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冷暴力》:如果你是受雇者,被組織壓得喘不過氣來,一定要看看這本!

 

讀者:蔡依橙

 

 

 

 

這本真的很好看!

 

如果你是受雇者,被組織壓得喘不過氣來,一定要看看這本!

 

那些令人窒息的辦公室人際關係,令人嘆息的組織停滯感,林煜軒醫師寫得非常精準。而且這不是一本跟你一起哀嘆的書,他寫案例讓你拍案叫絕之餘,清楚地把關鍵人物與組織文化作了分類,協助你「對號入座」。

 

然後,還積極地提出解答,不管是作為基層、專業人員或主管,都能有所獲得。最後幾章,還幫你把「考慮離職」的前前後後作了整理,非常精彩。

 

 

完整的資歷、學術的訓練、暢銷書般好讀!

 

本書之所以不同,除了煜軒自己曾經歷練過基層、小主管、團隊領導人之外,還曾經在公立醫學中心,以及跨國公司都工作過,一個上班族可以吃過的苦、看過的事,他幾乎都經歷過了。

 

而且作為精神科醫師,看到各種因職場問題而瀕臨崩潰(或甚至已經崩潰)的患者來求診,所思考的面向又更為廣闊。參酌精神醫學的理論架構,以及他廣博閱讀後的融會貫通,令我閱讀時頻頻拍案叫絕。

 

像是書中提到自戀型人格,以拿破崙為例,為了說明這種人往往能力真的很強,還特別提到數學家 Ethan Arsht 曾用數學模型證明拿破崙真的是史上最強將領,還強到海放第二名凱薩超級多的研究。我特別去找了網頁來看,學到很多。

 

 

補充一下,這個研究裡最大的可惜之處,是成吉思汗跟速不台被低估,這不是數學模型的問題,而是英文版維基百科的侷限。

 

蒙古人席捲歐亞的時候,一來他們自己刻意不立文字(口傳才會誇張、才會聞風喪膽),二來被幹掉的文化所留下來的記錄轉成英文的資料比例不高。Ethan Arsht 是知道這個限制的,但他認為在既有的人力與資源下,這問題暫時無法解決。

 

關於蒙古的延伸閱讀,我放在下面的「相關連結」,供參考。

 

閱讀過程中,看到精彩段落,我往往會用手機翻拍,並上傳我的臉書「閱讀筆記」,與讀者們分享。這是少數幾本,我一個晚上就拍三段,而且每次上傳都獲得大量互動的精彩書籍!

 

有興趣的朋友,在文末有這三張拍照截圖的連結。

 

 

我的閱讀建議

 

讀完全書,我覺得寶瓶文化在封面跟標題的處理是很到位的。例如封面提到的,「當老闆或同事刻意疏遠、排擠你,或貶低、批評、羞辱,惡意操弄你,甚至剝削、掠奪你在工作上的展現。這些都是令人不寒而慄,卻難以啟齒的職場冷暴力。」

 

這幾句話,幾乎說出了本書的目標族群,而我也非常確定,如果你有以上的困擾,煜軒的新作,肯定能讓你知道,自己並不孤單,而且還有醫學般精準的分類,以及治療建議。

 

我以做基層 10 年,擔任主管 2 年,以及自行創業 5 年的經驗來閱讀,誠心認為,這本真的很不錯。

 

因為本書除了講人,還講了組織文化。如果你讀了,發現似乎讀不太懂,我蠻建議您可以考慮拿起筆,一字一句的再讀一次。甚至在空白處寫下你的心得或段落摘要,協助自己思考。

 

如果你待的公司氣氛還行,讀這本書,也能產生「身在福中能知福」的效益,避免自己越跳槽越糟糕。

 

這是我很希望在自己剛出社會時,就能擁有的一本書。而我也清楚的看到煜軒在整理這些海量案例、給予分類,並根據實證與臨床經驗給予建議時,所下的功夫!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上班族, 大組織, 拿破崙, 政治, 林煜軒, 職場冷暴力。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