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南韓軍隊,當年為何積極參與越戰?

 

 

 

 

美國幫南韓打過韓戰之後,南韓成為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盟友之一,而且美軍持續在協助南韓的軍隊現代化。

 

當美國開打越戰後,南韓非常積極的想要派兵,原因是:

 

  1. 外交:希望加強與美國的夥伴關係,投名狀。
  2. 經濟:希望藉由支援越戰,換來美國對韓國的工業與經濟支援。
  3. 軍事:希望藉由越戰,更深入與美軍合作,促進軍隊現代化。也藉由南韓軍隊協助越戰,讓駐韓美軍不被抽調,保有威懾北韓與中俄的效果。

 

美國一開始覺得,這種幫忙,人情債太重,不想要。但越戰後期開始膠著,且美軍人命損失,國內輿論壓力大,的確需要其他國家協助。

 

於是,美國答應南韓來幫忙,而美國除了協助南韓工業發展,更答應支付南韓在越南戰爭期間的「所有開銷」!你們出軍隊,錢我來負責!

 

南韓人知道,這是很重要的一次國際軍事合作,自願前往的人數相當多,能被挑上的,都是體格好、戰技高超、忍耐力強的菁英部隊。

 

在越戰戰場上,南韓軍隊的表現非常傑出,也成為美軍深刻信任的友軍。雖然擊殺數不及美軍,但尤其強在 search and destroy,經常抄掉越共的武器庫或補給線。

 

當南韓軍隊與越共遭遇時,擊殺比例往往在 20:1 左右。一次被越共包圍基地的代表性戰役,韓軍先是被全面包圍,處於劣勢,後來刻意開個縫誘敵深入,再關上出口後圍殺,天亮清點屍體,發現越共死掉 254 人,韓國軍隊只損失 15 人。

 

最終,南韓軍隊的離開,是隨著美軍簽下巴黎和平協議後,依約撤出。

 

南韓軍隊在越南最大的爭議,是他們對百姓的態度,任何有可能包藏越共,或認定是越共扮成的百姓,都以屠殺,甚至屠村作結。

 

本影片沒提到的,是南韓軍隊強姦越南婦女的數量也不少

 

但這些爭議性事件,南韓司令部沒有處理,美軍也沒有處理。直到越南跟韓國建交時,韓國才概括式的道了歉。

 

不過,因為現在的越南是當年的越共,越共認為,我們是打贏的,何必接受打輸的軍隊的道歉。所以也沒什麼認真地在伸張相關權益。

 

之所以特別整理這個,是因為最近的東亞情勢開始緊張,包括北韓可能有事、中國持續騷擾鄰國,疫情對俄國、南韓、日本、美國也都有影響。隨時都可能擦槍走火。

 

小國在國際上生存,很多時候靠著的是與大國的結盟,但當大國有需要時,提供支援,而且高品質的支援,是獲取國家地位,換取國家利益的最好時機。

 

世界的權力分配,就是生存權分配。除了要有決心,自己的家園自己顧之外,該幫忙的就要幫忙,不管是醫療物資、經濟支援,甚至軍事合作。

 

我們都希望一切和平,但當情況不和平的時候,該作什麼應對,我們可以從歷史裡找到答案。

 

 

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南韓, 東亞, 美國, 臺灣, 越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