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若剛好有過勞且憂鬱的朋友,送他這本吧!

 

作者:蔡依橙(新思惟國際創辦人、蔡依橙的閱讀筆記板主)

 

 

 

 

這是一本很能給人力量與指引的書,如果你,或你的家人朋友,正處於工作過勞,甚至憂鬱的狀態。默默地,遞給他這本書吧。

 

這本漫畫小品,以簡易短篇的形式,讓讀者能輕鬆閱讀,避免長篇文字,對於處於疲倦與困境的上班族,很好吸收。看似隨筆塗鴉,卻完全抓到神髓,並說出許多很有智慧的話。因為牽涉到憂鬱與自殺等敏感議題,也找了精神科醫師監修,是很穩健的作法。

 

我很享受閱讀的過程,一個一個的短篇,都令人深思,也給人力量。

 

 

實在且實際的作品

 

做為台灣工時最長行業之一,醫療業的一員,我曾經連續幾年,周工時都在 80 以上,甚至達到 100,說真的,那樣的人生非常類似書中所畫,全力衝刺到前方就只剩一條縫的感覺。

 

即使我是幸運順利存活的一員(是的,其實我們同輩折損了不少人),也必須說,作者所描繪的過勞狀況,的確很精準,之後提出的建議,也很實際。

 

全書最打動我的,是「因為繼續努力而成功的人與崩潰的人,有什麼差異?」這段。作者認為,差異有二:

 

  1. 努力是不是出於自己的選擇?
  2. 努力的成果是否顯而易見?

 

這兩點就是許多研究確認的,「動機」與「成就感」,確實有抵銷身心疲勞的效果。如果身心承受高度的壓力,卻不是自己想做的,作了也不知道有什麼用,就很容易燒盡。

 

而我自己的職涯經驗,也的確如此。只有替自己拼,而且拼了有用,才能堅持下去。

 

不掉書袋,不故作高深,幾句話直接把重點寫給你、畫給你。讓疲倦且低沉的人,也能閱讀,也能吸收,是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

 

 

台灣日本都適用

 

我在閱讀過程中也理解到,其實台灣跟日本的勞動標準相當接近,一般狀況下,都是週工時 40 小時,加班每月不得超過 46 小時(日本 45 小時)。加上台灣與日本類似,都是集體性很高,且在意別人眼光的社會。這兩點,使得本書不管在適用背景、讀者群和文化特性上,都很相近,讀來非常容易吸收,甚至應用,不會有「那是日本,不一樣啦」的感覺。

 

看看下面這張圖,在人生的方向盤上,是否正是這樣的景象?

 

 

 

 

 

是的,鼓勵自己,或者家人朋友,握好人生的方向盤。自己的路,自己選擇,也自己負責,不需要太在意別人怎麼想,尤其是在每個人生的重要轉折時。

 

有時,不見得是你「不行」,而只是「不適合」而已。

 

對了,漫畫最後的後記,很精彩,也很溫暖!原來,作者不是很有自信的人,工作也並不順遂,但她用自己的故事跟你分享,其實,一切都是可以解決的。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上班族, 想死, 憂鬱, 日本, 漫畫, 精神科, 辭職, 過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若剛好有過勞且憂鬱的朋友,送他這本吧! 有 1 則回應

  1. Andrew 說道:

    香港誠品有沒有這本書買嗎?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