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主導下的尖閣問題》:思索台灣國家正常化路線嗎?這本有很多思考點!

 

讀者:蔡依橙

 

 

 

 

適合這樣的人閱讀

 

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也推薦給曾思考台灣國家正常化之路,以及對於國內台派政治路線分裂感到困擾的人,一起看看。

 

整本書,就是在批評日本政治人物,如提倡由東京都買下魚釣島的石原慎太郎,或現今安倍晉三政權,講尖閣群島問題(釣魚台問題),永遠不敢提「美國」才是製造這一切問題的根源。

 

也因此,全書的論述會跨到美國、日本、二戰後領土歸屬、與韓國的竹島問題、與俄國的北方四島問題,相當精采。

 

雖然作者的政治立場與安倍晉三不同,但也因此提供了獨特的角度,直白的批評,讓我們清楚認知到,日本內部各種路線的思維方式之不同。

 

我建議可以大約把安倍晉三看成台灣蔡英文的穩獨路線,而豊下楢彥看成深綠或法理建國路線。雖然還是有蠻大的不同,但之間的摩擦跟辯證有很多可比之處。

 

 

作者的政治立場

 

豊下楢彥的政治立場,與安倍為主流的「穩健國家正常化」並不相同,安倍晉三的路線,是在國際關係上,完全配合美國,先壯大日本,提高自衛隊地位與能力,再等機會,當美國決定從亞洲撤退時,完成國家正常化。

 

安倍晉三屬於「穩獨」,就是先承認敗戰後的日本就是二流國家,藉由經濟發展與扈從美國路線,成為 1.5 流國家,然後等待時代機遇,躍升為一流國家。

 

 

這樣的作法,可以避免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成為箭靶而只能單獨對抗。畢竟日本若與中國一對一 PK,相當不利,因為日本海岸線比台灣還長很多倍,且能源需求大,Binkov 曾經假想兵推過,如果美國不介入,中國對日本,日本輸面甚大。因此,在確定自己能獨立前,跟美國持續合作安保條約,老大哥說什麼就做什麼,換得自由發展,是非常理性穩健的作法。

 

 

不過,本書作者豊下楢彥的概念是,與其成為美國的扈從,或成為中國的藩屬(日本人沒人喜歡這個選項),應該還有「第三條路」,這條路就是使用「高超的外交技巧」,讓日本成為提倡和平的獨特大國,不要成天發展防衛與軍隊,為世界增加混亂與變數。

 

這個想法相當理想化,似乎高估了國際法、外交手段的實際影響力,低估了大國政治的現實性,但作者還是有提出他認為可行的方法,雖然在日本政壇,應該也無法成為有效勢力。

 

書中最具象化的比喻是,豊下楢彥認為,美國跟日本的關係,現在就是「騎師(美國)」與「駿馬(日本)」,日本總是乖乖的聽美國的國際分析,要日本買防空系統,日本就買;要日本買 F-35,日本就買;要日本出兵伊拉克,日本即使退一步只做補給,還是出動自衛隊到海外。

 

這樣努力變成「更棒更好的駿馬」,永遠都只會是馬,不會成為一流國家的。

 

當然,你可以想像,安倍為主流的現任政府心裡想的回覆應該是:「你怎麼知道?哪天騎師不想在亞洲發展,到時我們作為帥氣的駿馬,只要長個腦子自己跑就行,這樣就完成國家正常化啦!而且過程還很安全!錢那種東西,再賺就有。」

 

看看 CPTPP,美國不做,日本扛起來做。看看能裝反潛直昇機也能裝 F-35B 的出雲號,準備配合美國前往蘇比克灣停靠。日本真的在這個路上走。

 

 

立場不主流,但論述很清楚。

 

雖然作者的立場不主流,但論述很清楚,所以你可以從他獨特的角度描述,去看到「尖閣問題」,或中國與台灣稱「釣魚台問題」的各種事實。

 

在他的整理,尖閣群島屬於沖繩,而在「沖繩返還」時,就已經屬於日本了。中國與中華民國,是在有風聲說那附近可能有石油之後,才開始用「固有領土」說,去堅持釣魚台也是中國或中華民國的。

 

而「固有領土」說,作者認為,這個中國人最愛用的論述,其實是從日本來的,日本的政治詞彙中,有「固有本土」與「固有領土」。固有本土,就像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這種怎麼樣也不能丟的老家。固有領土,則是周邊的小島,像是北方四島、沖繩、尖閣群島、竹島等,在有困難的時候可以放棄,以做妥協的邊疆。

 

 

 

 

尖閣群島問題,豊下認為日本當權者最虛偽的,就是永遠不敢提美國的責任與立場。

 

尖閣群島示意圖如下,每次有國際摩擦的時候,美國總是說,自己對各國的主權聲索立場表示中立,也就是說,中國、台灣、日本都說釣魚台是他們的,美國沒有什麼意見。

 

 

 

 

但事實上,造成釣魚台今天主權問題的,就是美國,本來明明這些島就都是沖繩(而後日本)的,但美國為了不想刺激中國,還在那邊裝中立,而且日本其實把久場島與大正島都租給美軍當靶場,美軍還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更別說,美軍很久沒去用這兩個島,但卻也沒興趣協助釐清這邊的主權爭議,擺明了就是希望中國與日本不能合作。

 

作者認為,尖閣群島、竹島、北方四島,都是美國刻意留下,綁住日本的戰後主權問題,以作為離岸平衡手,平衡中國、日本、韓國、俄國等亞洲勢力的樞紐。

 

所以,豊下楢彥認為,應該盡快跟韓國與俄國搞定主權爭議,讓一點也沒關係,然後在釣魚台上,以經濟共同開發,取代主權零和遊戲,減少日本多面受敵的可能性,並以和平大國的立場崛起。

 

 

無法成為主流的可能原因

 

但,既然你都知道這些關卡是美國留下來的,作者怎麼會認為,要結束這些島的爭議,美國會假裝沒看到,甚至欣然同意呢?

 

這就像台灣的國際地位一樣,有些人認為,要仔細研究國際法跟歷史,從名詞與定義中,尋找台灣自決建國的機會。但也有人認為,那些名詞作研究可以,也應該瞭解,但真要獨立,說真的,只要美國同意,那些國際法解釋跟名詞定義,一天就生出來了。

 

我也傾向認為,這些島的問題,缺少美國授意,光靠日本自己研究破頭,跟周邊國家努力談,也不會有結果的。前陣子又泡湯的北方四島談判,就是如此。

 

  • 日本放棄 6 月與俄羅斯就北方四島達成框架協議 / 共同網(要看要快,共同網的新聞會下架的!)

 

而日本的國家正常化,其實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尖閣問題,說真的還好而已,畢竟現在也沒挖到石油,相關的漁業爭議也處理得還行。

 

 

再看看台灣

 

想法不同,先後順序就會不同。如果你像安倍一樣,心裡有個國家目標,想掌握真實權力去推動,就要讓內政與民生成功,獲得選票,才能達成。專心國防與外交,內政卻所託非人,是不行的,會嚐到代價。

 

日本如此,台灣也如此。

 

這就是這本書精彩的地方,放在台灣獨特的政治脈絡下,交錯閱讀,有太多可以借鏡與思考之處。

 

 

相關連結

 

  • 《美國主導下的尖閣問題》
  • 由此連結購買,你沒損失,4% 購書介紹費捐贈公益計畫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尖閣問題, 尖閣群島, 日本, 美國, 釣魚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