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秘辛】LINE@陪你看國際新聞,頻道經營的一些記錄。

 

作者:蔡依橙

 

 

 

 

問:目前有多少人訂閱?

 

答:自 2018/12/28 開台以來,到今天 2019/2/8 寫文時,經營一個多月。

 

總訂閱數為 28033,但因為 LINE@ 不能退訂,只能封鎖,目前的封鎖數為 1396。封鎖率約 5%。實際有效訂閱為 26637 人。

 

 

 

 

問:最多一天增加多少訂閱者?

 

答:單日增加最多的,是 1/6 的 3566 人,當天所發的文章是這篇。

 

 

其次則是開辦帳號的 12/28,有 3182 人加入,當天在 Facebook 開始分享的文章是這兩篇。

 

 

 

問:為何開始經營「陪你看國際新聞」?

 

答:我有想過,如果未來的台灣,真的走向我不想見到的狀況,而我在孩子面前說「如果當初多努力一點就好了」,而孩子問我「那你當初為什麼不做?」

 

我覺得沒辦法回答。

 

所以我就現在作了,即使做得不好,即使我不是最有資格的,但我能做一點,或許就能改變一點點。

 

另外,也有被《英國下一步:後脫歐之境》這本書的作者行為感召到。覺得投票結果不如預期,與其沮喪,不如動手做點事。

 

 

這整個想法最早的一篇,應該是講烏克蘭的這個。當時是選後兩天,可能那時就有感覺到,台灣人需要白話國際新聞,只是一開始是打算不定時在 Facebook 發,之後決定應該更積極走出同溫層,影響更多有興趣瞭解世界的朋友。

 

 

 

問:會不會很花時間?

 

答:會。大概平均每天晚上睡前,要花 2 小時左右,有的主題 3 小時,有的主題 1 小時可搞定。

 

這擠壓的,是我的閱讀時間與運動時間,過去因為每天逼自己讀一點,讀過的書,列表在此。

 

 

關於運動,我好不容易建立的運動習慣又停了,希望日後寫起來快些時,能夠恢復運動。(#理由伯的日常)

 

 

問:寫一篇文章前,要考慮哪些?通常是怎樣的流程?

 

答:一開始會從自己常看的國際新聞網站、Facebook 塗鴉牆、Facebook 訊息、LINE@ 訊息全部瀏覽一次,看看大家關心的是什麼?如果經過我的整理,又能多提供什麼?平衡世界現在關注的,以及我所能提供的。

 

畢竟不能只追熱門,那樣的話,大家自己看 BBC 中文網頭條,或者看美國之音頭條就行。在熱門、與台灣人切身相關、我能處理到通過自己的標準,三個面向去權衡。

 

然後就是開始寫,最後配圖。

 

 

問:為什麼不做長輩圖就好,畢竟很多人都不看文字的。

 

答:把複雜的新聞脈絡,或背景知識作介紹,是需要一些文字的。讓台灣更好,需要各種不同的內容與形式,我作自己專長的就好。

 

如果需要長輩圖的話,Facebook 有蠻多插畫家,或政治評論的粉絲專頁都有提供,順手存起來並轉傳 LINE 群組,並不困難。

 

或者,如果沒有您滿意的長輩圖來源,自己創一個 LINE@,更棒。我一定追蹤!

 

 

問:經營 LINE@ 好像是要錢的,要多少錢呢?

 

答:LINE@ 一開始有免費的 1000 則可以試用,作為基本練習沒問題。追蹤人數多了之後,一個月 798 的方案就很好用。

 

一天少喝一杯便利商店咖啡,就能建立一個自己的頻道,蠻不錯。真正昂貴的不是費用,而是所投入的時間跟心力。

 

 

問:目前的追蹤者,性別年齡的分佈如何?

 

答:如下圖,女性略多,這點跟 Facebook 專頁是以男性為多,剛好相反。

 

 

 

 

年齡部分,分佈跟專頁的分佈就一樣,大概可以說,目前 LINE@ 的追蹤者,其年齡分層是與 Facebook 類似的。雖然從回饋中可以知道,有很多新朋友到 LINE@ 才加入,但整體來說,還沒有打開新的年齡層。

 

這點,跟我一起合開《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劉育志醫師,他所經營的照護線上就好很多,照護線上的 LINE@ 跟 Facebook 年齡層是完全互補的,LINE@ 以長輩為主,Facebook 以中年以下為主。

 

劉醫師也一直在課程中,分享這些數據及其意義。對了,他的 LINE@ 有 67 萬人追蹤!

