多用 LINE。《照護線上》提供的是健康知識,而長輩正好最需要健康知識,所以《照護線上》開設 LINE@,就取得了跟 Facebook 粉絲專頁互補的效果。

 

 

第二,如果你是想跟一個社群做很緊密的聯繫,也行。

 

新思惟資深校友鄭正一執行長,是以專業保險知識創業的,做「保險從業人員」的老師。

 

他就是用 LINE@ 跟全台灣約 15000 位從業人員做聯繫,提供各種保險理賠資訊,尤其精通許多常被忽略的細節。平時回答問題、幫忙看些案件,偶爾也用專案方式搞定疑難雜症,因此建立的人脈網,讓他在保險界的專業迅速受到廣泛肯定,全年開課,都有相當多人報名。

 

 

第三,做內容的話,在 LINE@ 之前,你還是要有個網站。

 

因為 Facebook 與 LINE@ 都是熱鬧的傳聲筒,專業人士所寫的原創內容,需要有個網站存放,供日後的長尾搜尋,否則在社群網站上熱鬧一次就沒有了。

 

剛才我們所舉的兩個例子,包括照護線上與鄭正一執行長,都有自己的部落格。

 

我過去兩個月也嘗試過純用 LINE@ 或 Facebook 就好,但後來還是發現,當我講解一個觀念,需要放圖片作解說、放超連結當參考資料、放影片增強說服力時,還是得回到網站才方便,日後也才搜尋得到。

 

 

第四、經營社群,需要投入時間。

 

不管是做圖片或寫文字,都需要時間,如果你還打算跟追蹤者互動,建議剛開始可能要準備每天兩個小時,持續投入,如果請人做的話,除了給人薪水外,加上溝通跟討論,可能需要四小時。

 

也因為如此,如果沒有熱情,作個幾天,多數人就會放棄了。但也只有堅持下去,持續調整、持續進步的人,才能脫穎而出。跟寫 Blog 或經營 Facebook,其實是一樣的。

 

如果您對網路時代的個人品牌經營有興趣,也可以參考劉育志醫師和我,一起合開的課程,歡迎參考。

 

 

馬上去看看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教學文章 並標籤為 line, PowerPoint, 劉育志, 照護線上, 經營, 訂閱, 貼圖, 鄭正一, 陪你看國際新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