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演講】台灣如何蛻變為海洋亞洲國家:跳出歐美/中華史觀,尋找自己的歷史新座標?/ 信義學堂x八旗x蔡依橙

 

 

 

 

標題:台灣如何蛻變為海洋亞洲國家:跳出歐美/中華史觀,尋找自己的歷史新座標?

講者:蔡依橙(「蔡依橙的閱讀筆記」板主)

活動:8/23(五)7:00-9:00p 信義學堂(信義路五段100號 B1)

報名:免費參加,但請事先報名。(信義學堂報名由此去

特殊規定:現場禁止拍照、錄音、錄影。歡迎現場聆聽、提問、互動。

 

這套由八旗出版社引進,日本人編著「興亡的世界史」,對台灣的一般讀者如你我,特別有用。

 

為什麼?

 

因為台灣過去的世界史大概有兩種:一種是歐美史觀,多存在學界與書店架上;另一種是中華史觀,多存在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與中年以上人們的心裡。這兩種史觀,有時衝突得大,在台灣這個獨特的文化土壤,劇烈拔河,互有勝負。

 

想把事情看得更清楚,怎麼辦?加上第三個角度啊!

 

歐美史觀,代表的是西方文明發祥,到熱鬧又殘暴的大航海時代,與殖民/後殖民的「海洋歐美」。中華史觀,以結合各種斷代史,重新發明的「中國」概念為中心,輻射出去的朝貢體系與世界觀,代表了「大陸亞洲」。

 

日本史觀,則是「海洋亞洲」。

 

用曾經被黑船開港,被迫開放並現代化的海洋亞洲角度;用曾經發動大東亞戰爭,被擊潰並承受原爆的海洋亞洲角度,去看到的世界,會有什麼不一樣呢?這些不一樣,往往能為過去的「歐美/中華史觀」拔河,找到新的座標系,並釐清更細微的真實。

 

這場演講,將分享作為一個台灣的普通讀者,怎麼讀這套書?配合觀察台灣的時事與國際情勢,學到了什麼?以及改變了什麼?協助各位日後若有機會閱讀時,找到更多樂趣。

 

 

演講現場

 

 

 

 

謝謝大家的捧場,377 人的場地全滿之外,還有很多朋友只好坐在走廊上,很不好意思。感謝八旗富察總編輯的邀請,感謝信義學堂蕭雅雯經理的聯繫,也很開心看到許多老朋友新朋友一起來。

 

最特別的是,我跟兒子最喜歡看的汪浩大哥也到現場,小學三年級的兒子看到我能跟偶像合照,應該也會覺得這個爸爸有點厲害吧!XD

 

關於當天演講的讀者評價,歡迎參考以下幾則討論。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世界史, 信義學堂, 八旗, 演講, 蔡依橙。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