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立陶宛列中國為國安威脅,因大量間諜滲透竊取情報。

 

作者:蔡依橙

 

 

 

 

立陶宛最近發佈的國安報告,將中國認定為其重要國家安全威脅。

 

大量的間諜在立陶宛尋找可滲透目標,以贈送禮物,或免費到中國旅遊的方式,以接近有政治影響力的人,阻止立陶宛各界支持台灣及西藏獨立。

 

另一個滲透的目的,則是「試圖利用立陶宛公民獲取北約和歐盟的情報,瞭解立陶宛的國防和經濟政策,及未來與中國和其它國家的合作項目、計劃」,以在「中國-中東歐 16+1」,以及一帶一路計畫上,取得更多優勢。

 

 

這類的滲透,在台灣,以及我們之前提過的加拿大與澳洲,都是同樣的模式。顯示是組織化且有 SOP 的間諜活動。

 

 

這是立陶宛獨立 20 年來,首次將中國列為跟俄羅斯同等級的國安威脅。由於中共近年的人權惡化與宗教打壓,讓許多曾被共產黨統治的中東歐國家,想起了痛苦的過去。

 

 

 

 

立陶宛人口約僅 300 萬人,不與俄羅斯本土直接相連,但旁邊則有加里寧格勒這塊俄國飛地(黑箭頭處,類似美國本土與阿拉斯加的關係)。

 

立陶宛與波蘭聯邦時期,曾是歐洲大國。後被蘇聯吞併,作為極權大國的邊緣,大量家庭被放逐至西伯利亞,實現更強的控制。(台灣可參考的歷史)

 

蘇聯垮台之後,立陶宛堅持走歐洲路線,加入北約組織以及歐盟,即使能源依賴俄羅斯比重甚高,在敵我意識上依然清楚,「我跟你買能源,不代表我必須喪失主權」。

 

當然可以做生意歸做生意,主權歸主權。立陶宛人,懂。(台灣也可參考)

 

 

 

 

從 Gapminder 網站的折線圖可見,立陶宛的經濟,在一戰與二戰時都經歷衰退。

 

蘇聯時代,早期因計畫經濟的快速工業化,不計環境與人權代價,也有成長,但後期則與蘇聯多數國家一樣,遇到了計畫經濟的嚴重瓶頸,蘇聯與其經濟生態系崩潰後,轉向學習西方,嵌入以歐美為主的世界貿易體系,迎向有史以來最強勁的經濟成長期。

 

立陶宛很清楚,有國家安全、有自由社會、有面向全世界的貿易,才會發大財。「軍事」確保安全、「政治」價值正確、「經濟」才有發展。

 

 

最後,Gapminder 網站,有很多各國的資料可查詢,並能立即畫成圖表作比較,其資料來自於 WHO 與聯合國等公開資料庫。但台灣因為中共的打壓,我們的資料一直無法被收入,多數的經濟、衛生數據,都沒辦法在上頭被呈現,非常可惜。

 

希望有一天,我們能用自己的名字,登上世界舞台,貢獻我們的經驗,也清晰地告訴世界,我們是誰!

 

這次留給各位的功課是,立陶宛以自由價值、世界貿易,實現了經濟成長。請問,立陶宛跟中華民國相比,在人均 GDP、人類發展指數上,誰比較高?(提示:可以查一下兩個國家的維基百科條目喔)

 

 

加入好友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共, 中國, 俄國, 俄羅斯, 情報, 滲透, 立陶宛, 蘇聯, 間諜。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