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怎麼跟小孩談香港衝突?怎麼跟小孩談進行中、未有定論的國際時事?

 

作者:蔡依橙

 

 

(Studio Incendo @ Wikimedia / CC BY SA 2.0)

 

 

一位爸爸的疑問

 

前幾天,有位爸爸問我,該怎麼跟小朋友談香港問題?他是這樣說的。

 

「校長,你會怎麼跟小朋友講香港問題?是這樣的,我小學的兒子問我,為什麼香港警察可以對香港人開槍?警察不是應該要保護人民嗎?」

 

「你兒子會問這個,很厲害耶!那你怎麼回答他?」

 

「我就跟他說,香港警察可能有解放軍或中共的武警混入,而且他們的長官似乎受到指示,刻意要升高衝突。但小朋友好像聽不懂,所以我就又講了權力的來源以及執政合法性,甚至香港主權移交的歷史。」

 

「這樣不錯啊,即使小朋友這時候不能全懂,名詞聽多了,遲早也會能理解的。」

 

「可是因為我講的議題太多太大,又是現在正在發生的,我太太就跑過來說,還不確定的事情不要跟小孩講,而且事情還在發展,沒有蓋棺論定的正確答案,跟小朋友講,會讓他們更困惑。我自己想了一下,好像真的是這樣?」

 

我覺得這是個非常有意思的問答,有些後設意味在裡頭,於是回答如下。

 

 

身教比正確答案更重要

 

我個人認為還是要跟孩子聊的。

 

我們都受考試教育長大,習慣要有正確答案,習慣自己的答案要跟一個更高的權力作的詮釋一樣,所以都不習慣自己思考,而希望比我們更有權力的人直接告訴我們正確論述。等到我們成為爸媽,成為更有權力的人,就覺得自己必須全知全能,扮演孩子心目中,那個永遠知道答案的人。

 

但事實上,我們回答孩子的過程,並不是只有「正確知識」,我們思考問題的角度、我們查證資料的過程、我們徬徨但卻開始定義問題進而尋找解方的過程,都是身教。

 

這個身教,正是在教育孩子,我們沒辦法知道所有的事情,但不懂的事情,可以努力的把問題定義清楚,然後去找資料,然後做思考,獲得屬於自己的答案。

 

 

「正確答案」的權力意涵

 

太過注重正確答案,反倒會扼殺孩子主動面對世界不確定性的能力。

 

而且,尋求有權力者給的正確答案,會更強化孩子「權力即知識」「官大學問就大」的認知,扼殺獨立思考,削弱為自己的創新論述辯護的能力。

 

我想,我們都同意,孩子面對的世界,將會更新、更變動、更有創意與機會。如果他被訓練成「等著有權力者告訴他答案」,那他就沒辦法成為那個「能自行觀察世界並找出解方」的人。

 

也就是說,講究正確答案的教育,其實是在製造追隨者、被支配者。

 

但如果想要教出能在各種環境適應生存,並能快速形成自己的觀點與論述的新一代領導者,我們現在就必須用身教,跟孩子一起去面對這個變動的世界。

 

讓孩子知道,其實大人不是什麼都知道,讓他們看到我們也有徬徨的一面,並實際體驗我們尋找答案、不斷修正、建立論述體系的過程,對於他們的成長,也是很重要的。

 

 

相關連結

 

 

 

素養教育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國際, 工作坊, 時事, 正確答案, 素養教育, 蓋棺論定, 警察, 香港, 黑警。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中小學生】怎麼跟小孩談香港衝突?怎麼跟小孩談進行中、未有定論的國際時事? 有 1 則回應

  1. Hui Chun 說道:

    我們是全部攤開來談,畢竟是自學團體,可以花很多時間找資料,閱讀、分析、討論與判斷,這樣的思辨能力很花時間,但是成果是很顯著的。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