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教過的,孩子會記得,即使是政治學的複雜知識也一樣。

 

作者:蔡依橙

 

 

 

 

這次是我被嚇到了。

 

昨天晚上睡前,跟孩子一起看《年代向錢看》,這集講到中共的人民日報開始重提鬥爭,汪浩大哥作了些解釋,並說明目前像郭台銘這樣的資本家,可能是整肅的對象。小學三年級的兒子忽然在上面這個畫面,說了一句:「喔,這個就是那個德國人!」

 

 

 

 

我一開始想,德國?過了幾秒才想起來,我在暑假有空時,曾經跟孩子講過幾章 Politics for Beginners,由他們自己選主題,其中一個就是共產主義。裡頭提到,馬克思是德國人!

 

 

 

 

說實在話,過去我也被中華教育所限制,被許多家長網友說動,認為孩子或許太小,不適合講政治,所以當初跟他們講這本的時候,花了七個晚上、講了七章,就停下來了,認為概念可能太複雜,加上對小學生來說,英文生字很多,雖然都背得起來,但隔天考他們的時候都在唉唉叫,想說不要增加太多壓力,也是個好理由,暫停一下。

 

但沒想到過了兩個月,孩子對於資本家、工人階級、馬克思的論述,甚至馬克思是德國人,都還記得一清二楚,能在看 YouTube 的時候立刻抓回相關的記憶,表示他不是死背的,而是真正與他的認知體系相結合,擁有意義,擁有互文性(context)。

 

我幫把他抓過來問,你還記得「共產宣言」的英文嗎?他想了一下,跟我說 The Communist Manifesto。我又嚇了一跳。

 

即使我自認在小孩教養上已經很自由,也努力打破過去成長的時代環境給我的觀念限制。但我發現,孩子的潛力還是比想像的更大,我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必須更仔細的注意孩子的改變,以及他們的表達。

 

之後有空,來把整本 Politics for Beginners 講完吧。

 

對於當初怎麼會買這本書,以及相關的應用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以下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beginners, politics, 工人, 年代向錢看, 政治, 汪浩, 資本家, 馬克思, 鬥爭。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