 

 

也請各位讀者幫幫忙,如果有適合跟長輩分享的主題,關於孫子教育、健康醫藥,或他們旅行想去的地方,歡迎幫忙分享,您可以自行加上各種評論,讓他們更容易吸收。

 

一起協助更多不同年齡層,認識台灣人該認識的國際新聞!

 

 

問:你這樣講政治好嗎?

 

答:在各種價值裡頭,我最在意的是「自由」。

 

所以,別人做任何事情,如果不影響我,好事我欣賞,傻事我也不說什麼,誰知道會不會只是我看不懂人家的精妙。而我也專注在活出自己人生的發展自由、工作自由、選擇自由。

 

當然,如果你在課堂或演講時特別問我,既然都閉門討論了,我會盡力協助。

 

但公開場合,沒我的事,我也就是看看笑笑而已。

 

不過,這次 11/24 大選,尤其公投部分,讓我理解到,如果我不說些什麼,做些什麼,讓更多人理解真實,我的「自由」,甚至生存跟未來,都會被影響到,甚至被莫名其妙的葬送掉。

 

以目前收到的回饋,的確有不少朋友,因為這個頻道而覺醒,發現我們不能只靠感覺投票。可以參考下面這兩篇,以及大家的討論內容。

 

 

 

問:不講政治,生活不是比較平靜嗎?

 

答:有兩種人不講政治。

 

一種是「不需要講政治」,因為民主機制穩定,不管選誰,自己居住的家園都會變好,沒有任何對你生命財產的威脅,所以我們可以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可能學個新技術、每天讀本書,享受和平的幸福。

 

另一種是「不敢講政治」,因為被殖民威權政治血腥屠殺過,有想法能表達的人都被清除,剩下的人也自動在腦內植入小警總,不講政治,以免惹禍,讓暴虐的掌權者去說就好。選些對政權沒有威脅性的領域,像是古文訓詁、書法藝術,為自己創造一個安全的世外桃源。

 

我希望台灣能更好,讓我們的下一代,能「不需要講政治」。所以,我們這一代,也有自己該盡的社會責任。

 

 

問:經營上,需要什麼幫忙?

 

答:請幫忙多多介紹給家人朋友,幫忙分享。

 

如果您有獨特的專業,看到值得分享的新聞,歡迎分享您的評論,以及新聞連結給我。讓我也有機會多看多學習!

 

 

問:經營到現在,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開始經營後,有很多低調的專業人士給我幫助。他們或許自己不喜歡出頭,可能是老公老婆不准,可能是個性低調。但他們會傳給我各種不同的國際新聞,並附上自己的評論。

 

舉例來說,以下幾篇,都是低調專家給我建議的,甚至幫我看過稿子。

 

 

這些專家,有的是我的老朋友,有的是因為頻道開辦後,覺得很認同,所以給予支持的新朋友。很感謝!

 

 

問:為什麼所選的國際新聞幾乎都跟中國有關?不能單純講美國、俄國或其他國家就好嗎?

 

答:因為世界局勢,就是一盤棋!見樹當然好像個別新聞,但當你見林,懂了脈絡,就會看到彼此的相關性。尤其當我們要挑「跟台灣相關」的新聞時,這些大國幾乎都是綁在一起的。

 

像是我們在 2/2 發了這篇,認為美俄廢除中程核飛彈條約,表面是吵架,潛流卻是打算針對中國。

 

 

有批評者來信,認為我們講什麼都要扯中國,明明就是美俄吵架,怎麼又針對中國。但事實是,2/6 與 2/8 新出現的新聞報導,確認當時網友專家們看的是對的。

 

 

如果您進一步讀香港 01 那篇的內文,更可以發現,俄國很清楚,不只中國就是這個問題的核心,台灣也是這盤棋的一部份。

 

「俄羅斯外交和國防政策委員會主席菲德羅夫.盧基揚諾夫則說,北京方面不想聽到任何限制其中短程導彈的談判,假裝該問題與中國無關,這無法排除北京最終簽署某種多邊版《中導條約》的可能性,但需要特殊的外部條件促成,例如美國利用台灣局勢,增加在台灣的軍事存在,以對北京施加壓力,抑或將中導問題與中美貿易關係相掛鉤,因為「上述領域對北京而言更重要」。」

 

 

問:聽說你會跟小朋友聊,每天一則國際新聞。

 

答:是的。

 

我有兩個孩子,大的小六,已經開始有社會課,國中高中後更是如此。

 

之後申請台灣或世界的大學,認識自己是誰、從哪裡來、台灣孩子在世界上可能具有的優勢,都必須清楚。

 

尤其素養教育導入後,對於議題的廣度、交叉換位思考的能力,更有要求,我想,這是個不錯的教材,每天約 1000 字左右的閱讀,目前也作了 3 週。

 

我的經驗是,醫療的可能太難,但講台美日中的,孩子能懂。中亞或西亞的,則可能先從簡單的地理開始會比較好。

 

以下幾篇供參考。

 

 

 

 

 

問:對讀者們有什麼建議?有什麼未來的規劃嗎?

