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翻轉臺灣的關鍵時刻》:適合親子共讀的「真‧本國史」素養入門教材

 

讀者:蔡依橙

 

 

 

 

我覺得這本臺灣史很棒,適合家長讀、適合孩子讀,也適合親子共讀。

 

最好的實踐方法,應該是爸爸媽媽讀一次,做點筆記與搜尋,然後再跟孩子讀一次。

 

很高興看到「親子天下」與「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挑戰臺灣史的議題,而且有了很好的成果。整本書我讀完了,每個字都讀完,也預計用這本書,做為跟孩子縱向認識臺灣史的核心。

 

 

 

 

本國史=中華民國史?臺灣史?

 

國民教育中的歷史科,新課綱的我還沒翻過,因為女兒讀國中的關係,翻過 107 的教材,還是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在教孩子那個「人去了會無緣無故消失(新聞一新聞二)」的中國的歷史與地理。

 

這部分的教育,用比較後設的角度看,正是「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洗腦臺灣人的殘留,可以說是思想的活化石,歷史傷痕的見證。不過,我是正統國編版養大的,不只三皇五帝夏商周、東北九省、各地礦產、省會鐵路都背過,三民主義還拿了高分;比起來,現在的孩子只需要忍耐一年,幸福得多。希望新課綱這部分又有進步。

 

簡單說,「中華民國」過去給我們的歷史教育,並不是「臺灣史」,而是「中華民國史」。

 

臺灣跟中華民國發生關係,是 1945 年盟軍戰勝後,麥克阿瑟做為盟軍統帥,雖然說蔣政權實在沒幫上什麼忙,幾乎都是美國自行搞定太平洋戰區,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給蔣中正一點面子,讓他先代管一下臺灣,美國自己處理菲律賓跟沖繩。

 

大概是「我們分到幾間新房子,產權不確定,以後再說,這一間離你比較近的,給你先幫忙維持秩序一下。」

 

只是沒想到,秩序沒維持好之外(二二八大屠殺、惡性通貨膨脹),1949 年蔣中正在中國內戰被打爆,只剩臺灣可以躲,於是帶著約一百萬軍民撤退來台,跟當時臺灣的約九百萬人,一起生活在這個島上。

 

美國人看蔣介石也有點可憐,暫時沒把房子討回去。

 

「老蔣啊,你怎麼搞成這樣?不然,你先住著,我接濟你些技術跟資金,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說。」

 

現在,就是那個「以後」。

 

中國國民黨統治時期,為了讓這「九百萬」臺灣人與其後代,認同這「一百萬」中華民國軍民統治階級的文化,所以我們一起只准說普通話、一起讀了中華歷史論述,一起把所有非漢民族用禽獸名稱命名(如:羯羝羌),或者用難聽的字眼稱呼他國(如:倭寇、匈奴)。藉由這樣的語言定義與洗腦,我們不再是日本統治下的「皇民」,而瞬間成為「中國人」「華人」。

 

 

但其實,現在的我們,經過民主化與國際政治的改變,共同生存的這個框架,應該是「中華民國臺灣」,也該是時候,站在臺灣人的立場,看看臺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了。

 

以上的內容,本書都有提,只是不像我這麼直白,寫得很「兒童適讀」,但都有提到。

 

您若買了書之後,可以翻翻,119 頁的國民教育目的、121 頁的臺灣主權未定論、134 頁臺灣從 1945 年開始才跟中華民國產生關連、135 頁的中華民國來台人口說明等。

 

 

 

 

這本書為什麼好?

 

做為一本童書(親子天下標為 10 歲以上適讀,我覺得差不多),要減少血腥的部分,但保留那些關鍵字,讓孩子能有個基礎認識,在日後能自行閱讀搜尋。書的篇幅小,挑 10 個關鍵時刻,並不好挑,要有時間上的縱貫性,又要兼具代表性。

 

這些部分,本書都做得不錯。整體來說,做到了不得罪人(這正造成了之後要提的缺點),也不違背史實的效果。大概是一家大型童書出版社所能做到最好的程度。

 

如果你的政治立場偏中華民國,你可以補充更多中華民國角度的資料給孩子。如果你的政治立場偏臺灣,也可以補充更多臺灣角度的資料給孩子。

 

這本書做為一個開始、一個種子、一個骨架,去啟蒙孩子的臺灣史,是相當不錯的。我個人很推薦。

 

尤其在本文之外,插圖角色的對話,非常犀利。問出了很多臺灣史上的關鍵問題。

 

 

 

 

像是上圖,小男孩小安問的,正是臺灣今日所有政治問題的源頭,而藍鵲老師說的話,更能帶出許多歷史假設。我們可以想想,如果當年美國自己來接收臺灣,現在的臺灣,或許就跟沖繩一樣,經過投票住民自決;或者如菲律賓,成為獨立國家;或如日本,經過冷戰與美國扶植,成為東亞最先進國家。

 

 

缺點,與如何補足?

 

至於缺點,我個人認為是第十章「走向自由與民主的道路」,有提「白色恐怖」關鍵字很不錯,但卻只用數字跟文字帶過,稍微刻意淡化,也完全沒提到「黨國體制」對臺灣甚至中華民國本身的傷害,因為這恰好跟臺灣「幾乎所有政治問題」有關,這部分不講清楚,事實上孩子沒辦法看懂國內政治新聞。

 

為什麼編輯與作者團隊,會選擇這樣處理呢?我猜想,正是因為我們太晚開始處理轉型正義,對於殖民者的血腥與殺戮,沒有揭露真相;雖然有受害者也有賠償,但卻沒有加害者與系統性的檢討。

 

更是因為,這些加害者到現在,還是臺灣的兩大主要政黨之一,甚至在政治圈仍有影響力。做為一家童書出版社,可能覺得把這些事情講得太明,萬一 2020 或之後,又回到中國國民黨執政,白紙黑字印出來的童書,可能會讓未來的自己很困擾。選擇「不得罪人」的策略,比較安全。

 

這個選擇,正可見「白色恐怖」與「黨國體制」的陰霾,尚未散去。

 

 

這個缺點很容易補足,等付費串流能看的時候,帶著孩子看《返校》電影,或陪他玩一次《返校》遊戲,看看上面的新聞,再找些補充資料,跟孩子一起聊聊,就行。

 

越來越多出版社與寫作者,挑戰臺灣史主題,多元的學習素材,多元的切入角度,是很棒的事。

 

我們這一代的努力,有機會讓「臺灣人的悲哀」,轉變成「臺灣人的精彩」。

 

台灣人可以活得很精彩,因為台灣充滿了巨大的挑戰!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台灣史, 少年知識家, 慢熟工作室, 故事台灣史, 翻轉台灣, 臺灣史, 親子天下, 關鍵時刻。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