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與西班牙的交錯》:是印加與西班牙,還是台灣與 ________ 的交錯

 

讀者:蔡依橙

 

 

 

 

興亡的世界史

 

隨著讀的本數越來越多,我個人越來越喜歡這套書。主要的原因是,每個作者都照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去書寫了一個世界史重要的脈絡與現象。而且,不同的地區、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歷史,就用不同的方式書寫。

 

因為不強求固定的格式,幾乎每個學者都拿出自己看家本領,根據最新研究,以及將學術寫成白話的功力,讓讀者形成宏大的世界觀!

 

 

本書精彩之處

 

這本講印加與西班牙,真的不太一樣。一般都是強調西班牙人多殘暴無良,少數人用詭計就拿下整個印加帝國。或者歐洲人帶來疾病,但卻拿走了金銀財寶。但作者網野徹哉採取了不同的策略:「既然那些戲劇性的狡詐殘忍大家都聽過了,不如就來說說,其實印加帝國跟西班牙帝國內部,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

 

  • 印加本來只是個小國家,後來統一了安地斯山西側全境,用的是「投降或虐殺你自己選」的方式,所以其他部族也沒有很服氣。
  • 於是西班牙人來時,這些被壓制的部族非常樂於當內奸,幫忙引路、提燈籠、出主意。西班牙人當然順勢採取「以印地安治印地安」的策略。
  • 平定印加後,西班牙人「重新創造」了印加的歷史,想辦法把印加形容成短暫的、殘暴的、不文明的。
  • 西班牙人指定一些家族,成立「二十四選舉人會」用以作為樣板代理人,做到以少數西班牙人,控制全境的系統。
  • 隨著時間過去,西班牙內部,以及印加內部,都產生了很多問題。
  • 即使印加的歷史是被創造並根據統治需求強化過的,在當地還是很有神聖性,人類對於建構出來的階級還是很買帳。許多叛亂勢力也都會聲稱自己和印加帝國的血脈關係。也因此,西班牙在鎮壓的過程中,將可能的男性印加血脈都處死了。

 

你感受到了嗎?這樣的描述,這種殖民地故事,是不是有些部分很像台灣?

 

被貶為邊陲的語言和歷史、諂媚攀附而取得特許的本地人家族、努力戴著中華民國圖騰帽子的候選人。如果在讀這書的時候,不只讀「印加與西班牙的交錯」,而同時思考「台灣與中華民國的交錯」,或甚至,未來被侵略(統一?)後的「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交錯」,會很有感慨!

 

插播一下,最近一個成大社團作的小遊戲,很值得玩。擔心自己的命運的話,花幾秒鐘玩一下,能預習一下可能的日子,緩解焦慮

 

 

 

 

 

最精妙的一節

 

在敘述完印加與西班牙的交錯故事後,最後有一節「缺乏主體性的印加歷史化」,非常值得台灣人參考。寫法有些學術,但我想,慢慢讀,會懂的。

 

裡頭提到,「殖民當局對於印加記憶的憎惡與恐懼,當權者試圖將圍繞著印加表象的三條水脈,一同葬送。但是,被捲入叛亂活動的印加貴族們,仍舊執著於「被歷史化的印加」傳統,想要盡可能地守護這些意象。」

 

意思就是,即使在統治過程,被挑出協助統治的印加貴族,是用「被歷史化的印加」形象鞏固(而不是真實印加),但當這些印加貴族開始反叛衰弱的西班牙時,他們沒有「真印加」可攀附,也只能勉強抓住「被歷史化的印加」。

 

這個趨勢甚至影響到獨立後的秘魯,秘魯就是印加古國的起家所在地。

 

「秘魯獨立後的當政者,在讚賞古代印加帝國的社會和歷史之時,憶起的都是有關法律、經濟制度、合理秩序等印加社會的抽象性概念,創造、整備出這些現實的人物——活生生的印地安人,卻被加以捨棄、忽視。」

 

作者稱為「缺乏主體性的印加歷史化」之完成式。

 

這是個很值得思考的觀察,以台灣為主題的歷史論述,甚至國際觀點,一直被打壓,即使的確台灣人因此有些集體自卑(例如:很喜歡說出國比賽、台灣之光),但似乎還沒到文中所引,秘魯社會學者所觀察到的「印加很好,但是印地安人卻不然」的沮喪程度。

 

在狀況變得那麼糟糕之前,我們還能用些自己的力量,去尋找屬於台灣人的故事、台灣人的歷史。

 

很多朋友詢問,想跟孩子讀台灣史,建議什麼書?我推薦周婉窈教授的《台灣歷史圖說》與《少年台灣史》。連結一併整理在下方。

 

 

 

對日本的意義

 

本書作者沒特別提,但寫印加,對日本人是有獨特意義的。

 

首先,日本的秘魯移民,曾經出過一位總統藤森謙也,即使後來的評價有爭議,但她女兒藤森惠子還是秘魯高支持度的政治人物,也曾挑戰過總統大位!

 

 

其次,日本一直是跟中國競爭全球各國基礎建設的對手之一,只是中國價格實在太便宜,過去幾年頻頻取得領先,但隨著美中貿易戰對抗白熱化,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品質堪慮,各國都開始尋求中國以外的替代方案。

 

對於日本來說,書寫世界各國的歷史與文化脈絡,也具有國際戰略意義。想做全世界的生意,總得先認識全世界。認識越多,生意就有可能做越多。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八旗, 印加, 安地斯社會, 帝國, 西班牙, 講談社。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