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六月:2019年香港「反送中」與自由運動的開端》:正在進行的事件,正在書寫的作品。

 

讀者:蔡依橙

 

 

 

 

這本《自由六月》,是個很有趣的嘗試,在歷史性的時刻,一邊記錄、一邊書寫,一邊配合秀威獨特的 print-on-demand 模式,快速出版。

 

本書主要記錄香港「反送中」事件到底是怎麼開始的,以及六月份幾個重要的遊行與示威現場,和香港第一線拍得的照片。

 

因為擔心被人臉辨識系統抓補並迫害,全書的照片人臉均加上馬賽克,作者也沒辦法使用本名,只能用 22 Hongkongers 做為共同筆名。為了取信於讀者,並確立可靠性,在書寫角度、語氣與參考資料上,下了很多功夫。這樣獨特的形式,本身就是歷史的一部份。

 

書本身的照片很多,且排版精美,素材之豐富與完整,自然與今天手機與相機的平價普及且高性能,有很大的關係,而香港人,也善用了數位資訊容易創作且散佈的特性,讓整個運動很有效的國際化。

 

過去,我們都習慣等「塵埃落定」,甚至好幾個世代「蓋棺論定」後,再來做書寫與出版,但事實上這是有問題的。所謂的「落定」或甚至「論定」,這本身就有權力與權勢者角度的意涵,當「落定」了,表示主軸被確定,塵埃被掃除,當「論定」了,就表示有權力者已為活動定性。

 

如果,我們生在一個時代,能有效的大量收集現場照片、快速的將報導與事件作記錄,讓事情有更全面的呈現,避免事後選擇主軸,先把更多的資訊高品質地保留下來,留給日後史家慢慢推敲呢?

 

這就是快速書寫、記錄、出版的意義。比起週刊或月刊,步調或許慢些,但角度更多,且素材更多,而且人人可以是作者,從一開始,就避免被媒體老闆作了意識形態的挑選。

 

如果你從一開始就關注了香港反送中一事,或許這本書的內容不見得能讓你覺得耳目一新,但從香港人角度複習一次,也是不錯。如果你已經忘記事情究竟如何開始,而想釐清一開始的脈絡,這是很不錯的書,尤其在台灣,媒體大量受到中共大外宣系統有意或無意的污染,甚至連維基百科也常被以中共立場重新寫過,一本純香港角度的書寫,是不錯的。

 

因為出版的過程,事情一邊在發生,七月以後的事情只能用簡表補充。但這是「自由六月」,或許之後仍有「衝突七月」「鎮壓八月」「詭譎九月」也說不定。

 

這是歷史性的時刻,作者群與出版社,作了一個超越歷史限制的嘗試,寫下屬於自己的歷史。

 

照片真的不錯。如果你曾去過香港,走在那些大街上、天橋上、地鐵站,看這本書,會很有感覺的。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2019, 22 hongkongers, 反送中, 自由六月, 香港。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