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帶著孩子讀紐約時報,步驟、方法與成果分享。

 

作者:蔡依橙

 

 

 

 

感謝一位老朋友,也是「陪你看國際新聞」的讀者,在看了我分享紐約時報的數位轉型,與多媒體報導的高品質後,也分享了一則 737 Max 8 墜機原因分析的專題。

 

 

我發現這則的英文,比之前我分享的新疆報導甚至更簡單,簡單到你會感受到,紐約時報為了擴大其世界訂閱讀者群,特別調低英文難度,以簡潔且常見的字彙撰寫,並不舞文弄墨。

 

 

這位老朋友提到,似乎可以考慮給中學生讀讀看。我家目前一個小六、一個小二,我想就實驗看看,結果比預期好,以下分享我的方法,以及孩子的理解成果。

 

 

教學步驟

 

  1. 跟孩子說,要來認識 737 Max 8 為何墜機。兩個都有興趣,於是小六女兒跟小二兒子都來到電腦前。
  2. 每一段文字出現時,我請女兒讀一次英文,在讀不順的時候,補充幾個他們不懂的單字,做點說明。然後請小六女兒,用中文講解給小二的兒子聽。
  3. 兩個都確定懂了,才換下一頁。整個講完約 20 分鐘,其實蠻快的。
  4. 跟他們說,作業是用自己的 iPad 開網頁,並錄影解說,上傳 YouTube。

 

 

學習成果

 

對小六女兒來說,難度算是剛好,錄影一次就 okay 了。我想對國中生來說應該更沒問題。

 

小二的兒子在理解上沒問題,只是用自己的話講出來,牽涉到整合跟組織,就比較辛苦。他自己說,錄了大概五六次,才認為夠好。

 

影片中,兒子常常說「我覺得你們可能不懂我在說什麼」,但其實我覺得不錯了。兩個孩子第一次自己閱讀國際新聞並講解,就能有這樣的程度,算是還行。日後多多練習,應該會繼續進步。

 

兩個在給我 check 影片結果時,我都覺得第一次這樣已經很棒,也都給他們應得的建議和鼓勵!

 

總之,紐約時報的多媒體報導,如果發現有英文難度低的,可以帶著中小學生一起閱讀,算是將英文閱讀、翻譯、解說、國際時事結合在一起的素養訓練,可行性已確認。

 

以下影片,第一個是女兒的,建議 2 倍速;第二個是兒子的,建議 1.5 倍速。

 

 

 

 

 

 

相關連結

 

 

 

素養教育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737, 737max8, Boeing, max, new york times, nyt, 波音, 紐約時報。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中小學生】帶著孩子讀紐約時報,步驟、方法與成果分享。 有 2 則回應

  1. 韋韋 說道:

    姐姐講的很清楚。
    弟弟講的讓我這位阿姨聽得懂(搭配打嗝和塞鼻子也太可愛);兩位小孩都很大方條理分明,突然覺得紐時簡單很多。:)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