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的力量》:本書的正確使用法建議

 

讀者:蔡依橙

 

 

 

 

適用的讀者

 

這本書適合團隊帶領者,如果你曾經思考過,意見一致團隊做事比較有效率,但卻容易群盲,而一直在思考方式解決的話,這本有很多實證研究的整理,說明最佳解法。

 

(書本的前半可以仔細讀,後半則可快速帶過,這也是 Goodreads 上許多評論提到的。)

 

像是,團隊中最好在討論階段要有不同的意見,而且團隊文化必須刻意保留不同意見陳述的安全感。

 

這是因為持有少數意見的少數人,很容易被群眾暴力欺壓,那種群起而攻之的壓力,會讓所有的好意見自行消失。

 

但少數意見非常重要,他可以避免組織集體撞毀,他可以協助決策更加完整,即使最後不用他的意見,至少團隊思考過,也知道怎麼面對這些不同質疑。

 

另外,「魔鬼代言人」方法效果不好。這方法就是說,整個團隊做決策時,特別找一個人,去扮演相反意見者。

 

之所以效果不好,是因為這個被指定者,他並非真心相信另一套論述,而只是為反對而反對。這會使得其作為少數意見的正向效果,減弱很多。

 

要聽少數意見,就要聽那種真心相信,而且論述完整的少數意見。

 

 

如果你是少數意見者

 

如果你是少數意見者,就像我很多在去年大選時,不管公投或縣市長,全部槓龜的朋友們。該怎麼做呢?

 

少數意見者,要改變這個世界,最佳的策略就是「持續努力、永不放棄,然後到最後一刻即將成功時,稍微妥協一點點,完成協議。」

 

前期的持續努力、永不放棄,能讓更多跟你一樣的少數意見者,或甚至沒有特別想法的人,受感染。他們將獲得勇氣,並加入你的行列。想想 2008 年在幾乎沒有希望的狀況下,接下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就是如此。

 

持續堅持到少數意見即將變成多數意見時,死硬的態度將給人不佳的觀感,些許的妥協,能讓被翻轉的多數意見者,感受到柔軟,對自己的價值實現,會有最大的助益。

 

 

看台灣,有何啟發?

 

至於這本書,如果放在台灣現在紛擾的網路政治討論,有什麼啟發呢?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意見並非主流,但你又想影響更多一群人的時候,不用在意被批評同溫層,因為其實過半主流才是更大的同溫層。作為少數意見,擁有同溫層,並深化交流與論述,讓更多人擁有勇氣,是非常重要的。

 

 

與我的經驗符合

 

以上的心得,也在我最近四個月經營 LINE@ 中獲得驗證。

 

因為我們開始做,所以有更多人做類似的好事;因為 LINE@ 有些私密性,所以讓更多人更有勇氣,說出他們的想法,深化論述與思想。

 

事實是,我明顯的可以感受到,11/24 後深受挫折的一個少數族群,已經開始走出憂鬱,變得更為積極,不管藉由實際行動、網路言論、與家人溝通,都開始把自己的想法傳遞出去,也持續的啟發更多的人。

 

這是很令人開心的事。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7堂決策思考課, 天下文化, 心理學家, 意見, 異見的力量, 遠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