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如何解讀國際新聞?從土耳其嗆中聊起。

 

作者:蔡依橙

 

 

 

 

之前,土耳其忽然高調嗆聲中國新疆的集中營,被稱為伊斯蘭國家開的第一槍。當時,我們沒有選擇這條新聞來分享,是因為,那則新聞看來後面還有戲。

 

為什麼呢?因為土耳其的國際政治非常複雜,美俄大國之外,還有庫德族問題,歐盟、敘利亞、伊拉克、伊朗都在這邊。會讓這樣的關鍵國家正式開砲,絕對不是只有「人權」這麼簡單的事情,不然你去年怎麼都不說話啊?

 

果然,之後從網路上,就能看到兩種看法,一種是土耳其民眾受不了國家為了跟中國合作,忽視維族人受迫害的現況,打算在選票上教訓,於是政府必須表態;第二個是,中國實際上沒錢了,又必須消耗國內產能,一帶一路模式被看破,於是開始採取比較高的姿態,一邊談經濟合作,一邊抽你會痛的地方。

 

 

這兩種說法,做為脈絡閱讀,都有其合理之處,可以放在心裡,當成「假說」,日後新的國際新聞出現時,加以確認。也可能兩個說法都存在,也都成立。

 

神奇的是,土耳其批評中國時,提到一位音樂家黑伊特,入獄第二年就被折磨致死。結果中共隔天就放出一支短影片,是這位音樂家對著螢幕說:「我正在接受可能違反國家法律的調查,我沒有健康問題,(停頓)我從來沒有被虐待。」

 

你可以實際點進去看看報導,以及所附的影片。

 

 
 

 
 

以一介草民可以想到的情況來說,這有幾種可能,我依自己目前心中的排序依序介紹:

 

  • 這則影片是真的,但他是被迫說這些話,所以毫無表情,而且影片中斷得突然。
  • 這則影片是假的,人工智慧早就可以合成這種假影片。之前有人就拿歐巴馬玩過,您可以實際點進去看那有多真實。(想讓歐巴馬說什麼都可以! / 數位時代)
  • 這則影片是真的,而且他的確在新疆再教育營快樂的學習著,因為面對鏡頭害羞,才如此僵硬。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匪夷所思的各種猜測呢?因為中共對採訪新疆的外國記者,做出許多令人感到威脅的干擾,包括拘留、強迫出境、拒絕簽證,導致外國媒體根本無法在新疆做有效的獨立核實與採訪。

 

 

網友們也很聰明,紛紛提出可核實的方法,例如請黑伊特飛到土耳其給大家驗明正身,或者視訊直播連線受訪,讓全世界公證。但你我都知道,中共不會答應的。

 

這是一個很艱難的年代,移動與採訪不自由的極權社會,加上媒體被控制,就成了悲劇黑箱。我們甚至連這個箱子多黑,都不知道。

 

台灣的媒體已經被嚴重滲透了,在變成悲劇黑箱之前,我們還有民主體制和自由社會。

 

一定要一起守住!

 

 

加入好友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 生活雜文 並標籤為 人權, 再教育營, 土耳其, 影片, 復活, 新疆, 死亡, 陪你看國際新聞, 集中營, 音樂家, 黑伊特。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陪你看國際新聞】如何解讀國際新聞?從土耳其嗆中聊起。 有 1 則回應

  1. Jacey 說道:

    只差一道閃電就會下暴雨的2019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