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疫情之下,到底要不要繼續辦選舉呢?

 

 

 

 

臺灣在疫情年,剛好沒有比較大型的選舉(除了高雄市長補選),但美國則有。

 

所以美國人認真做了研究,到底在 COVID-19 疫情下,可不可以選舉,可能會有什麼問題,以及對投票率的影響。

 

 

全世界約 2/3 的國家,遇到選舉都是先暫緩,但仍有 50+ 個國家繼續辦,9 個在亞洲,本文特別關注其中四個: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蒙古。

 

說到 COVID-19 對選舉的影響,因為疫情期間,對於候選人宣傳是個挑戰,因為群聚、握手、寒暄都會傳染疾病,改成線上的話,效果不見得好,對每個候選人的影響也不同。

 

另外,疫情期間的行動限制、疫情政策透明度,都考驗了執政當局與挑戰者之間的互動,執政當局有沒有可能,採取對自己比較有利的措施?

 

這些,綜合起來,就會變成選舉合法性的問題,也就是:全民最後能不能接受這樣的選舉,以及其結果。而每個國家都有自己應對的方式,以及相關的爭議。

 

那麼,投票率到底好不好呢?我們可能會認為,疫情期間投票率可能會下降,但實證研究發現,並沒有。有的國家低,有的國家甚至創新高(南韓)。

 

作者很仔細的去找出可能的原因,最有解釋力的,是這個國家,舉行選舉的時間,在疫情曲線的哪一段。

 

如果還在上升段的,表示國民還在憂慮,尚未適應疫情生活,未知與恐懼仍在,這種國家的投票率會低,如伊朗、法國。

 

如果已經到了平台期,確診數持平,人民開始習慣疫情生活,投票率就會比以前高,如南韓、新加坡。

 

個人認為,這篇文章水準很高,真的是從世界角度,去思考美國自身的需求,而且用數據跟清楚的圖表佐證。

 

如果以這篇的數據來看,臺灣這時候舉辦高雄市長選舉應該是沒有問題的,疫情本身對投票率的影響,應該不大,畢竟臺灣已經穩定好一陣子了。

 

主要可能的變數,是返鄉只投一張票,C/P 值不高,這對相當注重 C/P 值的臺灣人來說,的確是很大的考量。候選人們想催票的話,這或許該是主要說服選民的點。

 

 

閱讀筆記 / 國際新聞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南韓, 新加坡, 美國, 蒙古, 選舉, 馬來西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