 

答:請大家多分享,讓更多人知道,認識自己的家園與國際定位。

 

如果您經常有很棒的想法,也歡迎以臉書專頁或 LINE@ 多多發表。去平衡目前許多嚴重聯共毀台媒體的影響。

 

未來會做多久也不知道,畢竟生活還有很多事情要去平衡。

 

我最期待的是,未來有更多以台灣家園為主體的優質國際消息來源、分析與評論,我的頻道能功成身退,純粹當個訂閱者,享受學習跟思考的樂趣。

 

謝謝大家!(鞠躬)

 

 

加入好友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教學文章,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分享, 幕後, 心得, 數據, 秘辛, 經營, 資料, 陪你看國際新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幕後秘辛】LINE@陪你看國際新聞,頻道經營的一些記錄。 有 17 則回應

  1. savi 說道:

    個人對於您的理念很認同,民眾是需要教育的,經條理分明的解析才能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否則閉著眼睛過日子到那一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太悲哀了,感謝您花時精力讓我們更精確掌握時事當可以發言時不發言,到時雞嘴變鴨嘴時只能閉嘴了

  2. Frank chev 說道:

    讚同但臺灣太多人認為不要政治可常保安康。 這也是中國要的臺灣

  3. colin 說道:

    謝謝你的辛苦準備 我很喜歡 也都有分享給家人

  4. Giant 說道:

    下次講一國兩制

  5. 馬卡道 說道:

    謝謝蔡醫師的奉獻和寶貴的時間。讓多點人從國際新聞了解,整個國際間的脈絡與對台灣的影響。讓更多因影音造成停滯思考者,喚起他們思考及存在。

  6. 阿福石 說道:

    真的是很用心的頻道。

    我也是經過去年的選舉才發現,怎麼週遭很多人的國際政治現實感差這麼多。

    很贊同你的努力,不能讓無力感拖垮我們的未來以及下一代的生活。

  7. 阿元 說道:

    很強的堅持,跟其他光是意識對立的觀點不同的是,引經據典,用知識帶來說服的力量。 讚!

  8. 妥妥 說道:

    感謝您的付出,很喜歡看這些分析,大為受益。

  9. TAIWAN Yam 說道:

    我家兩兒小六與小四,小六男也訂閱蔡醫師的Line@,過年旅途中和小孩聊「美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一路聊到日本與滿洲國的關係、台灣的戰略位置的討論,親子間的對話達到分享、分析、抒發個人觀點的境界,真是美好。英國學習單是很重要且完整的整理,希望能多看到這樣有深度的學習單,我也將參考執行,謝謝。

    • 蔡依橙 說道:

      能讓小學生也一起理解「台灣的戰略地位」,真的很棒!尤其跟自己的雙親討論,這是最棒的過年家庭話題!

  10. Ivan 說道:

    雖然只是整理幕後秘辛,還是擊中我心中許多的感慨。
    支持校長,感謝您的努力。

  11. 楊士昌 說道:

    感謝您,我都藉用您的文章,向長輩及小孩說明國際情勢,以及台灣與中國錯綜複雜的關係,讓他們思考,而不是一昧接受特定媒體洗腦的訊息。

  12. Kaiyue 說道:

    非常感謝蔡醫師您的整理和分享
    在去年大選前我對於政治並不十分關心
    但大選結果讓我非常震驚,開始去了解原因和問題
    才明白台灣媒體被滲透的情況已經這麼嚴重
    偶爾發現您的臉書專頁,便馬上追蹤
    您的分享對我來說非常寶貴和重要
    後來加入您的line,也慢慢試著轉發到家族群體
    雖然目前沒有獲得什麼反應,也不確定是否每個人都有在看
    但我想是需要時間的,讓他們接收各種資訊(尤其是正確資訊)
    期待能在淺移默化中發揮影響力
    大家一起努力!

  13. C. Y. Liu 說道:

    謝謝蔡醫師的用心編寫

  14. Allen.D 說道:

    謝謝提供這項服務。

  15. Minzy huang 說道:

    謝謝您的用心與分享
    雖然家人朋友的反應大多不是很好,但我還是希望他們能看到統媒之外的文章,就像上面朋友説的,大家一起努力!

  16. Austin 說道:

    原來有那麼多秘辛!
    辛苦了,真的很精闢,每次都很期待您分析的國際情勢,比大多的統媒內容好多了。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