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羅馬神話漫畫9:歐羅巴的命運》:一些可以跟孩子聊的延伸議題

 

讀者:蔡依橙

 

 

 

 

因為這集講的歐羅巴 Europa,就是歐洲 Europe 這個字的來源,是個很好的機會,跟孩子聊聊,「神話,背後常是真實的歷史。」

 

從漫畫,學希臘羅馬神話,再從希臘羅馬神話,看見被遺忘的歷史。

 

第七集講的埃歐 Io,以及這集講的歐羅巴 Europa,是可以一起談一起看的事件。

 

在神話裡頭,宙斯跟埃歐發生關係,為了怕被赫拉發現,埃歐變成母牛流浪了小亞細亞、高加索山,最後繞到埃及,與宙斯生下兩個孩子後,再嫁給埃及國王,並繼續生下子嗣。

 

 

而歐羅巴則是從黎凡特地區被宙斯以公牛型態,從海上運走,到達克里特島,發生關係並生下三個小孩後,再嫁給當地國王。

 

 

這些女人被運來運去、生小孩、再嫁、再生小孩的神話,可能就是反應當時的地中海秩序。

 

埃歐被從希臘綁架,對應的是當時腓尼基人稱霸地中海,到處綁架落單的女人、男人跟小孩,並四處建立奴隸市場販賣獲利,在整個奴隸市場上,他們是活躍的中間人。

 

 

埃歐繞的那麼一大圈,可能就是當時一個美麗貴族女性被綁架後的可能過程,經過多次轉手,在各個商人之間販賣、自用、生小孩、再販賣的悲慘命運。

 

而歐羅巴從黎凡特地區被綁架到克里特島,也可能反映腓尼基人的衰落,因為他們專長做生意,但對於軍事比較不行。

 

由於克里特人相對上,不像腓尼基人有那麼多商業城邦跟活躍的奴隸市場賣來賣去,歐羅巴的路徑就沒有那麼辛苦,但一樣是違反自己意願的流浪。

 

對希臘人來說,與其承認自己的貴族女人被腓尼基人抓走,或承認克里特人曾經去腓尼基那邊綁架女人報仇,不如都賴給宙斯,比較好解釋。這可能就是神話的起源吧。

 

就像是賽夏族的矮靈祭,也有學者認為,這是賽夏族對更早來到臺灣的黑矮人做種族滅絕之後,以神話來合理化,以儀式來贖罪的轉化。

 

 

今天我們知道希臘羅馬,是因為之後發展出了現在的西方文明,而腓尼基人被遺忘,是因為之後就被羅馬給滅了,不然當年整個地中海南部,幾乎都是腓尼基人的地盤。

 

而腓尼基留給今日世界最重要的遺產,就是字母的發明,希臘羅馬字母、拉丁文、法文,甚至南亞的各種語言字母,他們共同的源頭就是腓尼基文字。

 

 

以上是我跟孩子聊過的內容,整理如上,供各位爸爸媽媽小朋友們參考。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克里特, 奴隸, 宙斯, 希臘, 希臘羅馬神話漫畫, 歐羅巴, 羅馬, 腓尼基。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