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全球地緣政治的好入門

 

讀者:蔡依橙

 

 

 

 

閱讀國際新聞,需要背景與脈絡。

 

最近每日更新「陪你看國際新聞」,實在有點忙,但這本真的不錯,我就直接切入重點啦。

 

這半年介紹國際新聞,最大的挑戰,是認識脈絡。因為單一的新聞都是事件陳述,但其實每件事情都有他的背景,以及之所以台灣人需要認識這個事情的關連性,這些都是超越表象事件的「脈絡」。

 

當我找到一個想講的新聞時,很重要的,是我會去挖掘這個新聞的周邊。「脈絡」型好文章不多,也不容易找;維基百科雖然有時候能幫上忙,但往往還是以事實陳述為主。

 

讀多了,會發現其實世界政治,最具解釋力的,還是「地緣政治」。

 

 

認識地緣政治,好圖很重要!

 

地緣政治,英文為 geopolitics,意思就是,以地理為本,去思考軍事、外交、經濟等政治面向。例如:為什麼大國都在注意南海?為什麼英國脫歐公投,各區贊成率不同?這些都跟地理有關。我在閱讀不太熟的國際新聞時,都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搜尋歐美媒體繪製的高品質好圖,才能加速理解。

 

而這本《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是個很好的地緣政治入門,以及參考手冊。如果你讀到一個不熟的地區,來翻翻這本書,如果剛好有講的話,先把裡頭的一小篇文章跟他所搭配的地圖看完,會很有幫助!

 

至於這本書為什麼我會認為特別好,個人認為有以下原因。

 

 

多極化世界,法國視角重要。

 

這是法國人寫的。我們在之前的國際新聞有提過,法國是個非常獨特的「傲嬌大國」。(請參考:法國,才沒那麼簡單。)他們自視甚高,過去也有殖民非洲、美洲、亞洲、大洋洲的帝國經驗,是個具有世界觀、很會玩政治、很懂得抓住機會狠撈一筆的獨特存在。本書因此提供了一個「法國視角」的國際觀!

 

在台灣,國民教育多是「中華視角」,長大後看外媒,容易吸收「美國視角」,八旗的興亡的世界史系列,給我們「日本視角」。越多面向越全面,再來個「法國視角」,對我自己認識逐漸從單極化走向多極化的今日世界,很有幫助。

 

什麼是法國視角呢?就是以法國為中心,去思考世界大勢。例如他們也知道,美國是世界強權,所以本書作者,就直接對歐巴馬與川普的外交政策做評價!講到中國,就提到中國已收購許多歐洲公司,並在足球領域滲透,介入產業。像足球這種切入點,就是足球運動不興盛的台灣與美國報導,不容易注意到的事。

 

 

繪圖用心且有趣

 

不只在議題上,連地圖都不一樣。台灣習慣看到的世界地圖,是以台灣(或中國)為中心,做平面投影,我們都已經習慣了被放大的南北極、被放大的俄羅斯、格陵蘭,以及被縮小的台灣。但法國人寫的書,處理地圖就更「多極化」。以法國為中心去思考全球,所繪製出來的圖,頗能衝擊我們的閱讀習慣,增添新的國際觀看角度。

 

像是下面這張圖,是在講沙烏地阿拉伯,對全世界穆斯林散佈瓦哈比主義(原教旨主義)時,所印發的免費可蘭經數目!

 

 

 

 

以法國為中心,同時繪製北美、南美、非洲、中東、亞洲,這角度看起來很有意思,能刺激我們對世界地理的想像!

 

 

閱讀體驗分享

 

本書的印刷很值得稱讚,沒有用又重又反光的銅板紙,閱讀舒適,適合攤平在桌上,拿著筆隨時寫下自己的想法,書寫觸感特別好。因為圖片配得真的不錯,讀的過程不需要電腦或手機查詢 Google Maps,閱讀體驗也很好!

 

《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是個很好的地緣政治入門,以及參考手冊。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世界大局, 地圖全解讀, 陪你看國際新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全球地緣政治的好入門 有 7 則回應

  1. H~rc 說道:

    相信是本內容相當豐富的書
    以法國為視角看世界
    可開拓視野及思考

  2. 黃恩恒 說道:

    跨越自己所熟悉的,竭力吸收新知,不做非必要的時間浪費

  3. 林建輝 說道:

    跟15吋筆電差不多大小。不論紙張、印刷、內容都很好。
    在博客來買了一本正在閱讀,手邊放著iPad不懂的可以馬上查資料。
    也很適合學生閱讀。

  4. yds01 說道:

    我们大陆人怎么购买?我们这边是不幸的中国人……..电子版也行…….

  5. Kerry 說道:

    博客來有電子版可以購買,只能幫你到這裡啦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